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小儿推拿治食积吗

2017-08-18 16:00:20      

小儿推拿治食积吗

一些穴位按摩和推拿手法对小儿积食效果良好,且方法简单易行,自己在家中就可以操作。

主要有以下几种:

1、推下七节骨:“七节骨”是从第四腰椎到尾骨末端的一条直线,操作者用拇指或食、中二指面自上而下地直推即可。

2、补脾经:将孩子的拇指微屈,操作者用自己的右手拇指从孩子指尖沿拇指外侧(桡侧)缘推向指根,或用拇指反复旋推孩子拇指指肚的螺纹面。

3、清大肠:从孩子虎口开始,沿食指外缘(桡侧)推到指端。

4、清胃经:操作者左手握住孩子拇指,右手拇指从孩子拇指手掌面的第2节推向指根。

以上各动作每次重复100~300次,每天一次,每次15分钟左右即可,注意根据孩子的年龄、体质、症状轻重适当增减次数。按摩前,操作者可用爽身粉或按摩油涂抹双手,以免损伤孩子皮肤。按摩力度适中,不要太大、太猛。饭后半小时内不可进行推拿按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食积免疫力低 推拿消食家长必学!

小儿食积,中医认为主要是由于过食油腻厚味的食品,聚积不化,气滞不行所致,也称为伤食、宿食。此病较多见于3岁前的婴幼儿。下面我们看看小儿食……详细>>

小儿推拿治宝宝流鼻涕吗

用两手大拇指指腹自两眉中间直推至前发际,即为开天门。开天门具有疏风解表、开窍醒神、镇惊安神作用。详细>>

小儿推拿能治哮喘吗

推揉擅中:家长用拇指自膻中穴开始,向两边做分推动作至乳头,每次分推100次。然后在膻中穴用中指端揉100下。运内八卦:家长手持四指,大人……详细>>

小儿推拿治退烧吗

阴虚发热表现主要为午后低热,手足心热,心烦易怒,盗汗,食少消瘦,大便干,小便黄。舌红少苔,脉细数,指纹淡紫。详细>>

小儿推拿疗法

脾经、肝经、心经、肺经、肾经五个穴位,分别位于拇指、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远端指节的指腹上在这些穴位上运用推法治疗,可以调整各脏功能进……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