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语言教育 > 正文
思维语言障碍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口吃失语症言语障碍

孩子2岁还不会说话怎么办 警惕孩子有神经系统疾病

2017-08-16 11:18:38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口腔科陈亦阳主任

很多新妈妈以为,小宝宝的成长轨迹会如同量表一样,一点偏差都会焦虑不已。身高体重这些显而易见的指标偏差已经很让人抓狂了,而如果语言发育延迟,做妈妈的心理负荷会有多重?

2岁半以前表现正常 就是不会讲话

我家小朋友在两岁半以前表现一切正常,除了不讲话。

他个头很高,一直也很结实,爱笑,初见陌生人会很腼腆,躲到一边,但不一会又会好奇地探出头来。喜欢听故事,也喜欢在户外跑来跑去。虽然不讲话,但表情和肢体语言能让旁人知道他的喜怒哀乐。刚满一岁时,有次从高高的婴儿床上自己翻出来,摇摇晃晃地走到我们身边,还把专心看电视的姥姥吓一跳。

两岁半的时候他仍旧一个字也不讲。 有人安慰我说,贵人语迟。拜托,此句原意是贵人语迟,敏于行却不讷于言。有人说,这跟遗传有关,父母也许是晚开口的类型。这话也许有一定道理,近期也有些学术文章关注语言发育迟与基因多态性的关系。有人批评说,一定是家长关注太少,或者孩子面对屏幕太多。这条真是戳中泪点,工作繁忙的确使得与孩子的交流时间变短。近期也有来自韩国的研究发现,婴儿每天面对电视超过两个小时,语迟的风险增加2.5倍以上。还有一种推理是,父母照顾的太好,以至于孩子不需要讲话,这条真真是臆断出来的,如果翻一翻《语言本能》这本书,就不会这样信口乱讲了。

两岁半时,我把他送去了一家教会幼儿园,老师们很有爱,不同年龄的孩子在一起也很开心,但他仍然一个字也不说。 从两岁半到三岁的这半年,对我是一项巨大的考验,打破了自己原有的对孩子成长的一切认识,经历了许多焦虑和痛苦后,最后,真正放松下来,等待他自己成长。

3岁之后才开始讲话 还能背诵故事

3岁一过,他神奇地开始讲起话来。3岁两个月时,可以背诵一篇超过200字的故事,只字不差。现在他5岁半,依旧腼腆,温和耐心,喜欢黏着家人。此时我感恩于他对我的教育,让我能更加平和地对待工作和生活。有本《语迟的孩子》细致描述了很多类似的情况,这本书乐观地认为这些孩子很可能是拥有另外更强的大脑功能区,以至于暂时抑制了语言的发育。书中发现这类孩子以男孩子居多,有3个M开头的词可以形容他们,“Math,Music,Memory”。该书的作者是一位语迟孩子的父亲,这个孩子以后成为一名优秀的工程师。而同样作为一名语迟孩子的妈妈,我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分享能给一些妈妈带来信心。如果因此能建立一个late talker的交流平台,那会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贵人语迟不可信 孩子说话晚和疾病有关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口腔科陈亦阳主任表示,欧美国家的数据显示,在2岁孩子的群体里,语迟的比例占到了惊人的13%以上。在幼儿园年龄段的孩子(3-6岁)也有大约7%的比例存在语言问题。好消息是,在2011年发表在pediatric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2岁时被认为是语迟的孩子,多数在小学阶段已经完全赶上正常孩子的语言发育,而且在追踪到17岁时,这些孩子的心理评估也完全正常。

陈亦阳主任说,现实更为严峻的是,语迟往往是少部分孩子综合疾病的一种表现,比如听力障碍,中枢神经系统问题,自闭症等等。所以在一篇美国语言治疗师的文章中提示,如果家长发现孩子语言发育迟,比如18个月没有单字表达,24个月还没有词组表达,还是需要尽快到医院寻求帮助。在国外,会有专门的语言治疗师来帮助孩子更好地学习讲话,也很希望未来中国的语言治疗服务能快速发展起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 原因 孩子 说话

小儿发烧多少度吃退烧药 六个降温方法最有效

小儿在成长过程当中,我们要注意合理的照顾,特别是发烧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在发烧期间我们要密切关注体温,合理的降温也要做好。详细>>

小儿咳嗽的原因是什么?中医治疗小儿咳嗽的方法有哪些?

小儿咳嗽是一种防御性的反射运动,主要目的为了排出呼吸道分泌物、渗出物和吸入气道的异物。不同原因引发的咳嗽,患儿会表现出不同的症状,部分患……详细>>

产道感染可致孕妇发高烧 产后禁止性生活可有效预防

在孕妈妈分娩后,生殖器很有可能会受到感染,而导致发烧等身体不适的症状,那么产褥热如何解决呢?详细>>

预防小儿麻痹症的方法在这里 家有小儿看过来

家长要了解小儿麻痹症的症状,做好预防小儿麻痹症的措施,带孩子接种麻痹症疫苗能降低疾病的发病率,尽量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平时要做好卫生工作,……详细>>

小儿哮喘仅仅是因为过敏吗 与五个因素都有关

小孩子的体质都是比较弱的,跟我们成年人不太一样,所以对于一些疾病的发生因素,当然也是有所不同的,比如说哮喘的疾病,下面我们就给大家介绍一……详细>>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刘恩益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