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亲子阅读好处多 父母如何做好亲子阅读

2017-07-19 09:47:45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是孩子最初的启蒙老师,那么对于孩子初识文字,进行阅读的时候,家长的指引工作是不可忽视的,那么在平时,您都有注意到这些吗?

亲子阅读的重要性

1、增进感情

孩子自从懂事以来,最先接触的人,就是父母,双方经由书籍的阅读,必能分享彼此的感动,在无形中增进了感情。

2、增强语言能力

喜爱阅读的孩子的语言能力特强,在听、说、读、写方面,远较不爱阅读的孩子高,孩子从书中领悟复杂的意念,欣赏语言的美妙。

3、学习协调沟通能力

自小培养与同侪或亲长间的协调沟通能力,对于孩子而言,是一项极为重要的事情,除了在日常生活中点滴学习外,透过书本的阅览,从其中获得启示,也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亲子阅读的障碍

1、欠缺温馨宁静的阅读环境

现今的家庭,经常愿意花费大笔的金钱去装璜亮丽的客厅、舒适豪华的卧房,却舍不得用少许的费用布置实用的书房,致使孩子无法拥有温馨宁静的阅读环境。“ 孟母三迁”就是在于孟母要为孟子找到适合读书的环境,终于让孟子得以成为饱读诗书、名扬后世的圣哲。因此,倘若一个家庭无法提供温馨宁静的读书环境,却要求做好完善的家庭亲子阅读活动,这是一件“缘木求鱼”的事情。

2、父母未能多读给子女听

学前儿童,自己还未有阅读能力,培养其阅读兴趣之道,在于多读给他们听。儿童富于想象,敏于感受,所读的范围应该广泛。上自书本如童话故事,下至说明书如新玩具的指示,都是现成材料。然而,许多家庭的父母常常借口忙着赚钱,以为只要替孩子购置书籍,就算已经尽到责任了,却疏忽了应该做好多读书给子女听的重要性及必要性。

3、强迫孩子阅读

兴趣源自愉快的经验,强迫儿童去阅读,阅读本身即成为一种痛苦的经验,是惩罚而不是享受,与兴趣成长的过程背道而驰,致使儿童产生反抗的心理,最后对阅读非但不感兴趣,且恨之入骨,看了书本就怕。

父母如何做好亲子阅读

1、要充满热情地朗读

要想让孩子对阅读感兴趣,父母首先要表现出乐在其中的状态。这样才会让孩子通过模仿向你学习,并被你的情绪所感染。相对逻辑语词记忆、形象记忆和运动记忆而言,这种情绪记忆对孩子来说更为持久和深刻。所以,在亲子共读的过程中,父母的热情可以更好地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

2、用手指点画页内容

一般而言,好的童话书包括三条线索:文字讲述线索、图画讲述线索和文字和图画共同讲述线索。因此,认真观察图画能够帮助孩子理解相关内容,并且培养他的观察力、想象力,以及对图画符号的领悟能力。所以父母在朗读时,如希望孩子注意的部分可用手指点,更能帮助孩子理解图和文的互补和互动,并关注其中别具匠心的小细节。

2、根据情节改变表情

要把故事读得有声有色,“声音表情”非常重要。可以采用声调高低、声音大小、声色粗细,以及生气或开心的腔调来表现故事中的人物和情节的变化。还可以适当模拟故事中角色的动作和手势,使故事更形象化,以此刺激孩子保持注意力。此外,朗读的时候还要控制好速度,让孩子有时间去理解和吸收。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亲子阅读的好处有哪些?

爸爸妈妈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要多和宝宝进行亲子阅读哦。因为,亲子阅读对学龄前儿童的智力发育等等都有很多好处,同时还可以培养亲子关系,家长不……详细>>

如何进行亲子阅读?亲子阅读的好处

亲子教育不仅仅可以有效实施早教,还可以连接儿童和父母的关系。亲子教育中最常见的就是亲子阅读。家长要如何进行亲子阅读呢?详细>>

亲子阅读 选书读书有技巧

早教越来越被父母所重视,亲子阅读作为有效的早教方式,自然是不能忽略的。怎么样的亲子阅读才能开发孩子智力,增进亲子感情呢?详细>>

家长给婴儿读书的方法 亲子阅读的4个小技巧

有些父母认为1岁的宝宝不认字,不会看书,也不需要看书,但事实却不然。阅读,往往是一种潜移默化的过程,虽然宝宝还不识字,但是并不代表他不能……详细>>

亲子阅读需避免5个误区

亲子阅读的好处是有很多方面的,不仅可以让幼儿识字,还可以增加孩子和爸爸妈妈之间的亲子关系。不过,家长真的会进行亲子阅读吗?今天,小编所带……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