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干燥春季儿童保健大全

2017-08-18 14:31:22      

1、春季气温变化无常,儿童容易患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从而引发咳嗽影响睡眠。已出现咳嗽症状应多吃梨等止咳生津食物。此外,春季衣物不宜脱得太快,多晒太阳。

2、春季应给儿童祛湿排毒。清晨给孩子喝杯鲜奶,吃个苹果,温和又排毒。多吃水果,如草莓、葡萄。此外,海带、练豆汤也是不错的食物。

3、春季是儿童生长的关键期。一般来说,此季节孩子生长速度比较快,应多给儿童补充一些生长素,芝麻酱含有钙、高铁、高蛋白和高亚油酸,再加上含有的丰富的磷、核黄素和芳香的芝麻酚等,都是儿童所需的营养。

“衣食住行”保健

衣:春季气温变化大,而且多风,要注意儿童衣物的增减,虽然原则上要“春捂”,但也不宜内三层、外三层,穿得密不透风。因为这样做限制了孩子的运动,而且孩子新陈代谢旺盛,出汗多,穿多了不利于汗液蒸发,风一吹更容易受凉。

食:注意饮食调养可增强体质,抵抗疾病,同时也有利于长高。春季万物萌动,阳气升发,儿童饮食要以“健脾扶阳”为原则,多吃鸡、鸭、鱼、肉、蛋、豆制品以及时令蔬菜瓜果。要注意钙质的摄入,对于有佝偻病或手足抽搐症的孩子来说,春天里还应当酌情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

住:要让孩子有充足的睡眠,要注意早睡早起,因为人体睡眠时生长激素分泌旺盛,这对孩子的生长具有积极的意义。为了克服“春困”,可以安排一小时左右的午休时间,以弥补睡眠不足。此外,春季各种病原微生物肆虐,要保证儿童的住所有充分的光照,并注意经常开窗换气,必要时可采取一些家庭消毒措施。

行:春天是进行郊外活动和各种体育锻炼的大好时光,让孩子多去户外活动,新鲜空气中的负离子和紫外线对孩子的健康有好处。运动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加速血液循环,改善呼吸、消化功能,调节内分泌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儿童保健有哪些误区

许多家长认为洋快餐营养好又卫生,快餐店环境也好,还有玩具可逗乐孩子,增进食欲。其实洋快餐油炸食品较多,高脂肪、高能量易引起孩子肥胖。肠胃……详细>>

夏季儿童保健知识

过了劳动节,就进入夏季了,而在南方的很多城市已经提前进入夏季,每天的温度都在28度以上,而且人们已经感觉到太阳照射的强度,出门的时候开始……详细>>

中医谈春季儿童保健的7大要点

早春气候多变,冷暖莫测,昼夜温差大。春寒虽然不像寒冬腊月那样寒冷,但由于春天机体气血流通,汗孔张开,皮肤不像冬天那么紧致,对外界病邪的防……详细>>

儿童保健六大注意

饮食不宜过凉。夏季各种瓜果较多,家长常会做一些爽口的凉菜,若无意间使宝宝进食过多生冷瓜果凉菜,可导致消化功能紊乱,出现呕吐、腹泻等。详细>>

秋季儿童保健五大要点

宝贝秋季有时突然拉肚时,疾病质以属“寒”者为多,因为宝贝体温调节功能不完善容易着凉,如果碰巧吃不卫生食物,尤其是沾有“轮状病毒”食物后,……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