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手足口病来了 家长要从这几个地方来判断

2017-07-18 09:16:28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相信许多人对于这个名称提到并不陌生,但要说到对它有什么清晰的了解和认知,一下子还真又说不上来一二。下面我们来说说,手足口病的特征有哪些?

手足口病发病特征

初期症状与感冒非常类似,宝宝可能有低热(38℃左右)、困倦、头痛、咳嗽、流鼻涕、恶心、呕吐、食欲不佳等症状。 也有许多患儿是突然起病,主要侵犯手、足、口、臀四个部位,临床上更有不痛、不痒、不结痂、不结疤的四不特征。

发病期1-2周时,症状最明显,如果发现下面这些具有代表性的症状,要尽快带宝宝去医院检查。

◆ 口腔黏膜出现散在疱疹,米粒大小,疱疹破了,宝宝会感到很疼,抗拒吃饭、吃奶;

◆ 手掌或脚掌出现米粒大小疱疹,不疼不痒;

◆ 臀部或膝盖偶尔出现米粒大疱疹,不疼不痒。疱疹周围有炎性红晕,疱内液体较少;

◆ 手足口上的疱疹在同一个宝宝身上不一定全部出现,水疱及皮疹通常会在一周后消退。

手足口病是怎么来的

引起手足口病的病原体主要为小RNA病毒科、肠道病毒属的柯萨奇病毒A组的2、4、5、7、9、10、16型等,B组的1、2、3、4、5型等;肠道病毒71型;埃可病毒等。其中以肠道病毒71型和柯萨奇病毒A16型较为常见。

肠道病毒适合在湿、热的环境下生存与传播,对乙醚、去氯胆酸盐等不敏感,75%酒精和5%来苏亦不能将它灭活,但对紫外线和干燥敏感。各种氧化剂(高锰酸钾、漂白粉等)、甲醛、碘酒都能灭活病毒。病毒在50℃可以被迅速灭活,但1mol浓度二价阳离子环境可以提高病毒对热灭活的抵抗力,病毒在4℃可以存活1年,在-20℃可以长期保存,在外环境中病毒可以长期存活。

家长要懂得让孩子远离手足口病的方法

在手足口病的流行期,不要带儿童到人口密集和空气流通性差的地方,因为这些地方很容易聚集病菌。并且,要搞好室内卫生,保持家居环境的干净,室内要注意通风,勤洗勤晒衣服被子。

当儿童表现出手足口病的疑似症状时,要马上到医院进行诊治,并且暂时不要让儿童接触其他人,对其穿过的衣物和用过的物品要进行一次消毒。如果是病症较轻的患儿,不需要进行住院,比较适宜在家里进行治疗和休息。

注意家庭环境卫生。家长应该注意家里的卫生。做到每天早上开窗通风,保持家里的空气流通。宝宝的衣服和被子也要经常拿出去晾晒,达到紫外线杀菌的效果。

督促宝宝勤洗手。为了避免病从口入,家长要督促帮助宝宝用洗手液或者肥皂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和外出后,必须认真洗手。

宝宝物品及时消毒。家长应该每天对宝宝的玩具、奶瓶、水杯、毛巾、餐具认真清洗,并且及时消毒。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原因 手足口病特征 手足口病

家长怎么判断孩子得了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的高发期来了,家长可以怎么判断孩子得了手足口病呢?详细>>

如何及早判断出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会传染吗

手足口患儿会出现手掌或脚掌出现米粒大小的疱疹,并且口腔内也会出现疱疹,手足口病主要是病毒感染引起的,这种疾病的传染性比较强,治疗期间最好……详细>>

手足口病了解吗?初期症状原来从这些地方看

手足口主要是病毒感染引起的,这种疾病的传染能力比较强,发病早期患儿会出现口腔及手足疱疹,家长需要了解手足口病的症状表现,及早发现疾病,及……详细>>

预防手足口病要从家长做起

手足口病严重吗?宝宝手足口病要如何预防呢?详细>>

手足口病传染吗 手足口病的五种传播途径

手足口病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一般主要是出现在儿童当中,而且也是一种流行疾病,我们要重视对儿童的保护和对手足口疾病的预防,特别是要对其……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