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孩子撒谎可分为两种类型 孩子撒谎怎么办

2017-08-21 09:41:21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爱撒谎是家长最头痛的事,生怕将来成了习惯,想改也改不了,孩子撒谎其实可以分为两个类型,孩子撒谎怎么办?

孩子撒谎的类型

1、被动性撒谎

宝宝天性想要做好某件事情,获得他人的赞赏。当他们做错事情后,会因为担心受罚而说谎。他们不会隐瞒自己的意图,不会掩饰自己的情绪。但当他发现自己的诚实引起了妈妈的不满甚至是责罚时,为了逃避,宝宝就会尝试说谎

2、行为性撒谎

有些被父母娇生惯养的宝宝,习惯于一切玩具、食品都归自己所有。他们不管是不是自己的东西,只要自己喜欢都有可能悄悄地把它拿回家。为了怕妈妈发现而失去这些东西,宝宝也可能编一些想象的小谎言来让自己的行为变得更加合理。

孩子撒谎怎么办

1、切忌过分严厉批评孩子

家长平时不要过分严厉地批评孩子,有的孩子长大了喜欢说谎,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平时家长过分严厉,孩子害怕受到家长的惩罚或者批评。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再长大一点还是有说谎的倾向,那要进行适当的惩罚,但惩罚也需要注意根据不同孩子的承受力来进行,过分严厉反而会适得其反,甚至可能会对孩子一生的成长留下阴影。

2、重视孩子的第一次说谎

当孩子第一次说谎时,家长应将其当做一件大事来对待,决不能掉以轻心。一般孩子在第一次说谎时会感到不安,即使蒙混过关了也会十分担心,但是如果这第一次说谎没有得到及时的纠正,孩子便可以品味到说谎所带来的甜蜜,他也就会由此产生再次尝试说谎的欲望,孩子会觉得家长是“好骗的”,他的胆子会越来越大,谎话会越说越多,越编越像,最终就撒谎成性了。

3、教会孩子合理表达自己需求

如果孩子是通过撒谎来表达自己希望得到的东西,那也就说明孩子还没有学会怎样合理表达自己的需求。因此,家长要鼓励和引导孩子学会合理地表达自己的需求,比如要告诉孩子,“你想要什么就跟爸爸妈妈说,如果合理,爸爸妈妈就会满足你。”如果孩子提出的需求不合理,也要跟他讲清楚不能满足孩子的理由。

4、创造民主和谐的家庭氛围

父母的专制、严厉往往是孩子谎言的温床。因此,家长一定要民主、和谐地对待孩子,让孩子敢于说实话。有时即使孩子做了错事,只要孩子认错了,就不应再痛骂、毒打。因为孩子犯点错误是在所难免的。这样,就可消除孩子说谎的外在因素。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撒谎怎么办 撒谎类型 撒谎

宝宝撒谎怎么办?孩子撒谎的原因

宝宝撒谎怎么办?首先要找出学龄前儿童撒谎的原因是什么,这样不仅仅可以应对孩子撒谎还可以有效预防儿童撒谎。下面就来看看小编的介绍吧。详细>>

孩子撒谎是为什么 如何对待孩子撒谎

孩子爱撒谎是家长最头痛的事,生怕将来成了习惯,想改也改不了,其实孩子爱撒谎是有原因的。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孩子会撒谎的原因以及家长应该如何……详细>>

孩子喜欢撒谎怎么办?孩子喜欢撒谎怎样纠正?

当孩子出现撒谎行为后,父母首先要冷静下来,认真分析孩子撒谎行为背后的真正原因,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纠正孩子撒谎的不良习惯。详细>>

动不动就“撒谎” 你知道孩子爱撒谎的原因吗

孩子爱撒谎是家长最头痛的事,生怕将来成了习惯,想改也改不了,其实孩子爱撒谎是有原因的,通常下面四个主要原因导致孩子爱撒谎。详细>>

孩子习惯性撒谎该如何教育?

有些父母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开始会说谎了。面对孩子撒谎,处理方法不当可能会造成反效果。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应采用采取适当的教育方法……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