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宝宝为何热衷于抓耳朵 宝宝喜欢抓耳朵怎么办

2017-08-15 09:37:0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家长说,宝宝总是抓耳朵,是吃奶也抓、睡觉也抓、哭着也抓、高兴了也抓…轻则耳朵揪得通红,重则出血。到底什么原因让宝宝和耳朵这么过不去呢?

宝宝喜欢抓耳朵的原因

1、长牙

宝宝在长牙时期时,牙龈神经和周围的组织会让宝宝感到牙龈不舒服,并会经常流口水,如果是宝宝躺平的状态,这种不舒服的感觉就可以从牙龈传到耳部,所以宝宝才会有抓耳朵的动作,宝宝通过不停地揉搓耳朵来缓解不适感。

2、耳部感染

宝宝的免疫力较低,稍有不注意就容易受到耳部感染,患上中耳炎等耳部疾病,所以宝宝就会喜欢抓耳朵。或是受到上呼吸道的感染,同样也会引起中耳炎,像鼻黏膜、鼻咽黏膜都会容易肿胀、充血,甚至造成咽鼓管狭窄或阻塞。

3、好奇心

随着宝宝的生长发育,3个月左右的时候,宝宝就开始充分发挥自己的探索精神,对一切都充满好奇。那么最开始可以去探索的就只有自己的身体了。细心发现,这个时期的宝宝不仅仅是抓耳朵,还会吃手指、抠鼻子、啃脚丫、用口水吐泡泡。这些都会让他玩得不亦乐乎。

4、油性耳

油耳朵是因为皮脂腺分泌旺盛,排出呈棕黄色、油性粘稠物质,在尚未干燥后就已积满在外道里,有的甚至流出耳外,有的凝聚成团,这些统称为软耳屎,俗称“油耳”,医学上叫油性耵聍。油耳朵不是疾病,只是耵聍较多,宝宝会因此而感到不适,所以才会抓耳缓解。

5、耳朵进异物

宝宝耳朵进异物时可伴有哭闹,耳道皮肤发炎、糜烂,反射性咳嗽等症状。宝宝好动,玩耍时可能会将一些小物件塞进耳朵;户外玩耍时,偶尔也可能有小虫钻进耳朵。细小异物入耳会让宝宝感到耳部不适,异物较大时,不仅会引起耳部疼痛,还可造成耳道感染,甚至影响听力。

宝宝喜欢抓耳朵怎么办

1、对于在健康状态下小宝宝揪耳朵的现象,家长不必太过于紧张,这只是宝宝对自己身体器官好奇的表现。不妨利用这个大好机会,试试教宝宝识别:“这是耳朵”。

2、如果宝宝揪耳朵是因长牙时的不舒服而引起的,就不必太过于担心,可以给宝宝一些干净的磨牙胶,来缓解他们长牙时牙龈的不适。

3、如果是因异物入耳,家长应及时将宝宝送医院耳鼻喉科处理,切勿自行乱掏,以免导致异物越掏越深。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抓耳朵怎么办 抓耳朵原因 抓耳朵

宝宝睡觉爱抓耳朵怎么办

宝宝的小动作非常多,例如抓耳朵、眨眼睛、摇头晃脑,很多家长都不在意这些小动作,以为是宝宝贪玩好奇。殊不知,宝宝的每个小动作都应该引起父母……详细>>

宝宝睡觉爱抓耳朵怎么办

宝宝的小动作非常多,例如抓耳朵、眨眼睛、摇头晃脑,很多家长都不在意这些小动作,以为是宝宝贪玩好奇。殊不知,宝宝的每个小动作都应该引起父母……详细>>

宝宝为何总是一个劲抓耳朵?这5大诱因要警惕!

有的家长会产生这样一个疑问,就是觉得孩子老是抓自己的耳朵,尤其是不满一周岁的孩子,时常把自己的耳朵抓的很痛,甚至能抓出伤口。家长为此非常……详细>>

为什么宝宝老爱抓耳朵?可能是孩子耳朵出现异常了!

发现很多宝宝都有抓耳朵的习惯,有时因为指甲过长,还会自己给抓哭。有的家长会觉得这是一种可爱,因此当宝宝自顾自的抓耳朵时,家长往往只是笑看……详细>>

宝宝总去抓耳朵 医生:这些病症要一一排除!

淘淘六个月了,妈妈发现他最近老是喜欢抓自己的耳朵,可又没发现耳朵有什么异常,但他就是老喜欢去抓,有时力气大的时候,还把耳朵都给抓得红红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