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中耳炎症状有哪些 孩子为什么容易得中耳炎

2017-09-09 07:27:32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耳炎是耳部的一种疾病,它也是一种经常会出现在儿童当中的常见病,会对孩子的生活及正常生长有严重的影响,我们要重视,特别是在发现不正常的情况后要及时的进行检查和治疗。

中耳炎早期症状

早期仅有耳痛、听力下降、耳鸣、耳闷等。急性中耳炎发病较急,早期症状主要是针对慢性中耳炎而言。单纯型最多见,表现为间歇性耳流脓,量多少不等,脓液呈黏液性或黏脓性,一般不臭。骨疡型早期常有急性坏死型中耳炎,持续性耳流脓,脓液间有血丝,常有臭味。胆脂瘤型表现为长期耳流脓,脓量多少不等,脓液间有血丝,有特殊恶臭。

中耳炎症状表现

1、耳道流脓:耳道流脓是指当外耳道或中耳出现炎症时,患者都可以出现耳道流脓的现象。中医把以耳膜穿孔、耳内流脓为主要症状的疾病,统称脓耳。

2、耳后疼痛:耳后乳突部是面神经走行的一个部位,面神经走行在一个非常狭窄的面神经孔里面,当面神经受到病毒侵袭出现水肿,受压迫后就会出现疼痛。

3、耳鸣:耳鸣是指人们在没有任何外界刺激条件下所产生的异常声音感觉,常常是耳聋的先兆,因听觉机能紊乱而引起,由耳部病变引起的常与耳聋或眩晕同时发生。

孩子感染中耳炎的原因

1、呼吸道及鼻咽部疾病。比如感冒、鼻炎、咽炎等。中耳与鼻、咽管相通。当鼻咽部存在大量细菌的时候,这些病原体就很容易进入耳部。所以,宝宝感冒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他的耳部是否有异常。

2、躺着喝奶。来自美国的研究报告称:婴儿平躺着喝水、喝奶,水或奶会向鼻咽方向流入,有导致中耳炎的危险。所以,宝宝喝奶或其他饮料时,要将他的头抬高一些,并随时给他擦掉流出来的水或奶。

3、疲劳。睡眠不足或体力消耗过大,是免疫力下降的主要原因。生活有规律、饮食营养均衡再加上适量运动对于保持健康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不要让孩子玩得太累,而且一定要让他得到充分的休息。

4、外出。在密闭的火车或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上,或者在通风不好、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很容易感染上感冒病毒,也很容易让宝宝患上中耳炎。所以,带孩子外出,要尽可能避开人群拥挤的场所。

为什么孩子特别容易得中耳炎

1、人的耳朵与鼻腔、口腔是相通的,这个通道叫咽鼓管。咽鼓管靠近鼻咽部的地方有个类似阀门一样的结构。平时,这个阀门是闭合的。当吞咽、打哈欠时,这个阀门会打开,以平衡中耳和外耳的气压,有利于鼓膜的正常振动。

2、咽鼓管很短,只有三四厘米。而小孩子的咽鼓管还没有发育完全,孙主任用四个字来形容它,“粗、短、平、直”。绝大多数孩子的中耳炎是由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感冒后,咽部、鼻部炎症向咽鼓管蔓延,如果这个通道“粗短平直”,细菌、病毒等致病菌能够轻易通过,进入鼓室,引起中耳炎。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感染中耳炎的原因 中耳炎早期症状

孩子挠耳朵当心中耳炎 中耳炎的内外因素

中耳炎是耳鼻喉科的一种常见疾病,这种疾病的高发人群就是儿童。天下间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成长。但儿童的免疫力较低,细菌很容易入侵……详细>>

孩子中耳炎有什么原因 怎样预防中耳炎

中耳炎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儿童也可能会患上这一疾病,那么导致儿童中耳炎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小孩为什么更易患中耳炎  当心中耳炎的危害!

每个宝宝都是爸爸妈妈的宝,他们的健康是爸妈最大愿望。但是生活常会有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小孩患上中耳炎。随着近几年来的就诊数据可看出,小……详细>>

家长吸烟会引发宝宝中耳炎 中耳炎有什么症状

婴幼儿患中耳炎是比较常见的疾病,家长朋友们在照顾宝宝的时候在各个方面都要注意避免宝宝患上疾病,对于中耳炎就是在不知不觉中患病的,那么究竟……详细>>

乱擤鼻涕小心孩子患上中耳炎 中耳炎警惕2大危害

耳朵对于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来说非常重要,所以大家都担心自己的耳朵会生病,一旦耳部受到疾病的困扰,往往让患者生活受到影响,在耳部疾病中,……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