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孩子感冒应谨慎使用感冒药

2017-08-07 15:08:40      

孩子感冒应谨慎使用感冒药

大多数感冒咳嗽药都含有的15种成分,如伪麻黄碱、麻黄素、去氧肾上腺素等,都可能给儿童造成伤害。

“儿童身体各系统、器官都发育不完善,服用含以上成分的药物,部分孩子有可能引发心律失常、休克、严重过敏、肝肾损害等一方面或多方面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

“我们国家现在存在一个现象,就是无论是家长还是医生,在儿童感冒用药领域都存在滥用抗生素现象,其实病毒性感冒根本不需要使用抗生素。建议如果孩子感冒不严重,最好少用、不用感冒药,因为感冒在一周内基本可以自愈。”多喝水、多休息、多服维生素C等都能帮助感冒快速好转痊愈。

“低烧是人体自我保护的一种方式,建议体温达到38.5℃以上再给孩子使用退烧药,毕竟儿童不同于成人,用药安全存在一定风险性。”特别是两周岁以下婴幼儿,最好不要服用止咳药和抗感冒药物。

孩子感冒应谨慎使用感冒药。如果孩子感冒,最好在通过多休息、物理降温等处理的同时,遵循医生意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切忌到药店盲目自行采购,导致抗菌药、退热药被滥用误用,增加儿童用药风险。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感冒怎么吃药? 医生教你这样使用感冒药!

七月的广州,时而艳阳高照火辣辣,时而狂风暴雨冷飕飕,真的是冰火两重天啊。不要说小孩了,连大人也难以适应,很多宝宝因为天气多变,中招感冒了……详细>>

感冒药对胎儿有哪些影响?

孕妇担负着双重使命,孕妇的自身健康与否直接关系到胎儿能否在宫内健康地生长发育,所以孕妇应该避免各种对自身和胎儿健康不利的因素。详细>>

孩子服用感冒药的正确方法

三氮唑苷,每日每千克体重10~20毫克,分3次服,或按每日每千克体重10~15毫克肌肉注射或静脉滴注。详细>>

感冒药对胎儿的影响 孕期吃感冒药注意什么

怀孕吃药一般对大人影响不大,对胎儿影响不好。有很多药会引起流产或是胎儿畸形,用药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详细>>

婴儿要慎吃婴儿感冒药

婴儿如果发烧38度以下还是少吃婴儿感冒药的好。如果高烧,瑞芝清的尼美舒利颗粒退热效果不错,太儿欣是消炎最好的,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果果)……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