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儿童肥胖危害大 这么减肥才最有效

2017-08-08 09:46:25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仅是大人在发胖,孩子也加入了肥胖的行列。如今的小胖墩越来越多,吃的太好,运动太少是造成儿童肥胖的主要原因。

引起儿童肥胖的主要因素

1、饮食习惯

儿童肥胖最突出的原因是饮食习惯不合理,很多有儿童肥胖症的孩子都喜欢吃高热量的食物,和甜食,经常吃零食,不吃早餐。据调查,每周只吃一次早餐得肥胖症的概率是18.6%,而每天都吃早餐得肥胖症的概率是11.8%。

2、生活习惯

不爱运动,经常看电视,吃完饭后喜欢静卧,这些也是导致儿童肥胖的原因。据调查,平均看电视时间每增加一小时,肥胖症的概率增加1.5%。

3、遗传

父母中有一方肥胖的,儿童有40%肥胖的机率,如果父母双方都肥胖,则孩子有80%肥胖的可能。

4、营养失衡

胖的原因并不仅仅是吃的多,主要是由于吃的东西决定的,一般来讲,偏好吃多脂肪食品和甜食的孩子,发胖的机率比较高。由于儿童的天性大多爱吃甜食,因此许多肥胖儿童喜欢吃奶油、汉堡包、炸薯条、可乐等高热量的食物,这些食物一般缺乏营养,以吃这些食物为主长大的孩子,往往身体严重缺少钙和碳水化合物,而且体内糖和脂肪的含量过高。

儿童肥胖的危害

1、肥胖儿童易诱发脂肪肝

重度肥胖儿童脂肪肝发病率高达80%,儿童肥胖是诱发脂肪肝的重要危险因素,高血压、高血脂是肥胖儿童发生脂肪肝的危险信号。

2、肥胖儿童性早熟

肥胖儿童男性血睾酮含量及女性血清脱氢表雄酮硫酸酯含量明显高于正常儿童,体脂增多可引起肾上腺激素分泌量增多,使下丘脑对循环中性激素阈值的敏感性降低,出现性早熟。性发育提前可引起性意识,会较早产生对性的迷惑、恐惧、焦虑等不良心理状态,影响儿童学习和生活。

3、肥胖儿童智商低

肥胖儿童的总智商和操作商低于健康儿童,其活动、学习、交际能力低,久而久之会出现抑郁、自卑,使儿童对人际关系敏感、性格内向、社会适应能力低,影响儿童心理健康。

怎么减肥最有效

1、合理搭配膳食

一些小朋友平时吃饭时比较挑食,喜欢吃甜的食物,喜欢吃肉食,而对于蔬菜和粗粮等食物不太喜欢。而且还喜欢吃零食,不按时进餐。对于这些小朋友来说,家长引导他们正常进食,并且安排合理的饮食搭配,是减肥的一个有效方法。

2、多参加运动

小孩子的消化功能并不是特别强,如果平时不注意运动的话,比较容易让脂肪堆积。再加上现在许多家长对于小孩子的营养都十分关注,往往给他们吃高蛋白、高营养的食品,就比较容易发胖。平时参加一些户外的运动,一来能助于小孩子减肥,还可以培养他们的身体协调功能,以及增加人际交往能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方法 肥胖危害 肥胖原因 肥胖

儿童肥胖是为什么 儿童肥胖有何危害

肥胖症是由于长期能量摄入超过消耗,导致体内脂肪积聚过多而造成的疾病。体重超过同年龄、同身高小儿正常标准的20%即可称为肥胖。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儿童肥胖影响智力吗 警惕儿童肥胖的几大危害

儿童肥胖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儿童肥胖会影响智力发育,并且会影响心脏及各脏器的健康,会增加糖尿病和高血压的风险,儿童肥胖也会诱发糖尿病,家长……详细>>

儿童肥胖危害大 控制肥胖要吃对食物

儿童肥胖的情况,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特别常见,它不但会影响到儿童的容貌,对儿童的生长发育也会有严重的危害,我们要通过合理的饮食进行调理。详细>>

儿童肥胖的标准是什么 肥胖危害竟这么多

儿童期肥胖症发生率的上升,在全世界是个普遍现象。原因是随着各国生活水平提高,营养学知识以及文化、卫生水平未能相应提高,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详细>>

儿童肥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肥胖危害真大!

儿童肥胖主要是饮食结构不合理引起的,日常饮食过量摄入脂肪及热量,容易导致营养过剩,从而容易导致孩子身体肥胖,儿童肥胖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儿……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