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闭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孩子断奶的最佳时机 过早过晚断奶都不好

2017-08-17 16:32:3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小婴儿慢慢长大,纯母乳喂养所能供给的各种营养成分已经不能满足孩子生长发育的需求了,所以妈妈们应该适时地断奶。那么,什么时间才是孩子最佳的断奶时机呢?

什么时候断奶最好

广州红十字会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陈茜给出建议,母乳喂养应该在孩子10个月-1周岁时断奶比较好。在孩子六个月左右的时候,妈妈可以逐步给孩子添加辅食,随着月份越大,辅食量逐步增加,慢慢让孩子从主母乳喂养变成主辅食喂养。只要过渡的阶段适应好了,到了孩子10个月—一周岁,实行彻底断奶就不会有太大问题。

陈茜主任医师说,断奶季节最好不要选在夏天,因为天气炎热,孩子容易得消化道疾病。

过早断奶对宝宝的影响

有些职场妈妈为了尽快过渡到上班阶段,早早地就想结束母乳,为复工做准备,然而,过早断奶对孩子会有什么影响?

孩子如果不到合适断奶月龄,他的消化功能并不强,如果一下子添加太多辅食,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腹泻,影响生长发育。

过晚断奶对宝宝的影响

过早断奶不利孩子健康,过晚断奶呢?孩子月龄越大,母乳也会逐渐变得稀薄,母乳里的营养物质越来越少,不能跟得上孩子生长发育的需要,可能会造成孩子营养不良,也会影响生长发育。

而妈妈长期喂奶,会引起夜间睡眠不良,精神不佳,食欲减退,消瘦无力,甚至引起月经不调、闭经、子宫萎缩等。因此,为了婴儿和母亲共同的健康,婴儿断奶不宜太晚。

母乳喂养注意事项

母亲在孕期就应该建立自己喂养孩子的信心,并作好具体准备,如孕晚期每日用温开水擦洗乳头,向外轻拉几次,使乳头皮肤坚实及防止乳头内陷,以利小儿吸吮。

乳母应注意营养、睡眠充足、心情愉快、生活有规律、不随便服药,每日应较平时增加能量700~1000kcal和水分1~1.5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茜
擅长疾病:
围产保健、高危妊娠、优生优育。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断奶时间 母乳喂养 母乳

剖腹产是不是难产呢 剖腹产需要多长时间呢?

很多准妈妈会认为剖腹产是难产,再生孩子的时候即使自己再难受都不选择剖腹产,在那里依旧坚持的顺产,这样是不好的,反而会影响孩子的,告诉你剖……详细>>

宝宝不穿内裤可以吗 六个危害要重视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要重视各个方面的护理,特别是内裤穿与不穿也是好多妈妈纠结的情况,我们要有一个全面的认识。详细>>

新生儿晒太阳讲究方法 控制好晒太阳的时间

一般来说,如果天气不错,爸妈是应该把宝宝抱到外面去晒晒太阳的,让其感受一下温暖,这样会有利于新生儿的生长发育,增加宝宝自身的抵抗力,但是……详细>>

新生儿晒太阳讲究方法 控制好晒太阳的时间

给新生儿晒太阳可采取的措施:新生儿太小时不能直接到室外曝晒,只能在室内,斜射阳光时打开窗子给宝宝晒太阳,每天晒l~2次即可,一般健康新生……详细>>

新生儿脐带多久会脱落?家长应做好6大护理

当精子和卵子相互结合后,就出现了受精卵。它会在子宫内发育,10个月后新的生命就诞生了。在这些天内,母亲摄入的营养除了供给给自身外,还要提……详细>>

  • 罗丽莉

  • 罗颂平

  • 金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