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孩子营养不良的明显特征

2017-08-18 15:38:04      

儿童体格发育在参考值范围下

小儿体格生长发育指标一般包括发育水平、生长速度、身体的匀称等,其中身高、体重、头围是一个重要的参考。一般来说,身高、体重在参考值范围内为正常。孩子的生长发育是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的,如遗传、营养、睡眠、运动等,而在后天的影响因素中,营养的影响是比较大,特别是3岁前,如果营养没有跟上去,身高、体重就会长得相对滞后一些。所以,当爸爸妈妈发现孩子在体格生长发育上落后于同龄人时,就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孩子的饮食结构。当然,也还有一些孩子,他们会因“管不住嘴”导致营养过剩而出现肥胖,“小胖墩”们的营养不均衡问题同样也应引起家长们的重视,以免因肥胖而为成年后罹患慢性疾病埋下隐患。

反应迟钝,脑子不够用

早期营养不良时可降低脑细胞的分裂率,导致神经调节功能失常,运动和语言发育迟缓,所以,当你发现孩子在最近一段时间总是出现反应迟钝、脑子不够用、健忘等表现时,也要警惕可能是营养不良所发出的预警信号了。

免疫力下降,体弱多病

某些微量元素(如维生素、锌、铁等)缺乏时,可导致细胞和体液免疫功能下降,使孩子容易生病、感染,如经常感冒、反复牙龈发炎、毛囊性皮肤炎、口角炎、舌炎、角膜炎等。

便秘、口臭

孩子如果偏爱荤食、甜食、油炸等食物,而纤维素又摄入不足时,容易使肠道蠕动变慢而产生便秘的问题,粪便在肠道内停留时间过长时,又会进一步产生有害毒素而出现口臭的现象。

情绪变化无常

B族维生素能通过对人体神经系统的调控而间接影响到人的情绪,维生素B1缺乏时,可让人变得暴躁、喜怒无常,维生素B6摄入不足时,可导致情绪激动、困倦和急躁,维生素B12缺乏时,可让人变得反应迟钝等。

总之,孩子在营养不均衡时,往往会表现在身体或心理上的一些变化,家长们平时只要多留意也不难发现。当发现有上述营养不均衡的信号时,最好先通过膳食调理来改善,必要时需借助药物时,也最好能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大信号揭露孩子营养不良 孩子营养不良怎么办

随着年龄的增长,每天需要吃各种荤、素食物,如鸡蛋、粥、烂面、碎菜等各种食品。有些家长习惯于用菜汤、肉汤或鸡汤淘饭喂孩子,他们认为精华都在……详细>>

孩子营养不良 手脚竟然会出现这特征

充足的营养是儿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保证,营养状况被认为是衡量儿童健康状况的一个敏感指标,每一个孩子都应该有全面健康发展的权利,但从目前的全……详细>>

为什么孩子会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有两大危害

现代人们的消费水平逐年增长,家长们也很舍得给孩子花钱。有好吃的都会给孩子买,那为什么有些孩子的身体素质没有提高,反而营养不良了?那么究竟……详细>>

孩子营养不良不可轻视 药物或致孩子营养不良

据《中国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2013》显示,我国农村7-15岁学生中,约1200万人贫血,1800万人低体重和营养不良。由于营养的失衡……详细>>

孩子脚气病是营养不良?营养不良引发五种病

我们的孩子正在发育成长的重要时期,所有的家长都担心孩子会患病,有的家长认为孩子营养不良只要加强营养就可以了,可是我们不知道小儿营养不良会……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