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婴儿用痱子粉好吗 六个小方法轻松去痱子

2017-08-15 10:15:45      家庭医生在线

炎热的夏季容易出汗,正是痱子的高发期,妈妈们看着自己的小BB身上长满了痱子而难受的样子也都好心疼,宝宝们一不留神还会挠破,那么宝宝长痱子怎么治疗好呢?

婴儿用痱子粉好吗

1、有些宝宝对痱子粉会敏感,尤其是使用时会弄得空气中都弥漫着粉末,令大人呼吸都受不了,更何况是宝宝呢?严重者甚至会引发呼吸困难。

2、婴幼儿嗅觉的感受与大人不一样,不见得喜欢接受痱子粉的香味。

3、痱子粉和汗水混合后会结成块状颗粒,在宝宝幼嫩的皮肤上不断摩擦,反而容易损伤皮肤。

4、婴幼儿的皮肤细嫩且穿透性强,皮肤上的物质容易被吸收进入体内,故使用直接涂抹的外用物品要特别注意其品质及含量。

至于掺有中药的痱子粉,因其成分目前并不明了,也没有做过科学化的检验或分析,贸然给婴幼儿使用,虽然或可使宝宝的皮肤干燥些,但可能会造成其他不良的影响,所以要谨慎使用。

那么婴儿长痱子怎么办

1、盐水:在洗澡之后将半桶水加点盐,然后用纱布蘸点盐水轻拍长痱子的地方,最后再用温水清洗干净,这样每天一次,很快痱子就会痊愈了。

2、生姜:用生姜切片外擦,痱子很快就退,大人孩子都可用。

3、西瓜皮:用吃完西瓜的瓜皮擦拭患处,每次擦至微红,一天擦两三次,第二天就见效(不痒了),而且皮肤清洁光滑。我国药学名著《本草纲目》中也记载:西瓜能镇静、解渴、去暑气。

4、生黄瓜汁:用生黄瓜汁或黄瓜片分别贴擦于患处,两三次即可痊愈。此方法尤其适用于小儿。

5、苦瓜:夏季提倡多吃苦味的食品,苦瓜便是最好的选择。苦瓜能增进食欲,清热解暑,多吃苦瓜还能预防痱子的发生。如果发生了痱子,可将苦瓜切片,用带汁的苦瓜肉涂擦患痱子处,早晚各一次。

6、桃叶:桃叶50克,加水500毫升,将其熬到只剩一半水量时,用煮过桃叶的水直接涂擦痱子。

怎么预防宝宝长痱子

保持皮肤清洁和干燥。无论是洗澡之后还是运动过后,都要记得给宝宝擦汗,因为有汗的地方最容易长痱子。

空调去暑气。闷热的天气,家里可以将空调保持在26℃左右的温度,湿度别超过60%,睡觉的地方一定要保持通风。

勤洗澡勤换衣。如果痱子长在身上,就应常给宝宝洗澡,勤换衣物。洗澡最好用温水,并且不要用肥皂、浴液,以减少对宝宝皮肤的刺激。

衣物选取宽松一点的。在选择服装时应以轻薄、柔软、宽大一些为宜,最好是吸水的纯棉织物,以减少衣服对宝宝皮肤的刺激,同时还有利于散发身体的热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痱子怎么办 痱子用痱子粉吗 痱子

痱子粉对宝宝的危害有哪些?怎样避免痱子粉的危害?

夏季的温度偏高,同时宝宝会穿着纸尿裤,宝宝的屁股不透气,就容易捂出痱子。发现宝宝出了痱子以后,家长们往往都会选择痱子粉,虽然痱子粉对阻止……详细>>

婴儿痱子粉使用注意哪些事项?

宝宝用什么痱子粉好呢?孩子在夏天是很容易长痱子的,很多妈妈为了预防长痱子会给宝宝使用痱子粉。可是,你真的会用痱子粉吗?婴儿用痱子粉好吗?……详细>>

宝宝常用痱子粉反而引发痱子

夏天妈妈们最怕宝宝长痱子了,想让宝宝不长痱子,许多妈妈都会选择给宝宝用痱子粉。但专家指出,痱子粉使用不当不但不能防痱子,反而会引发痱子。详细>>

宝宝使用痱子粉的利弊分析

宝宝代谢旺盛,活动量大,容易出汗,皮肤又细嫩。在夏季气温高,湿度大时极易生痱子。很多家长都喜欢给宝宝用痱子粉,这样做是对的吗?关于痱子粉……详细>>

别乱用!痱子粉和爽身粉有区别

炎热的夏天到了,在这个季节,痱子是宝宝最常见的皮肤病。气温高,湿度大,出汗多,不容易挥发,致使表皮角质层浸渍变软、汗孔闭塞,造成汗液排出……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