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如何辨别生理性黄疸与病理性黄疸有

2017-07-13 14:25:22      

如何辨别生理性黄疸与病理性黄疸有

新生儿在出生后两三天左右,用肉眼便可看出皮肤开始变黄,这就是所谓的“黄疸”。新生儿出现的黄疸,绝大多数属于“生理性黄疸”,意思是说,这种黄疸是新生儿理当出现的,婴儿本身并没有毛病。

一、生理性黄疸是如何产生的呢?

人体血液中的红血球死亡之后,所产生的胆红素经由肝脏排泄到肠道内,这是自然的过程。

如果红血球死亡的速度太快(如急性溶血时),或是肝脏排泄功能出现障碍(如肝炎或胆道阻塞),这时过多的胆红素无法由血中排除,就会使皮肤发黄,这就是一般所说的“黄疸”。

新生儿的红血球寿命较短,也就是说红血球死亡的速度较快,而此时新生儿的肝脏功能仍不成熟,相对的,排除胆红素的能力较差。新生儿之所以都会出现黄疸现象,就是因为上述这两个因素。

这种黄疸在新生儿出生后三四天会上升到最高峰,约一周左右就逐渐消退,这就是所谓的“生理性黄疸”。

相对于“生理性黄疸”,有些不幸的新生儿却产生了“病理性黄疸”。

顾名思义,病理性黄疸就是指小宝宝的黄疸并非生理上的自然现象,而是由潜在的疾病所导致。

二、哪些疾病会造成新生儿病理性黄疸呢?

常见的疾病包括:新生儿败血症、新生儿肝炎、新生儿急性溶血性疾病。

当然,一旦罹患这些疾病,黄疸并非唯一的症状,往往还会有其他的线索,引导进一步想到潜在的疾病。譬如有败血症时,小宝宝除了黄疸之外,吸吮力会减退,哭声也变得较小,体温则或低或高。

并非用肉眼观察就可分辨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也不是验个血,测定血中的黄疸指数,据此判断,数值高的就属病态,数值低的就属生理性。

最重要的是,家长要有正确的认知,新生儿黄疸并不全然是生理性,有--部分是属病理性的,而这种病理性的黄疸也不是靠肉眼便看得出来。因此,如果小宝宝的举止或活力不太对劲,就要赶紧带去让医生检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辨别生理性黄疸与病理性黄疸

新生儿在出生后两三天左右,用肉眼便可看出皮肤开始变黄,这就是所谓的“黄疸”。新生儿出现的黄疸,绝大多数属于“生理性黄疸”,意思是说,这种……详细>>

如何辨别生理性黄疸与病理性黄疸

当然,一旦罹患这些疾病,黄疸并非唯一的症状,往往还会有其他的线索,引导我们进一步想到潜在的疾病。譬如有败血症时,小宝宝除了黄疸之外,吸吮……详细>>

如何辨别生理性与病理性黄疸

人体血液中的红血球死亡之后,所产生的胆红素经由肝脏排泄到肠道内,这是自然的过程。详细>>

生理性黄疸病理性黄疸

尽管多数的黄疸比较好治疗,但如果黄疸浓度过高,甚至发生“核黄疸”,除可造成神经系统损害,引起运动障碍、脑瘫及听力问题外,严重的可导致死亡……详细>>

怎么样辨别生理性黄疸与病理性黄疸

常见的疾病包括:新生儿败血症、新生儿肝炎、新生儿急性溶血性疾病。当然,一旦罹患这些疾病,黄疸并非唯一的症状,往往还会有其他的线索,引导我……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