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哺乳期感冒怎么办

2017-08-07 15:06:55      

哺乳期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时期,因此在此期间若妈妈感冒了,对待方法也会与往常不同,因为妈妈们吃了什么就等于宝宝吃了什么,因为妈妈们吃的很多会融入到奶水里。当妈妈们感冒时,吃的一些感冒药也是会跑到乳汁里,宝宝吸了乳汁就容易造成间接食用,这样容易把感冒传染给宝宝。

那么新妈咪们在哺乳期感冒了怎么办呢?

1、哺乳期感冒不伴有发高烧

如果哺乳期感冒了,不伴有发高烧时,需多喝水,吃清淡易消化的饮食,服用感冒冲剂、板兰根冲剂等药物,同时最好有人帮助照看孩子,自己能有多点时间睡眠休息。可以哺乳孩子,由于接触孩子太近,可戴口罩的情况下喂奶。刚出生不久的孩子自身带有一定的免疫力,不用过分担心传给孩子而不敢喂奶。

2、哺乳期感冒伴随高烧

如果感冒后伴有高烧,产妇不能很好地进食,十分不适,应到医院看病,医生常常会给输液,必要时给予对乳汁影响不大的抗生素,同时仍可服用板兰根、感冒冲剂等药物。高烧期间可暂停母乳喂养1~2日,停止喂养期间,还要常把乳房乳汁吸出,以保持以后的继续母乳喂养。产妇本人要多饮水、新鲜果汁吃清淡易消化的饮食,好好休息,这样,常常会很快好转的。

3、保持愉悦的心情

很多时候,宝宝在哺乳期间和妈妈是密不可分的,甚至表现出心有灵犀,妈妈一点点心情不好,宝宝都是能感觉出来的,所以生病了妈妈也不要太过着急,放松心情,保持身心愉快,对宝宝是最好的,有时候心情好病也就不治而愈了。

4、用药原则:能吃中药就不要吃西药

感冒期间,或者其他病的时候,妈妈们切记不要自己用药。如果真的需要用药,那么要坚持的原则就是能吃中药就不要吃西药,能吃药就不要打针,能打针就不要吊瓶,药的选择要选择质量有保证的。还有一些药物是不能使用的,如抑制泌乳药物、抗癌药物、抗精神病药物、抗甲状腺药物等等是不能在哺乳期使用的。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感冒怎么办?哺乳期感冒的注意事项

新妈妈在哺乳期感冒还可以进行母乳喂养吗?这是每位哺乳期妈妈最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来看看哺乳期感冒究竟能不能母乳喂养吧。详细>>

哺乳期感冒怎么办?哺乳期6措施预防感冒

哺乳期感冒怎么办?新妈妈在哺乳期感冒会担心吃药影响到宝宝的健康,那么不如就吃些可以缓解感冒的食物吧。同时,在哺乳期预防感冒也是很有必要的……详细>>

哺乳期感冒怎么办?用药需谨慎

哺乳期感冒怎么办呢?在哺乳期感冒了,作为新妈妈的你是否会吃药呢?很多哺乳妈妈会担心吃药影响乳汁,因而直接影响孩子的健康,真的是这样吗?今……详细>>

哺乳期感冒怎么办

哺乳期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时期,因此在此期间若妈妈感冒了,对待方法也会与往常不同,因为妈妈们吃了什么就等于宝宝吃了什么,因为妈妈们吃的很多会……详细>>

哺乳期感冒护理注意事项 关于哺乳期感冒的3个建议

哺乳期感冒怎么办呢?夏季天热也易感冒,在哺乳期,新妈妈最担心的就是感冒而影响到乳汁的质量。很多新妈妈都会选择不吃药硬抗,这种方法真的可取……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