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如何挑选儿童自行车 挑选儿童自行车注意事项

2017-08-31 10:13:3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宝宝一天天长大,自行车会成为他最亲密的伙伴。其实,爸妈们从小就教会宝宝骑自行车是非常有益的事。那么儿童自行车该如何选购呢?有哪些要注意的?

儿童自行车的挑选方法

1、选择多大尺寸的儿童自行车

孩子骑多大尺寸的自行车主要取决于孩子的身高是多少。一般情况下12寸的自行车的适合身高为85-105厘米,14寸的适合身高为90-120厘米,而16寸的使命身高为105-135厘米。一般情况下车座和车把的高度均可调,稍微差一点点问题不大,但最好可以保证在停止状态时孩子双脚刚好可以着地。

2、骑行是否轻快

这一点,父母没有办法去试骑,但可以有一些简单的判断方法。比如,可以询问售货员,车的中轴是采用金属轴承的还是塑料件,车的前管安装前叉的部分采用的是否是塑料件(可轻易识别),车子的轮圈采用的是钢圈、充气的还是塑料发泡的。判断标准比较简单,那就是,采用塑料件的,传动效果都会比金属件差,骑行和转向不灵活轻快。

3、材质问题

塑料件的材质是否过关,可以通过观察颜色和手感判断。颜色鲜艳光亮,透明感强,手感温润的材质好。塑料件如果用回料色泽不光亮均匀,而且在冬季气温低时,很容易碎裂。夏天长时间日晒,也会很快老化褪色,发脆开裂。

4、要不要减震

高端儿童自行车是带有减震功能的,有些还配置了前叉减震。但是,儿童自行车减震不是必要的,有些粗制滥造的减震器反而会为孩子骑车带来多一份的“安全隐患”。

5、看车子是否适合孩子的生理特点

选购时结合儿童的年龄和身材高矮,选择合适的尺寸。儿童自行车的鞍座高低最好是可调式的,这样,可以根据孩子的发育情况进行调整。

6、哪里购买

建议在儿童玩具商场或者拥有童车产品线的专业自行车品牌商处进行购买,可以当场试车;如果要在网上购买则选择信誉好、有耐心的专业卖家,虽然没法试车,但专业的卖家大概了解孩了情况后就可以确定哪个比较适合。

挑选儿童自行车的注意事项

1、注意车子的轴承

有的车子在骑行的时候并不好骑,也就是说车子的轴承可能会没有那么润滑,阻力较大,孩子的用脚蹬的时候,需要费很大的力气。另外有的自行车质量较差,其中的轴承并不是钢铁的,而是塑料的,这便会更加使得自行车的安全系数降低,很容易在骑行过程中导致轴承断裂,车子翻到,导致孩子受伤,所以家长们在给孩子选车的时候要注意轴承。

2、座椅是否合适

家长们在选择自行车的时候尤其要注意座椅,看看是否可以调整高度,离手把的距离是否合适,最好选择座椅可以调整高度的款式。这样方便孩子调整到一个合适的位置,如果孩子过一年长高了,座椅还是可以继续调整,让孩子始终舒适的坐在上面。另外把手距离座椅的长度也很重要,如果远了孩子会够不着,车头便会不好控制,很容易摔跤,所以家长们需要综合这些因素来给孩子选购自行车。

3、轮胎质量

父母在给孩子选购儿童自行车的时候还要注意轮胎的质量,外胎要花纹清晰,内胎要质量过硬。这样在孩子骑车的时候可以避免打滑导致孩子摔伤,而内胎的质量良好可以避免孩子骑车的时候胎爆。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天,曝晒很容易导致胎爆引发事端,所以家长们要注意观察询问轮胎的情况。另外在孩子每次骑车之前,父母要检查一下车胎是否良好,是否有气,如果没有气了,要及时打气,保证轮胎出于正常状态。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骑自行车注意事项 如何选购“童车”

自行车是每一个现代孩子都会的运动,因为自行车的带给了孩子们无穷的乐趣,带着他们像风一样在大地上奔驰,作为家长,您知道多少孩子骑自行车的好……详细>>

孩子骑自行车好处真不少 如何教孩子骑自行车

到了春天,宝宝都迫不及待得去户外活动。这时候妈妈们不妨带着宝宝让他们在小区或者公园里骑自行车,这样不但可以提高他们的运动能力,而且可以认……详细>>

孩子骑自行车好处多 注意事项有这些

随着现在生活的富裕,科技的发达,越来越多的人开上了小车,孩子们上学,外出,都是由父母们开着小车接送,也有部分家长担心孩子在学骑车的过程中……详细>>

孩子骑自行车好处多 孩子多大才能骑自行车

自行车是世界三大有氧运动之一,从通勤上说自行车是儿童接触到的第一种代步工具,能够绿色出行、环保、健康!那么,儿童多大可以骑自行车?有哪些……详细>>

如何教孩子学骑自行车 聪明宝妈给你支招

骑自行车,刚开始学会有一点难度,家长要想孩子学得快一点,学的安全一点,最好用孩子可以踮地的自行车,也可以把辅助自行车的两边轮子拆掉,这样……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