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孩子表达能力差怎么办 轻松提高表达能力方法

2017-08-22 09:37:03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孩子一向都是比较活泼的,而且有不少孩子能说会唱,经常会得到大人的赞许,但是也有不少孩子的语言能力表达比较差,而且还会经常表达出一些错误的词语。什么原因导致孩子表达能力差呢?

孩子表达能力差的原因

1、孩子不够自信,不敢表露自己的观点。

2、孩子性格比较内向,平时羞于开口。

3、孩子缺乏口语表达的锻炼机会。

4、孩子的思维与口头语言能力发展不协调,组织语言跟不上思维速度,说话时表现为语言不连贯,不够流畅。

5、孩子的生活比较单调,对交流话题不熟悉,有一句,答一句,交谈时常常是处于被动地回答问题。

如何提高孩子的表达能力

1、说说说,不停地说

注意!我们可不是鼓励你成为絮絮叨叨的唐僧。你需要做的,是把日常生活中发生的每一件事情,通过清晰准确、生动形象的表达告诉给孩子。当孩子坐在澡盆里洗澡的时候,你可以不停地对孩子讲:“小肚皮上是不是觉得温温的?”“你听,洗澡水溅在澡盆上‘仆——仆——’的声音……”“好了现在该出水了。看看小手指的指肚,泡在水里的时间长了,都起了小皱褶。”总之,运用你的经验和所有感官,帮助孩子增加体验,并且学会如何描述。

2、为宝宝创造适宜的语言环境

日常生活中,父母应努力营造肯定、支持、鼓励宝宝用语言交往的氛围,让他在平等、和谐、被肯定的气氛中,有时间和对象表述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同时,还应以自身良好的语言修养,为宝宝做榜样,做到语言规范、亲切、文明、生动。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是宝宝语言学习的范例,父母应经常为宝宝朗读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并将适合本年龄段宝宝阅读的图书,开架摆放,便于拿取。

3、避免紧张情绪

孩子的紧张情绪同样影响着孩子的表达能力,因为,如果孩子在表达的时候出现了精神紧张,就会出现大脑一片空白的情况,表达受到极大影响。因此家长要尽量安慰孩子,避免孩子产生紧张情绪。

4、适当辅导

口头表达是有技巧的,所以,我们如果发现孩子的表达能力很差的话,我们可以借助一些教育机构,通过适当辅助培训让孩子的语言表达得到锻炼。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表达能力差

孩子表达能力差父母要背锅 如何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很多新手妈妈都在说,自己的孩子表达能力不强,不知道孩子想说什么?其实培养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并不是很难,如何提高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呢?详细>>

孩子表达能力差原因知多少 如何提高孩子的表达能力

有不少孩子的语言能力表达比较差,而且还会经常表达出一些错误的词语。什么原因导致孩子表达能力差呢?如何提高孩子的表达能力?详细>>

孩子表达能力差可能是父母的错 家长必看

有些孩子语言表达能力弱一些,常常会词不达意。那么,造成孩子语言表达能力差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怎样提高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

“语言是思维的工具”,语言的水平往往标志着思维的水平。语言发展水平是鉴别学牛智力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志。心理学研究表明:儿童期是发展口语的最……详细>>

孩子能说话但表达能力差怎么办?小孩语言障碍的表现?

孩子一般发育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会自己开始学习语言,一般是从简单的字词到整个句子来进行学习。但有的孩子学习能力可能较差,这也就会出现语……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