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缺乏耐心有这些特征 如何培养孩子的耐心

2017-07-11 09:57:31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家长常抱怨:自己的孩子并不比别的孩子笨,就是做事没耐心,总是虎头蛇尾,半途而废。有耐心,这不仅仅能够使爸爸妈妈得到片刻的安静,也不仅仅是孩子需要学习的一项重要的社交技能,更是对于孩子日后自身心理发展、整体素质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家长应该如何培养孩子耐心呢?

缺乏耐心的特征

1、暴力性

这是缺乏耐心儿童的最大特征。不管是谁让自己做不愿做的事或得不到想要的东西时就失控地尖叫、骂人或打小朋友等。刚开始自己还会自责,不过一旦形成习惯,自责感就会消失,连父母的劝导都听不进去,反而会使性子、发火。

2、依赖性

碰到稍陌生或困难的问题,便丧失了独自解决问题的意志,转而向别人求助,这种依赖性会使宝宝渐渐变得意志薄弱。

3、注意力低下

没有耐心的宝宝做事肯定没有持久性,因而会显得注意力低下、散漫。玩玩具时,看看这个拿拿那个;参加钢琴、美术、书法等学习班,没有一个能坚持下去。

培养孩子耐心的方法

1、家长要做出榜样

许多孩子没有耐心,是因为家长对孩子做事的要求往往也是虎头蛇尾。所以,首先要求家长要注意不造成孩子半途而废的行为习惯。在开始一种新的活动之前,必须让他把正在进行的活动有个了结。如让孩子去洗澡,应在开始烧水时就告诉孩子画好这张画后,就去洗澡。然后在孩子洗澡之前别忘了认真检查画到底画完了没有,这本身就是培养孩子做事有始有终的良好习惯。

2、重过程甚于重结果

刚会走的孩子是不可能会跑的,初学钢琴的人不可能即刻演奏出动人的乐曲。孩子要经过爬、走的过程后才能学会跑;学习钢琴必须有一个反复熟悉琴键的过程。即使孩子着急,做父母的也不应当着急,应抱着相信孩子的态度,耐心等待。

3、刻意让孩子等待

孩子通常总是迫不及待地想得到东西,如看动画片、切开刚买回的西瓜或是再讲一个故事等等。这时候父母可以告诉他,他可以得到,但需要等一会儿。给孩子时间用来体会和比较,让她明白“等待”是一种什么感受,这段时间里可以为孩子唱个短小的歌曲或是从1数到10。这样孩子就能了解“等待”只是一小段时间。

4、给孩子设置点障碍

家长应该有意识地给孩子设置点障碍,为孩子提供一些克服困难的机会。因为耐心是坚强意志磨炼出来的,越是在困难的环境中,越能锻炼孩子的耐心。要鼓励他做事不能半途而废,做好一件事要经过努力,才能完成。孩子经过努力完成一件事时,应当及时给予表扬,强化做事有始有终的良好习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缺乏耐心有这三个表现 如何培养孩子的耐心

对于生活节奏比较快现代人来说,自己的耐心多少有点不足,要避免快节奏的生活影响孩子耐心的成长,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怎样培养孩子的耐心?详细>>

缺乏耐性的孩子有这两个特征 如何培养孩子的耐性

专家表示,小朋友的忍耐力,其实与其年龄成反比,然而“耐性”这种特质,必须从小开始培养。专家建议家长应在幼儿至小学阶段,开始逐步培养孩子的……详细>>

培养孩子想象力有何好处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父母可能永远都不会意识到丰富的想象力对孩子们的成长有多么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对学龄前儿童。培养孩子的想象力有什么好处?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如何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呢?现如今,几乎每个家庭都是独生子女,这样常常就会造成学龄前儿童没有责任心。要知道,责任心对孩子将来的发展是很重要的……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

宝宝的时间观念是慢慢形成的,在具体认识“时间”以前,他不知道什么是浪费时间,什么是准时,父母和宝宝的沟通因此也就会出现误解。培养宝宝的时……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