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画画好处多 几岁可以学画画

2017-07-08 08:07:48      家庭医生在线

学画画的过程能让孩子接触到不同的画笔、颜料、纸等各种各样的工具材料,孩子们能利用这些有限的材料制作出完全属于自己的艺术作品。这样子创造艺术对孩子的好处是不计其数的,让我们来看看孩子画画好处有哪些吧。

孩子画画好处有哪些

1、提高记忆能力

绘画能提高孩子的记忆力。也许看到孩子毫无“艺术感”可言的绘画时,大人们的第一反应是“信手涂鸦”,这无可厚非,如果小孩的绘画完全符合大人门的审美观点,那样就说不上“想象”了。但是这并不表示孩子的绘画作品是没意义的,只是在我们思维里缺少对孩子作品的理解罢了。在他们看来,一个小圈圈就是一片云朵、一个人物形象,几个粗细不均的线条就是一栋房子、几棵树,如果我们细心观察,古人最早用的甲骨文就像是小孩的“无意识记忆”喔!这对培养孩子的记忆力、发掘孩子的智力潜能有不可磨灭的作用。

2、锻炼儿童的感知能力

学画画提供给儿童更多的机会去接触大自然和生活,孩子拿起作画工具在涂鸦的过程,能大概表达出自己的感受。学画画应该是孩子距离客观世界最近、最直接的一种活动。画画的孩子每天都会在老师的带领下,专门研究不同的观察方法,并切实对不同的事物进行有目的的观察与描述。这样长期积累,儿童就可以越来越完整越来越细致地观察身边的事物,孩子的感觉就会越来越敏感。换句话说,就是孩子的感知能力越来越强,也就是越来越聪明。

3、绘画使左右大脑一起“开工”

在日常生活中,动手能力主要开发的是人的左半脑,思考画什么,怎么画,以及对手部运动的控制,这些都会促进左脑的智力开发。在绘画的时候,孩子无意间培养了对颜色、形状、空间位置的判断认知能力,这些对右脑智力的开发很有益处。所以说,孩子画画好处在于可以从小培养孩子同时活动左右大脑。在不断绘画创作的过程中,孩子们会不断打破原有的思维和定式。当接受到外界的新鲜事物时,灵感一触即发,左右大脑同时“开工”,对孩子的未来大有帮助。

孩子多大可以开始学画画

孩子画画好处多多,但是家长要培养孩子画画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例如孩子几岁可以开始学画画?其实,只要孩子能拿笔,就可以画,当然,早期他只是涂鸦,就像姚晨儿子的作品,就只是一些线条而已,但它却充满了孩子自己的想象。如果要系统地学习画画,建议是4-9岁,因为这个阶段孩子的想像力最丰富,是开始学画的最佳时期。如果不经过儿童早期绘画培训,人的绘画水平将永远停留在六七岁水平。

孩子画画注意2个要点

1、不要对孩子的作品做评判

对孩子来说,掌握绘画技巧不是宝宝涂鸦的主要目的,所以父母不要以“像”或“不像”来简单评判宝宝的作品。用一颗童心去观察宝宝的表达,让涂鸦成为孩子成长过程中一份快乐时光。

2、别用临摹和简笔画教材

孩子学画,家长不要买临摹课本,也不要买简笔画教材。简笔画要求线要直,圈要圆,模式僵化,不符合儿童画的特点。少儿美术没有对错、好坏,只要有特点,就应获得肯定和鼓励。家长应有意识地让孩子学会观察,如建筑物的造型、颜色等,让孩子发现生活中的美。3-6岁的儿童,美术教育以撕撕折折、剪剪画画为主,让他感到愉悦,增加兴趣。7-10岁的孩子,则主要灌输绘画背后的人文、地理等知识,丰富想像力。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画画注意要点 孩子画画好处 孩子画画

宝宝几岁学画画?引导孩子画画的方法

宝宝几岁学画画好呢?每个幼儿都喜欢画画,作为家长也会希望自己的孩子具有画画的天赋。不过爸爸妈妈的引导方式对于孩子画画来说起着重要的作用,……详细>>

孩子学画画的好处

孩子们将自己在感受外物时储存在脑海里的记忆翻找出来,然后以“稚嫩”“天真”的方式抽象地表达出来。甚至有心理学家认为,孩子们在5岁以前的创……详细>>

如何引导宝宝学画画?宝宝学画画有五大好处

怎么教宝宝学画画呢?学龄前儿童画画的好处是有很多的,家长要注意适当的引导哦。同时,家长还要多注意细节,避免适得其反。下面,小编就来教你几……详细>>

儿童学画画好处多 如何引导儿童创造性绘画

很多家长觉得让孩子背背唐诗、认认字母、学学儿歌即是学前最好的智力开辟了,果真入此吗?背诵只是在磨炼自己的记忆本事。孩子就算背得滚瓜烂熟,……详细>>

2岁的宝宝适合学画画

当今许多年轻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绘画方面的才能,甚至长大后能成名成家。这种愿望是好的。然而一个孩子有无绘画才能,能否沿着正确轨道……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