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小儿腹泻的护理和治疗常识都有哪些?

2017-08-21 12:04:41      

小宝宝的身体抵抗力是很弱的,而且肠胃系统也是很敏感的,在肠道受到刺激或者吃了一些不干净的东西之后,就会出现腹泻。宝宝腹泻的时候最焦虑的就是家长了,那宝宝在生病的时候家长需要应该照顾宝宝呢?一起看看下面的相关介绍吧。

护理和治疗腹泻的孩子时,要注意饮食上由少到多、由稀到浓,逐渐增加。开始适当地减少饮食量,但应补充水分,给消化道以适当的休息机会。食物要容易消化(消化食品),如稀释后的牛奶、面条、粥等,要新鲜、卫生。

预防脱水可给予口服补液盐或米汤内适当加点食盐,大约500毫升加1.75克盐(一小牙膏盖),若出现明显的脱水,应到医院静滴补充液体 。

药物治疗:大便次数多时,可服用一些助消化的药物,保护胃肠功能的药物如妈咪爱、乳酸菌素和思密达等。对于细菌性肠炎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抗生素,成人治疗腹泻的某些药物对孩子有时是不合适的,会出现一些副作用。

要注意观察孩子大便形状和次数的改变,对腹泻的小儿要勤换尿布,每次大便后要用温水冲洗,防止造成肛门周围皮肤的损伤,引起感染。出现红臀时,要保持干燥,可外用一些软膏如5%鞣酸软膏或百多邦软膏。

当宝宝出现腹泻的时候家长应该怎么护理孩子呢?希望以上几点可以帮助到你,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一定要积极的做好疾病的预防工作,但是如果还是不幸感染小儿腹泻的话,就一定要及时治疗,以免因为腹泻导致孩子身体虚脱。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的护理和治疗常识有哪些

护理和治疗腹泻的孩子时,要注意饮食上由少到多、由稀到浓,逐渐增加。开始适当地减少饮食量,但应补充水分,给消化道以适当的休息机会。食物要容……详细>>

小儿腹泻基本常识有哪些?

我们大家都知道,小孩子与成年人相比,身体的抵抗力相对来说比较弱,所以,他们一旦患上某种疾病,必须要马上接受治疗,否则,后果将会很严重。小……详细>>

小儿腹泻的诊断依据都有哪些

几乎每个宝宝都不止一次地发生过腹泻,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宝宝。所以,它是宝宝们最容易患的“小儿四病”之一。宝宝上吐下泻时,妈咪们的心里都很着……详细>>

小儿腹泻不可乱用抗生素 这些护理常识要知道

现在到了秋冬季,很多的宝宝容易出现腹泻的现象,那么宝宝腹泻出现,家长要如何治疗呢?详细>>

小儿腹泻的并发症都有哪些

在平时的生活中当,如果家长忽视了孩子的日常饮食,导致病菌侵入肠道的话,就很容易让孩子患上小儿腹泻这种疾病。临床上小儿腹泻如果不治疗的话会……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