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营养不良 > 正文

营养不良对幼儿影响有多大 儿科专家是这样说的

2017-07-22 07:32:3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营养不良带来了困扰,也会给患儿的身体健康带来较严重的伤害,各位家长朋友要将营养不良认识透彻,而且还要将此病的危害性关注起来,提防自己孩子的饮食状况,往下看带大家认识一下小儿营养不良的主要危害有哪些呢。

营养不良对幼儿影响有什么

宝宝出生以后,头围迅速增大,尤其是出生后的两年内,这说明,他们的脑在迅速发育,如果这个阶段营养摄入不足,就会影响脑的发育。有人曾经对营养不良的宝宝进行随访观察,在出生后6个月内有营养不良的宝宝,不仅体重不增长或者增长速度缓慢,智能与动作发展也落后于一般宝宝,即使以后纠正了营养不良,体重上升,但是智能发展上的落后却无法弥补。

而2—3岁以后患营养不良,即使宝宝体重轻、智力落后,但只要纠正了营养不良,两者都可以恢复正常。这说明,在脑迅速发育阶段,如果营养供应不足,可能对智力造成难以恢复的影响。营养不良不仅影响脑的功能,而且会影响脑的形态发生变化,例如出现不同程度的脑萎缩。营养的供给首先要满足热能及蛋白质的需要,蛋白质中的优质蛋白质要占1/2—2/3。牛磺酸和脑的发育有密切关系,它在母乳中含量丰富,而在牛乳中含量却较少,所以牛乳喂养的宝宝应注意补充牛磺酸。必需脂肪酸应占热能的1%—3%,对脑的发育及神经髓鞘的形成有利。

缺乏微量元素也会对宝宝的智力产生影响。缺铁会引起贫血,而在贫血症状出现之前,宝宝已表现出容易发怒、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并导致学习成绩下降,补充铁剂后这类症状就会消失。膳食中缺锌,可造成宝宝血锌下降,影响体格发育及智能的发展。缺碘会影响甲状腺素的合成,而甲状腺素可以促进脑的发育。维生素B1、维生素B6缺乏可引起抽搐,并影响宝宝将来的智力。因此,宝宝要聪明,营养要均衡。

治疗小儿营养不良有哪些方法

1、病因治疗

应查明病因,积极治疗原发病,迅速改进喂养方法。有肠道寄生虫者在病情许可时进行驱虫。迁延性腹泻或慢性菌痢必须控制感染,调整饮食,加强营养。针对发病病因治疗的同时,应注意贫血、电解质紊乱等并发症的治疗。

2、对症治疗

为促进消化,改善代谢给予多种酶(胃蛋白酶、胰酶等)以助消化。重型营养不良,也可选用葡萄糖、氨基酸、脂肪乳等高营养液静脉济射。中医称营养不良为疳证,依病症不同,可用消乳丸、保和丸、参苓白术散或八珍汤随症加减。

3、调整饮食

轻型病人以乳类喂养最好,除母乳外可采用牛乳、奶粉。在基本维持原膳食的基础上,较早添加含蛋白质高热量的食物。

小儿营养不良应如何预防

预防婴儿时期的消瘦,最妥当的办法是提倡母乳喂养,因母乳最合婴儿营养。早产婴儿由于发育不足,喂哺困难,另一方面营养的需要又相对较高,更应强调母乳喂养。如无母乳,可用牛奶等替代品,还要按时增加辅食。患胃肠疾病时,必须给相当营养,补充代谢的损失。患兔唇、腭裂及幽门痉挛时,也必须及时给予适当的治疗。患消化系统以外的疾病时,同样要注意营养,使抵抗力增加,疾病得以早日康复,才不致因久病产生营养不良。

饮食调节是治疗营养不良的基本措施。轻度营养不良以调节饮食为主,给以高蛋白、高热量饮食,以小儿吃饱为度。中、重度营养不良遵循序渐进的方法,热能由低度开始,逐渐增加饮食;食物种类也逐渐增多;增加食量以患儿的食欲和大便情况而定,进食顺利者热量可增加到每日每千克体重120~140千卡。营养不良治疗后其热量再调整到正常需要量。对引起营养不良的原发病进行治疗,及时纠正合并症。此外,可采用中药、针刺、捏积、推拿、口服助消化药品,千方百计地提高病儿的消化能,增进食欲。对于现在年轻的母亲很少该孩子吃母乳,但是母乳是小儿最完善的食品,提倡母乳喂养,注意喂养方法,按年龄及时添加辅食,1岁左右断乳,给予易于消化而具有营养的食品。对于生活在城市里的家庭来说,父母要经常带孩子到户外活动活动,注意户外锻炼,呼吸新鲜空气,多晒太阳,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营养不良危害大! 治疗营养不良的偏方

随着社会进步时代发展,小儿营养不良这个词汇已经渐渐淡出人们的世界中,但在生活中还是不免有些这些情况。那么什么是小儿营养不良呢,小儿营养不……详细>>

小儿营养不良会失眠健忘 营养不良如何食疗

小儿营养不良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那么对于中医来说,怎么调理治疗小儿营养不良方法呢?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营养不良的几种食疗方。详细>>

孩子水肿或是营养不良 孩子营养不良的表现

小儿营养不良是常见的一种情况,会给宝宝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胁。导致宝宝营养不良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营养摄取不均衡,患有疾病等都可能会导致营养……详细>>

小儿营养不良危害大 怎么治疗?

有些家长觉得小孩子偏食,不爱吃饭不要紧,长大就好了,其实这样的想法有误。宝宝长期挑食、偏食、不爱吃饭,会造成营养不良,除影响身体健康,造……详细>>

儿童营养不良四大危害 中西药治疗营养不良

充足的营养是儿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保证,营养状况被认为是衡量儿童健康状况的灵敏指标。每个儿童都应享有全面健康发展的权力,但从目前全球状况来……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