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肠痉挛症状及治疗

2017-08-21 11:39:45      

对于广大有小孩的家庭来说,一定要懂得小孩子的一些疾病的判断方法以及治疗措施,比如小儿肠痉挛这种疾病,父母们不仅要知道疾病的症状,还要知道一些有效疗法。

一、小儿肠痉挛症状

肠痉挛是小儿时期的常见症状之一,是由于肠壁平滑肌强烈收缩而引起的阵发性腹痛,属小儿功能性腹痛。肠痉挛的特点是腹痛突然发作,有时在夜间睡眠时突然哭醒,每次发作持续时间不长,数分钟至数十分钟,时发时止,反复发作,个别患儿可延长至数日。疼痛程度轻重不一,轻者数分钟后自行缓解,重者面色苍白、手足发凉、哭闹不安、翻滚出汗。肠痉挛多发生在小肠,腹痛以脐周为主,多伴有呕吐。发作间歇时腹部无异常体征。婴儿则表现为阵发性哭闹,可突然大哭持续数小时。本病可时发时止,但预后良好,随年龄增长而自愈。

二、小儿肠痉挛病因

病因尚不完全清楚,比较公认的是部分患儿对牛奶过敏。常见有上感、腹部受凉、贪凉饮冷、进食过多或食物含糖量高等诱因,在上述因素影响下肠壁肌肉出现痉挛,阻断肠内容物通过,随肠蠕动增强,腹痛阵发性加剧,可引起呕吐。在痉挛一定时间后,肌肉自然松弛,腹痛缓解,但以后又可复发。

三、小儿肠痉挛的家庭护理

肠痉挛发作时,患儿的腹部喜温喜按,爸爸或妈妈可用温手揉按患儿腹部或将温水袋放在患儿腹部,数分钟后症状可缓解。

在肠痉挛发作期间,应给宝宝吃面条或粥等易消化的饮食,不要让宝宝吃冷饮或喝含糖量高的碳酸饮料。

中药治疗上,可采用温中散寒、行气止痛法。

要给宝宝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如进食前要稍事休息,不要仓促就餐;不要暴饮暴食;要节制冷饮,少喝含糖量高的饮料;饭后不要剧烈运动;临睡前不要吃得过饱。

四、小儿肠痉挛吃什么药

1。如果孩子的腹痛只是偶尔发生或发生次数并不频繁,一般不用服药治疗,大约经过几分钟或十几分钟,甚至数秒钟,腹痛往往会自然缓解。

3。如果各项检查都是正常时,就可明确诊断为“原发性肠痉挛症”。临床经验表明,这种病一般随着年龄的增长,腹痛往往可以自然痊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肠痉挛的诊治

肠痉挛又称肠绞痛,是由于肠管壁平滑肌强烈收缩而引起,临床表现为阵发性腹痛,是小儿内、外科门诊常见的就诊原因之一。本症特点是发作突然,在发……详细>>

小儿肠痉挛的中医治疗

加减:寒甚痛剧,加制川乌3克(先煎)、延胡索6~10克;腹部喜温热,加吴萸1.5~3克、小茴香1.5~3克;舌苔白腻,加厚朴3~6克、姜……详细>>

小儿肠痉挛的证候分类

发作突然,以脐周为甚,时发时止,有时可在腹部摸到蠕动块状物;虚寒痛喜温喜按,面色萎黄,易发腹泻。详细>>

说痛就痛的小儿肠痉挛

小儿肠痉挛是一种常见病,在秋冻季最为常见。处理小儿肠痉挛,家长不要紧张,学会正确的护理方式,就能缓解。详细>>

小儿肠痉挛为哪般

也可因气候变化(如受凉等)或因为肠寄生虫毒素的刺激,致使肠壁暂时性缺血,或导致副交感神经兴奋,使肠胃的平滑肌痉挛而引起腹痛。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