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口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秋燥“上火”小儿饮食调理

2017-08-07 14:39:42      

秋燥当前,小儿体内水分流失较多,若饮水少更是“火上加油”,加之小儿脾胃功能尚不健全,而生长发育迅速,需要全面的营养;饮食再不加以节制,如油炸食品及甜食吃多了,容易伤食“上火”,导致口角起疱、口腔溃疡、便秘、口臭。小儿烦躁不安,口腔疼痛,不愿吃饭,有时嘴唇干裂,甚至于不愿喝水。所以家长要注意小儿的饮食调理,让小儿适应这个过渡期。

家长要多给小儿吃蔬菜和水果,因为蔬菜和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可促进肠蠕动增加。入秋后天气干燥,要多饮水,1岁后可喝些蜂蜜水。

要培养小儿良好的进食习惯。定时排便,多选择在饭后排便较好,以便建立起大便的条件反射。少用开塞路通便。

改变小儿吃零食的习惯。不吃油炸、烘烤食品。少吃炒瓜子、炒花生、五香豆等。入秋后更要少吃冷饮。

适合小儿在秋燥季节食用的食品主要有:银耳、甘蔗、梨、芝麻、藕、菠菜、乌骨鸡、豆浆、鸭蛋、苹果、杨桃等。小儿秋季食疗方推荐有:银耳粥、菊花芦根汤、百合绿豆粥、萝卜陈皮汤、黄芪红枣太子参汤等。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上火用药有何误区 小儿上火怎样食疗

在中医的理论中,人体内的气和血通常维持在一种动态平衡的状态,一旦该平衡被打破,身体就可能出现多种不适症状,而上火就是这其中之一。那么小宝……详细>>

小儿厌食的饮食调理

小儿厌食是儿科门诊的一种常见病,也是7岁以下小儿的一种多发病。小儿厌食是指在排除小儿其他疾病的情况下,较长时间食欲不振、厌恶进食,甚至拒……详细>>

防小儿“上火”七法

孩子不肯吃饭,烦燥不安,甚至不愿进水,诉说口腔疼痛;起病时有发烧,多数为高烧,在口腔内可见单个或成簇的小疱疹,周围有红晕,破溃后易形成溃……详细>>

小儿结核病的饮食调理

结核病会引起机体能量和营养素的大量丢失,导致中、重度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并伴随着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的负平衡状态。反过来营养不良又会进一步……详细>>

小儿咳嗽饮食调理

少食咸或甜的食物。吃咸易诱发咳嗽致使咳嗽加重;吃甜助热生痰,所以应尽量少吃比较好。禁食刺激性食物,如辛辣、油炸、冷食、冷饮及致敏性的海产……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