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哺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乳腺炎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母乳喂养要点要记住

2017-07-10 18:05:07      

母乳喂养好处很多,健康、经济、卫生、方便,很多妈咪都坚持母乳喂养宝宝。但是母乳喂养有很多的注意事项和禁忌。妈咪们要注意避开这些雷区,才能让宝宝喝到健康新鲜的奶水,健健康康的成长。下面一起来了解母乳喂养注意事项。

一、洗澡后别急着喂奶

古代的育儿指南就明确指出,乳母应“定息良久”,再“捏去热乳”,然后“乳之”。

就是妈妈洗完澡后得至少半个小时,等体温恒定,并挤出热乳,才能正常给宝宝喂奶。

夏天的冷水澡同样会影响妈妈的正常体温,现在妈妈们懂这道理了吧!

二、房事后别急着喂奶

我国古代许多医书里就有记载,妈妈在性生活之后是不可以立即哺乳的。

因为妈妈在性生活之后会十分兴奋,中医认为“相火内功”,会影响乳汁的质量,也是上述提到的产生热乳的原因之一,对宝宝的健康不利。

三、下班后别马上喂奶

刚刚下班回家的妈妈面对饿得吵吵闹闹的宝宝,情急之下随便一喂是情有可原的,但是长期下去,对宝宝的健康的确不利。如果妈妈有私家车,情况不会太严重。

如果妈妈是挤车一族就要注意了,当你的汗水蒸发干的时候,残留在奶头上的各种盐分及一天摩擦衣物后黏着的有害物质,会感染到奶水。

无论新生妈妈做过什么事情,任何情绪的起伏都有可能引起奶汁质量的变化,所以妈妈再哺乳前应该尽可能让自己的心情平伏,保持愉悦的心态,为宝宝提供最优质的奶源。

四、别给婴儿使用奶瓶奶嘴

这样会非常大地干扰母乳喂养,因为婴儿吃妈妈的奶和吃人工奶嘴所使用的肌肉和技巧是不同的。

过早地给宝宝使用人工奶嘴易发生乳头混淆,造成母乳喂养困难。

五、注意母婴同室

新生宝宝最需要的是妈妈温暖的怀抱和香甜的乳汁。

如果宝宝出生后就被抱到婴儿室,这对要时刻关注宝宝需要的妈妈来讲是非常不方便的。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成功母乳喂养掌握十个要点

母乳是宝宝最理想的天然营养食品,对妈妈的身体恢复也有很多好处,这是很多妈妈都了解了的知识,也下了决心要用母乳喂养自己的宝宝,但是在真正进……详细>>

成功母乳喂养掌握十个要点

据临床观察,凡是产妇重视母乳喂养者,多是积极配合医护人员,主动设法尽快喂养,饮食状况良好,情绪较为稳定,心情舒畅。有些母亲担心身材走样而……详细>>

职场妈妈保证正常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注意7个要点

大多数职场妈妈生完宝宝后休息不了多久,就要回到原来的工作单位,投入紧张的工作当中。如果中午不能回家哺乳,可到洗手间把母乳挤出来,保存在冰……详细>>

母乳喂养的4个误区解读 母乳喂养的注意事项

我们相信有很多妈妈在母乳喂养的路上有这样那样的困惑,一些来自家人、朋友、商家宣传的声音甚至让我们动摇,到底是什么挡住了我们母乳喂养的路?详细>>

成功母乳喂养掌握十个要点

婴儿娩出后,产妇适当休息调整,即应担当起养育婴儿的重任,及时让婴儿吸吮乳头。30分钟之内开始吸吮母亲的乳房,这对产妇和乳房充盈都是十分重……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