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失眠有这三个表现 孩子失眠吃什么好

2017-08-16 09:30:26      家庭医生在线

成年人常常会因为各种原因出现失眠现象,如生活工作压力太大、发生了让人兴奋的事情等。失眠对人体的危害很大,调查统计结果显示,失眠疾病的患病率高达42%。孩子年纪轻轻也会失眠吗?答案是肯定的。孩子失眠都有哪些表现?孩子失眠吃什么可以改善睡眠呢?

孩子失眠的表现

1、夜惊

夜惊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小孩失眠的情况,是指睡眠中突然出现的一种短暂的惊恐症状,多见于5~6岁的孩子。在入睡后半小时到2小时之间,小孩突然坐起尖叫、哭喊、瞪眼睛或双目紧闭,面部表现十分惊恐不安。一般小孩在夜惊发作时神情恍惚,对爸爸妈妈的呼唤没有什么反应,持续几秒到几分钟后又会迅速入睡。第二天,小孩醒来时不能回忆或仅有害怕的感觉。

2、梦魇

梦魇是指小孩在后半夜时做了内容恐怖的恶梦而被惊醒,感到极度紧张和焦虑,常见于8—10岁的学龄期儿童。梦魇中的宝宝会表现的非常恐惧,全身发抖,家长会很容易的感到宝宝的紧张情绪。梦魇与夜惊不同的是,孩子梦魇很容易被叫醒,叫醒后意识很快清醒,能清楚地回忆刚才所做的梦,感到非常害怕。

3、梦游

梦游发生在开始睡眠后的3小时内,孩子在睡眠中突然起床,或者行走或者进行一些熟悉的动作,对他说话他可能没有反应,或者自言自语,几分钟后又会自己回到床上,第二天醒来对晚上所做的事情不能回忆。

孩子失眠的危害

1、影响大脑的创造思维

人的大脑思维想要清晰、反应力灵敏,必须要有充足的睡眠,如果长期睡眠不足,大脑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就会影响大脑的创造性思维和处理事物的判断能力。

2、影响生长发育

孩子的身体正在成长发育的阶段,睡眠不好对大脑的发育有很大的影响,患者的身体和心理都有很大的危害。体内的一些生长激素,只有在睡眠的时候,才能分泌旺盛,促进孩子全身各组织,特别是骨骼的生长。如果睡眠不足,孩子就会精神不振,食欲差,影响生长发育。

孩子失眠吃什么好

1、桂圆

桂圆又叫做龙眼,中医上认为桂圆有发展智力、平静心情、安定心神的作用。现代科学研究表明,桂圆中有很多利于孩子身体健康的物质,比如葡萄糖、蛋白质、维生素等等。可以采取直接鲜吃,或者是晒干煎服等方式服用,在帮助孩子睡眠方面效果显著。

2、牛奶

牛奶其中含有很多的有益成分,比如色氨酸、蛋白质、钙、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D等等,其中的色氨酸和类吗啡可以起到使孩子安神入睡的作用。

3、核桃

核桃极富营养价值,营养程度要比等量的鸡蛋或是牛奶要高,孩子在睡前吃几颗核桃仁可以帮助孩子安神定气,有助于睡眠。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吃什么 失眠危害 失眠表现 失眠

孕妇失眠吃什么好?

孕妇失眠吃什么好?良好的睡眠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尤其是在孕期的准妈妈拥有良好的睡眠意义重大。但是,很多准妈妈在孕期都会失眠,……详细>>

孩子失眠的危害你了解吗 孩子失眠该如何应对

按理说,睡眠问题不该困扰无忧无虑的孩子。事实上,因睡眠问题来就诊的孩子并不少见。别以为只有大人才会失眠,其实孩子也会有失眠的问题,孩子失……详细>>

孩子也会有失眠现象 多吃这些可缓解孩子失眠

我们知道,很多大人都会失眠,却不知道原来小孩也可能会有失眠的现象,如果爸爸妈妈碰上自己的孩子失眠了,一起来了解看看孩子会是什么原因失眠,……详细>>

盘点孩子失眠常见原因 孩子失眠怎么办

高质量的睡眠与孩子的健康成长紧密联系,但是有的孩子却常常被失眠所困扰。那么,造成孩子失眠的原因有哪些?当孩子出现失眠状况,父母们应该怎么……详细>>

失眠不是大人的专利 为什么孩子也会失眠?

生活中不少孩子会出现失眠的问题,儿童失眠主要是过饥或过饱造成的,晚餐要控制食物的摄入量,避免让孩子吃得太饱,否则会加重肠胃负担,也会影响……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