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宝宝为何不肯剪头发 6招让宝宝乖乖剪头发

2017-08-04 09:38:09      家庭医生在线

你们家小孩是不是不肯剪头发?到了理发店之后大哭大闹,让理发师也束手无策。那么,宝宝不肯剪头发怎么办?

宝宝不肯剪头发的原因

宝宝天生都有“防御”本能,当一个几倍高于宝宝的成人拿着理发器、剪子这些“锋利”的工具在宝宝眼前晃悠时,宝宝可能由于恐惧而产生“心理性疼痛”。另外,不锋利的剪子夹到头发的“疼”、理发器挨着头皮的“麻”、碎头发掉到脖子上的“痒”综合在一起,足以真切地引发宝宝内心的恐惧了。而且,被罩上罩衫,被要求待在椅子上几十分钟,对宝宝来说也很不舒服。

6招让宝宝乖乖剪头发

1、头上开起小汽车

这个方法适合给男宝宝剃头发。在头上开起小汽车可以让孩子感觉是在玩游戏而不是剃头发,这样孩子的接受性比较高。 理发的前几天,父母可以先和孩子玩头上开起小气车的游戏,让孩子趴在他肩上,贴着孩子的头皮,用小汽车模仿剃发刀,嘴里孩子儿觉得挺好玩儿,让孩子熟悉了这个游戏,可以开始剃发了。

2、吸引宝宝的注意力

不要强迫宝宝,很多时候,你越是按住宝宝不让他乱动,最后带来的结果可能越是适得其反。如果宝宝使用安慰奶嘴,记得带上它,可能会用得着。带上宝宝喜欢的玩具,能够发出声音的玩具是比较不错的选择。

3、表扬法

没有人不喜欢表扬,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面对表扬都会没有免疫力。时间久了,没准不喜欢理发的宝贝,会主动要求爸爸妈妈带他们去理发呢。 剪完头发后对着宝宝夸张的赞美:“你实在太帅气了,儿子。”“宝贝你真的就是美丽的公主。”等等。

4、陪同大人(尤其是爸爸)剪头发

宝宝排斥剪头发,有可能是因为对这件事(或这个职业)并不熟悉。家长们可以在自己理发时带上宝宝,让宝宝先熟悉剪头发的流程,等到他自己剪头发的时候就不会那么排斥了。

5、准备好备用衣服

一般宝宝不喜欢理发时身上披着理发披巾,理发的时候身体也不断地晃动,所以剪下来的头发容易落到衣服上还有脖子里,背上沾有头发会让宝宝一整天都烦躁不安。

6、中途休息一下

如果你的孩子无法坐定,建议剪了一半的时候休息一次,甚至是要休息两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剪头发方法 不肯剪头发原因 剪头发

宝宝不喜欢剪头发怎么办 五个方法让宝宝乖乖剪发

宝宝的头发长得很快,因此家长需要经常带宝宝去剪头发。但是有些宝宝不喜欢剪头发,一要剪头发宝宝就哭闹个不停,这让家长很头疼,那么宝宝不喜欢……详细>>

宝宝头发只能剪不能剃 四大因素影响头发健康

胎毛剃掉后头发会长得更快、更粗、更浓密,这种观念在老一辈人中可谓根深蒂固,从而也影响了年轻一代的父母。但是,这种观点并非是正确的。详细>>

给婴儿剪“满月头”最好选凉爽天

给新生儿修剪头发讲究很多,很多地方的习俗还讲究要给新生儿剃满月头,在此专家提醒大家一点:给婴儿修剪头发最好选“凉爽天”。 详细>>

为什么宝宝头发稀黄?学会3招,让宝宝头发长得浓密!

一般情况下,宝宝头发数量和颜色由遗传所决定,大多数宝宝出生时头发又黄又少,这种情况下无需过度担心,随着年龄增长,宝宝头发会变得越来越浓密……详细>>

宝宝不肯吃奶怎么办

宝宝不肯吃奶怎么办?喝奶是宝宝的营养来源,如果不喝等于身体没有养分可以供给宝宝的生长需求,可能会有营养不良的问题,如果宝宝厌奶,较难以其……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