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溶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巨幼细胞贫血遗传性椭圆形细胞增多症异常血红蛋白病

儿科医生告诉你 新生儿溶血症如何护理

2017-08-12 03:12:07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溶血症是由于产妇跟新生儿血型不符引起的新生儿血液病患,该病发病率不高,但是出现后的治疗一定要及时,拖延不治会导致黄疸。新生儿溶血症的家庭护理是对已经经过治疗的新生儿患儿来说,属于治疗后的保养措施,因此务必要谨遵医嘱,按照医生的吩咐照顾患儿。

新生儿溶血症的诊断

1、产前诊断

既往有不明原因死胎、流产、新生儿中毒黄疸史的孕妇及其丈夫均应进行ABO、Rh血型检查,不合者进行孕妇血清华中抗体检测。孕妇血清中IgG抗A或抗B>1:64,提示有可能发生ABO溶血病。Rh阴性孕妇在妊娠16周时应检测血中Rh血型抗体做为基础值,以后每2-4周检测一次,当抗体效价上市时,提示可能发生Rh溶血病。

2、生后诊断

新生儿娩出后黄疸出现早。且进行性加重,有母子血型不合,改良Coombs试验和抗体释放试验中有一项阳性者即可确诊。

溶血症类型

由于母亲的血型与胎儿(或婴儿)的血型不合,如Rh血型不合或ABO血型不合引起同族免疫性溶血病,Rh血型不合所致溶血常较ABO血型不合为严重。

1、Rh血型不合

Rh血型不合引起的新生儿溶血症在我国的发病率较低。通常是母亲为Rh阴性,胎儿为Rh阳性而血型不合,并引起溶血,一般第一胎不发病,而从第二胎起发病,但如果Rh阴性的母亲在第一胎前曾接受过Rh阳性的输血,则第一胎也可发病。

2、ABO血型不合

该病以ABO血型不合最常见,其中最多见的是母亲为O型,胎儿(或婴儿)为A型或B型。第一胎即可发病,分娩次数越多,发病率越高,且一次比一次严重。尚可见于母亲为A型,胎儿(或婴儿)为B型或AB型,母亲为B型,胎儿(或婴儿)>为B型或AB型,但少见。胎儿(或婴儿)为O型者,可排除该病。

新生儿溶血症护理

父母应当为患儿营造舒适、清洁的生活环境,室温应保持22℃左右,湿度应保持50%左右。为宝宝洗澡、换衣物时尽量轻柔避免宝宝受惊,室内眼睛吸烟、不要让宠物入内,同时宝宝衣物要彻底清洗并消毒。在护理期间,父母要时刻注意宝宝皮肤黏膜、巩膜的色泽,注意宝宝神经系统的表现,是否有厌食、嗜睡等状况出现,并观察宝宝的大小便次数及数量,如果有异常及时通知医生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新生儿溶血症三大典型症状 如何预防新生儿溶血症

新生儿溶血症在很多的新生儿中都有发现,让很多的家长操碎了心,那么到底新生儿溶血症能治好吗?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溶血症 新生儿溶血症严重吗

新生儿溶血病是指母亲与胎儿血型不合引起新生儿免疫性溶血。有很多原因可以引起新生儿溶血。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溶血症?应该怎么治疗新生儿溶血症?

新生儿溶血症又叫做新生儿溶血病,是新生儿中非常严重的疾病。若新生儿在出生之后身体素质较低、抵抗力弱,很容易出现水肿贫血等症状,当贫血严重……详细>>

胎儿水肿当心新生儿溶血症 如何来检查

新生儿溶血症的症状表现,可能在胎儿的时候就表现出来了,然后出生之后,又有着另外一些症状表现,因此,下面我们就详细的给大家介绍一下新生儿溶……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溶血症 新妈妈你了解多少

新生儿溶血主要是指宝宝的血型与母亲的血型相排斥,造成两者出现抗原抗体的现象,从而导致胎儿的红细胞遭到破坏,新生儿溶血症极易造成免疫性疾病……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