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秋季如何预防孩子感冒

2017-08-07 15:08:40      

秋冬季是小孩子感冒的常发季节,这也是爸妈的一大难题。病在宝身疼在父母心,如果宝宝迟迟不痊愈,爸妈的心更像是被火烤着那么难受,想要宝宝少生病,家长就要提前做好预防。那么秋季如何预防孩子感冒呢?

一、预防感冒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是勤洗手

有关研究表明,引发感冒的病毒有200多种,其中50%是鼻病毒,也是秋季传染率最高的病毒。它能在毛巾上存活1小时,在人手上存活70小时。宝宝一旦接触到沾染了病毒的物品,再不自觉地用手揉眼睛、摸鼻子便会感染感冒,潜伏期为1至4天。所以,一定要经常给宝宝洗手。

二、春捂秋冻,预防感冒穿衣多少是关键

天气由暖变冷,不要急于给孩子添加衣服。天气一天比一天冷,加上后就不好减掉了,只能是越加越多。小宝宝穿衣,可遵循比大人多一件的原则,运动时注意及时穿脱衣物。

三、宝宝增强抵抗力第一课:耐寒锻炼

很多宝爸宝妈,惟恐宝宝冻着,天气一凉,就不让出屋。宝宝呼吸道长期不接受外界空气的刺激,得不到耐寒锻炼,等到春暖花开时节,或接触了感冒病人后,对病原菌抵抗力差,很容易患病。宝宝的房间也应该经常通风换气,保证空气的新鲜,避免细菌、病毒滋生。

四、提高免疫力,宝宝饮食要注意

宝爸宝妈们要多给宝宝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西红柿、猕猴桃等,能帮助宝宝提高免疫力。可以给宝宝喝些鸡汤,鸡汤富含蛋白质,能增强机体抵抗力,放点大蒜效果更佳。此外,如果宝宝愿意,可以给TA吃些大葱,也可用葱白煎水喝,效果也很好。

五、不想宝宝踢被子,妙招是给宝宝穿的少一点

宝宝踢被子是宝爸宝妈很头疼的一件事,秋冬季节,宝宝一旦踢被子感冒的几率极大。可是宝宝为什么会踢被子呢,因为睡相不好或是淘气吗?都不是,那是因为宝宝睡热了,很多爸妈为了防止宝宝踢被子凉到,就给宝宝穿很厚的针织内衣或睡衣,还给宝宝盖的比较厚,宝宝睡到后半夜,热得出汗,被子踢光光,而此时爸爸妈妈也睡熟了,最容易受凉感冒。不如给宝宝穿比较轻薄亲肤的小裤衩小背心,宝宝睡的安稳舒适,自然就不爱踢被子了。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秋季腹泻是怎么造成的 如何预防

腹泻的情况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在秋季更加常见,特别是孩子得病的情况最为普遍,我们要清楚孩子腹泻的原因,而且在这样的季节里面也要注意预防的……详细>>

孩子秋季感冒可引发肺炎 六措施可保孩子平安

孩子感冒后让好多家长会特别担心,特别是在秋季更加容易出现,我们也要重视到孩子秋季感冒的危害性,同时也要在生活当中做好预防的措施。详细>>

秋季孩子容易感冒 做好这5点让孩子远离感冒!

随着秋季的到来气温的转变,很多孩子容易中招发生感冒。而孩子的身体免疫力往往比较低下,因此感冒的发生很容易会引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家长们也……详细>>

孩子秋季感冒原因多 “四暖一凉”不感冒

孩子由于年龄小,所以身体抵抗力也会比较低,特别是在温差比较大的秋季也会出现感冒的情况,导致孩子感冒的原因比较多,我们要重视生活当中的预防……详细>>

孩子秋季发烧是怎么引起的 预防措施要到位

孩子在秋季容易出现生病的情况,特别是发烧让好多家长会特别担心,导致发烧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我们要清楚病因,而且也要注意在秋季进行合理的预……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