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七成心衰患者伴心律失常吗

2017-08-21 14:07:50      

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互为影响,一方的消失并不会造成另一方的不存在,并且两者容易互为恶果。所以,对于心脏疾病要定期监测和复查,针对病因,积极治疗,加强养护。

七成心衰患者伴心律失常吗

心力衰竭是各种心血管疾病的终末阶段,被称为“生命的绊脚石”。据流行病学资料统计,目前全球心衰患者的数量已经高达2250万人,其中我国约有400万患者,并且70%以上的心衰患者并发有室性心律失常,极易发生心脏性猝死。

心衰患者非常容易伴发室性心律失常,发生率高达以上,其中伴发室性早搏最为常见,而且研究发现,室性心律失常的发鮮会随着心功能的恶化而不断增加。这是因为心力衰竭以后,会出现心肌细胞肥大、心室扩张、心肌缺血、神经内分泌过度激活、离子紊乱等,这些都会诱发心律失常的发生,并且会使心律失常的病情逐渐加重。

另外,治疗心衰的药物使用不当也是导致室性心律失常发生的重要原因,比如排钾利尿剂、洋地黄等药物都可导致心律失常的发生。

心衰患者伴发室性心律失常以后会引发或加重血流动力学障碍,是心衰患者发生心脏性猝死的主要原因。室性早搏会增加心衰事件的发生,两者互为因果、互相促进,对于心力衰竭伴发室性早搏的治疗已成为目前医学界的一个难题。

充血性心力衰竭(CHF)时常可并发各类心律失常,以过速型室性心律失常多见。据报道其成对及多型室性早搏发生率为71%-95%,非持续性窦性心动过速为8%-80%。但过缓型心律失常也不少见。从整体上来说,CHF患者第一年病死率为50%,其中有40%患者因恶性心律失常引起以及猝死。心律失常的形成机制及其复杂,常由多因所致。

综上所述,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互为影响,一方的消失并不会造成另一方的不存在,并且两者容易互为恶果。所以,对于心脏疾病要定期监测和复查,针对病因,积极治疗,加强养护。同时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做好疾病的自我保健和预防。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失常患者适合怀孕吗

心率失常不影响怀孕的,但是最好先去医院行心电图检查以除外器质性心脏病,否则怀孕后心脏负荷增加会加重心律不齐的症状的。像这种情况的话建议先……详细>>

心律失常的患者可以工作吗

心律失常病人能不能工作取决于患心律失常的严重程度。一般说来,偶然发生的窦性心动过速或窦性心动过缓及心律不齐,偶发的期前收缩,对心脏排血量……详细>>

心律失常患者有4种护理措施

心律失常是属于心脏类的常见的疾病,心律失常如果过于严重不去治愈的话,对人体也是有很大的威胁性的。因此,在治疗期间做好心律失常的护理也是非……详细>>

心律失常患者如何度夏呢

饮食清淡解暑:夏季气温高,人们的食欲下降,建议平时可以多喝一些汤粥,如苦瓜粥、菊花粥、百合粥等,补水的同时还能消暑。详细>>

心律失常患者的对症处理

在治疗之前要和患者做好沟通,这样可以使得患者有心理准备并积极的配合治疗。术前根据医生的叮嘱科学用药,并给患者试服奎尼丁0.1-0.2g,……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