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缺钙 > 正文
肌无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重症肌无力肌张力障碍肌无力综合征低肌张力重症肌无力样综合征

宝宝缺钙有何表现 怎样给宝宝补钙

2017-08-06 08:56:26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由于小宝宝生长迅速,加上户外活动少,晒太阳少,可能引起钙的吸收不足而导致宝宝缺钙。缺钙的宝宝会出现烦躁、好哭、睡眠不安、易醒、易惊跳、多汗、枕部脱发圈、出牙落后等表现。那么,如何给宝宝补钙呢?

宝宝缺钙表现

1、出汗比较多,即使天气不是很热,也容易出汗;

2、烦躁不安,常常不明原因哭泣,不容易入睡,就算入睡了也容易惊醒;

3、枕部脱发圈,后脑勺常会出现脱发的情况;

4、比同龄孩子更晚出牙;

5、神情呆滞、表情少,动作和语言都比同阶段的孩子落后;

6、囟门闭合迟,肌无力;

7、厌食、偏食也与缺钙有关,人体钙元素摄入不足,易导致食欲不振、智力低下、免疫功能下降;

8、缺钙严重的甚至还可能引起鸡胸驼背、出现O形腿等等,这需要特别注意。

9、前额高突,形成方颅。或常有串珠肋,各个肋骨的软骨增生连起似串珠样,常压迫肺脏,使宝宝通气不畅,容易患气管炎、肺炎;

10、出现湿疹也与缺钙有关,常见于头顶、颜面、耳后,伴有哭闹不安,枕后及背部多流汗。

宝宝缺钙补钙方式

1、口服补钙产品

钙剂的制剂很多,家长可选择含钙量较丰富的无机钙,如碳酸钙,乳酸钙,入口即化,有专门针对婴儿的补钙套装,每天定量给孩子服用。一般从出生后半个月到1个月开始服用,一直服到2岁半或3岁。

2、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

对于已添加辅食的宝宝,牛奶和奶制品是补钙的最佳选择,因为奶制品是目前被公认的含钙质最丰富的食品,而且吸收率也很高。另外,各式各样的蔬菜﹑水果也含有少量的钙,坚果和海产品也是钙源丰富的食物,同时还含有维生素D,能促进钙质的吸收。补钙最好是食补,爸爸妈妈可以挑一些含钙丰富的食品来给宝宝吃。如牛奶、奶酪、豆类食品、绿叶蔬菜、虾皮、橙汁等等。

3、让宝宝适当晒晒太阳

适当的晒晒太阳有助于宝宝所补充的钙质的吸收,而且宝宝要尽量多露出皮肤,增加皮肤对VD的合成。秋天,爸爸妈妈们可直接让宝宝在太阳下享受日光浴,夏天可在树荫下,使宝宝的皮肤经常接触紫外线,钙质吸收也会更好。

宝宝缺钙补钙食品

1、芝麻酱

芝麻酱中钙的含量非常高,而且它本身是泥糊状,非常适合给未出牙的宝宝补充钙。此外,它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铁、锌、钙、磷等营养成分,可以预防宝宝缺铁性贫血和补充蛋白质。芝麻酱中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其中的亚油酸占50%以上,有益于宝宝大脑发育。

2、白菜

大白菜中含丰富的钙、磷、铁及膳食纤维、胡萝卜素,少量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等。大白菜中膳食纤维和维生素A、维生素C的含量较高,对宝宝的肠道健康、视力发育和免疫力的提高都有很大帮助。

3、虾皮

虾皮营养丰富,尤其含钙量非常高,是优质的补钙佳品,但胆固醇的含量也非常高,妈妈不要给宝宝过量补充。虾皮中还含有大量的蛋白质,比我们常吃的鱼、肉含量都高出许多。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缺钙补钙 宝宝缺钙表现 宝宝缺钙

春季宝宝常缺钙 给宝宝补钙别犯四个错误

春季是万物生长的时节,也正是孩子们生长发育的黄金季节,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们需要为他们补充大量钙质才能满足他们身体的需求,那么,年轻的……详细>>

宝宝缺钙的六大表现 三大法宝给宝宝补钙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够健康的成长,长个是家长们最关心的事情,婴幼儿补钙需要从哪些方面做起呢?详细>>

缺钙的宝宝有什么表现 吃对食物为宝宝补钙

婴儿身体发育知多少,宝宝补钙缺不了。补钙,一直都是人体所需的元素之一,不管是小孩还是成年人和老人都需要补一定量的钙,促进人体发育。那么婴……详细>>

缺钙的宝宝会怎样 要这样补钙才能管用

宝宝的生长速度比较快,不少孩子出现了缺钙的现象,如不及时补钙,可能会造成多种疾病,那么,宝宝如何补钙呢?详细>>

宝宝缺钙危害大 给宝宝补钙吃对食物了吗

宝宝的健康成长是父母最为关心的事情,但是如果孩子出现缺钙的情况就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发育。那么,怎样才可以知道孩子是否缺钙呢?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