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孩子肋骨外翻是什么 孩子肋骨外翻如何纠正

2017-08-06 08:15:3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平卧时最下缘的肋骨超出身体的外缘,就叫做肋骨外翻。那么什么原因会导致孩子肋骨外翻呢?孩子肋骨外翻该怎样纠正?

什么是肋骨外翻

肋骨外翻是一种疾病,其主要的表现症状,就是肌肉松弛和精神异常。肋骨外翻的表现主要是骨骼的变化,早期的肋骨外翻患者会出现容易激惹、烦躁、不活泼、睡眠不安、夜惊、多汗、枕秃,血清钙正常或稍低。这些都是比较常见的症状,另外患者若活动的胡啊,其骨骼会出现如下的变化:方颅、肋骨串珠、手镯或脚镯全身肌肉松弛,血清钙降低等症状。妈妈发现自己的宝宝出现了以上的症状,应该及时带宝宝去医院,诊断是否真的患上了肋骨外翻。

孩子肋骨外翻原因

1、过早大运动易致躯干弯曲。肋骨外翻多见于6个月到两岁的孩子,这个阶段的孩子骨骼发育尚未成熟,硬度差,弹性大,容易受外界压力影响。父母过早让孩子适应该年龄段不能完成的大运动,也会由外力造成孩子肋骨外翻,如6个月前就让孩子坐,9个月前让站,周岁前让孩子走……这些早坐、早站、早走,都可能会引起孩子肋骨外翻,

2、孩子的裤腰太紧,且系的太高,长期压迫肋骨的发育造成婴儿肋骨外翻。

3、佝偻病。绝大多数孩子的肋骨外翻是由于佝偻病造成的。

孩子肋骨外翻矫正方法

1、每天定时给宝宝做抚触

抚触帮助宝宝的肋骨恢复。具体方法是在宝宝的胸骨到腹部下面,肚脐上方,顺着肋骨长势,用双手掌作分水动作,轻轻抚触宝宝身体,注意不可用力过猛。每天坚持两到三次,每次五分钟左右,能有效矫正肋骨外翻现象。

2、改变抱宝宝的姿势

一般来说,肋骨外翻与抱宝宝的姿势关系不是非常密切,因为无论横抱、竖抱,在抱宝宝的时候家长是经常变体位的,所以一般来说抱宝宝不会引起肋骨外翻,需要注意纠正的是长期不当的抱姿。

3、做矫正操

呼吸起落操两脚与肩同宽站立,身体放松,微闭双眼,两臂轻轻向前平举至头顶,同时吸气,停一会儿,两臂自然下落,伴以深呼气,每日数次,每次10分钟。

4、手术治疗

如果宝宝两岁后,肋骨外翻现象还是没有改善,就需要进行手术纠正。手术危险性低,愈后良好。要根据宝宝的病情,及时进行矫治。先请医生诊断出病因,然后对症下药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肋骨外翻原因.肋骨外翻纠正 肋骨外翻

孩子肛门外翻是怎么回事? 应该怎么治疗?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就连健康问题也不例外。近来有一个朋友来问,孩子的肛门有点外翻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小编相信,不仅是孩子,许多成年朋友也会遇……详细>>

“肋外翻”需要补钙吗?

很多家长可能会有这样的经历,去做儿童保健,医生掀起孩子衣服,看了一下胸部,说孩子有点肋外翻,可能有点佝偻病,先补点钙吧。详细>>

如何纠正孩子的斜视

父母亲若发现孩子两眼球位置不一致,尤其向正前注视时,一只眼位置正常,另一只眼向内侧鼻根部偏斜,这就是斜视,俗称“斗鸡眼”。详细>>

孩子粗心是何原因 如何纠正孩子粗心的毛病

每一个孩子在妈妈眼里都聪明可爱,然而,有些妈妈却有着小小的烦恼,那就是有些孩子总是很粗心,就好比一块洁白的玉石上就有一个小瑕疵,总是让人……详细>>

如何纠正孩子挑食的习惯 聪明父母这样做

儿童挑食是指对饮食挑剔或仅吃几种自己喜欢或习惯的食物。挑食是一种不好的饮食习惯,可能引起儿童营养不均衡,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那么是什么原……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