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性早熟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性健康

引起孩子假性性早熟的原因

2017-08-18 16:10:51      

假性性早熟又称外周性早熟,仅有部分性征的发育提前,而无性功能的成熟。与真性早熟的本质区别是无下丘脑—垂体—行线轴的真正启动,如单纯乳房早发育及阴毛早现就属于部分性性早熟。一般认为这是由于性腺自主的暂时性分泌性激素增多或是性器官对微量的性激素特别敏感所致。另外由于肾上腺,性腺肿瘤也能引起假性性早熟,这可通过手术切除肿瘤而达到治疗目的。

九十年代以来,因乳房增大来就医的女孩明显增多,特别是3至6岁女童。分析起来,除了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享用营养品、保健品的消费不断增加。儿童服用滋补品、营养品更是常见。家长们可能不会想到,这会使一些孩子发生性早熟。通过药物检测和动物试验发现,一些滋补品中存在类似性激素的物质。

长期服用不仅可使乳房早发育,甚至还会产生促使性腺发育的作用。这种患儿常常是在服用营养品2至3个月时发生乳房增大,可呈进行性或波动性,但如能及时发现停止服用,一般可于半年左右恢复。实际上,家长只要安排好孩子一日三餐的均衡饮食,合理搭配,就能保证孩子生长发育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的供给。正常的儿童不宜服用各种滋补营养品,特别是不要食用含有性激素胎毛鸡蛋。

另外,不恰当地应用或接触外源性性激素药物或含有性激素的制剂,也是引起儿童假性性早熟的一个原因。例如,使用避孕药的哺乳期妇女,会经过乳汁使婴儿摄取性激素而引起性早熟表现。临床上还经常见到由于家长未把避孕药保存好,让孩子当糖球吃了,这种误服避孕药丸而导致早熟的现象屡见不鲜。

临床表现为:无论男孩、女孩的乳房均可增大,乳晕、乳头变为深黑褐色,男孩的阴囊、女孩的外阴有明显的色素沉着。严重时,女孩的大阴唇外翻,还常伴有阴道出血现象。母亲在用含雌激素的化妆品(如丰乳霜)时应特别注意,由于性激素能经过黏膜、胃肠道及皮肤吸收,在对孩子进行亲吻、亲抚等密切接触中,也有导致假性性早熟的可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性早熟的原因有哪些?性早熟要做哪些检查?

性早熟分为中枢性性早熟和外周性性早熟,都是由于性激素分泌异常所导致的。性早熟可能会影响成年以后的正常身高,对心理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要想……详细>>

性早熟对孩子危害大 这些食物会导致孩子性早熟

性早熟的危害巨大,不但影响孩子的身高发育,还会给孩子造成严重的心理负担,影响孩子的身心发育,家长们一定要引起重视,快来看看性早熟对孩子都……详细>>

环境污染引发孩子性早熟? 孩子性早熟的表现

大家都知道,骨龄影响着增高,如果骨龄远远大于年龄,那么人就会停止增高,性早熟严重的增加了骨龄的增长速度。近年来性早熟的儿童群越来越多了,……详细>>

造成儿童性早熟的原因 怎么预防宝宝性早熟

人的生理发育是有一定规律的,人的性器官和性特征的发育也有一定规律,如果提前成熟了即称为性早熟。为什么会出现性早熟呢?详细>>

这些食物导致孩子性早熟 性早熟危害孩子健康

性早熟是儿童成长发育异常引起的一种疾病,其发病率为0.6%,女孩发病高于男孩。近年来的统计数据显示,性早熟的发病率正在逐年升高。这与儿童……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