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破伤风
挂号科室:外伤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疟疾鼠疫莱姆病猫抓病

宝宝发烧多是这三个因素 推荐小食疗来降温

2017-08-19 08:20:5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发烧怎么办?爸爸妈妈精心呵护着自己的宝贝,一旦宝宝有任何病痛,就会十分着急担心。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发烧的正确护理方法。

宝宝发烧的3个原因

外在因素

小儿的体温受外在环境的影响,如天热时衣服穿太多、水喝太少、房间空气不流通等。

内在因素

感冒、气管炎、喉咙发炎或其他感染性疾病。

其他因素

如预防接种,包括接种麻疹、白喉、百口咳、破伤风等疫苗后的反应。

小儿发烧家长应该怎么护理

1、全身温水拭浴或泡澡:将宝宝衣物解开,用温水(37℃左右)毛巾搓揉全身或泡澡,如此可使宝宝皮肤的血管扩张,将体气散出;另外水气由体表蒸发时,也会吸收体热。每次泡澡约10~15分钟,约4~6小时一次。

2、温酒精拭浴:要注意一定要用“温水”加上70%的酒精,以1:1的比例稀释,稀释后的水温约为37~40℃,再擦拭四肢及背部;若直接用酒精擦拭,会让小朋友觉得很冷,很不舒服,甚至抽搐。擦拭后可用浴巾盖一下身体,等5~10分钟,酒精蒸发得差不多的时候,体内的血液循环使身体表面皮肤变热时,就可以再重复第二次,如此重复三次左右,体内外的温度可迅速下降。由于退烧速度较快,此方法适合1岁以上之幼童,且超过40℃以上不宜使用。

3、以凉毛巾擦拭:用稍凉的毛巾(约25度)在额头、脸上擦拭。

4、多喝水:有助发汗,此外水有调节温度的功能,可使体温下降及补充体内流失的水份。

5、使用冷水枕:肛温38℃以上可使用冷水枕,乃利用较低的温度作局部散热。现在市面上的软冷水枕甚为方便,冷度也不会太冷,较大幼儿及儿童可用。但是不建议用于6个月以下的婴儿,因为婴儿不易转动身体,会造成局部过冷而冻伤或导致体温过低。

宝宝发烧饮食疗法

1、西瓜水:新鲜的西瓜,去籽取瓤,榨汁,代茶频服。如发烧时不伴有其他症状,可以吃少量冰西瓜汁之类的冷饮,帮助降温、利尿。

2、绿豆粥:绿豆25克,米15克,白糖适量,煮绿豆和白米成粥,煮好后放糖食之。

3、银花茶:银花10克,煎水加糖服。

4、生芦根粥:鲜芦根15克,粳米25克。芦根加水煎至一半纳米于汁中煮粥食之。

5、荷叶粥:白米煮粥,粥好放荷叶微煮即食。

6、海参粥:海参10克,白米25克,煮粥食之。

7、五汁饮:梨汁、荸荠汁、鲜苇根汁、麦冬汁、藕汁。和匀凉服,也可炖温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烧食疗方法 宝宝发烧原因 宝宝发烧

宝宝发烧谨记三个方法 可快速给宝宝降温

小孩子体质薄,很容易发烧。发烧本身不是一种疾病,而是某种疾病的前兆或症状,它的出现是告诉父母,宝宝的身体健康已出现问题,父母要特别注意。……详细>>

宝宝发烧有三大因素 六个方法给宝宝正确退烧

婴儿发烧病理原因可大可小,严重者败血症、脑炎脑膜炎、心肌发炎等,所以首先要搞清楚宝宝发烧的原因所在。详细>>

夏季宝宝发烧什么因素 须知家中护理措施

夏季宝宝容易发烧,父母决不可掉以轻心。由于天气很热,许多儿童常常是满头大汗,满脸通红,别以为都是暑热造成的。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发烧,家长该……详细>>

宝宝发烧怎样物理降温 增强宝宝体质防宝宝发烧

宝宝发烧低于38.5度以下,一般不宜采用药物降温。婴幼儿一般感染所致的发热最好先采用贴降温贴、冷敷等物理方式降温。详细>>

宝宝发烧须打消“三歪念”食疗降温也不错

现在的宝宝可比我们小时候要宝贵多了,一点点病痛都惹得妈妈们心急如焚,但是现在的妈妈也比我们那时显得笨多了,常依着一些不科学的“歪”念来照……详细>>

  • 田利华

  • 吴伟炽

  • 黄显凯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