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盘点宝宝不吃母乳的原因 宝宝不吃母乳怎么办

2017-07-06 09:59:35      家庭医生在线

一些宝宝在母乳喂养过程中,母乳一直吃的很好,可是有的宝宝突然不吃母乳了,使母亲非常着急。这时候不要强制孩子吃,首先要找到原因。找原因的时候,除了找孩子的原因也要找母亲的原因,是不是母亲的母乳出现了问题。那么宝宝突然不吃母乳会是什么原因呢?

宝宝不吃母乳的原因

1、母乳太少

宝宝很难吸到,这时接触容易吸吮的奶瓶,宝宝就会开始拒绝含乳,慢慢丧失找妈妈乳头的能力。

2、母乳太多

奶水太多,宝宝来不及吞咽,被奶水呛到喉咙,会生气而放开乳头,也会导致宝宝抗拒母乳。

3、宝宝身体不适

宝宝有时候身体不适,如果吮吸母乳,会更加不舒服,这个时候宝宝就会拒绝吃奶,需要妈妈先缓解他的不适才行。

4、妈妈没有按照宝宝的需求进行哺喂

有的宝宝需要按需哺乳,妈妈如果忽视宝宝的需要,对哺乳的限定比较严格——定时哺乳且哺乳时间长短一定,长期下去,宝宝会有强烈的挫折感,从而不肯吃母乳。

5、乳头混淆

新生儿因为吸吮母亲乳头之前先吸吮了奶瓶,或者频繁使用奶瓶,而出现的不会吸吮或不愿吸吮母乳的现象称为乳头混淆。这是因为吸吮母乳和吸吮奶瓶的动作和技术是不同的,婴儿习惯了奶瓶的吸吮方式之后,在吸吮母乳时就产生了技术上的混淆。

6、厌奶

宝宝在4-6个月大时,喝奶量开始减少,胃口不佳,这是宝宝常有的“厌奶”现象。它的特征是宝宝正常发育,活力很好,只是奶量暂时减少,通常一个月左右就会自然恢复食欲。

宝宝不吃母乳怎么办

1、妈妈的乳汁可能流出得太快,新生儿吸吮时常常噎着,因此拒绝吃妈妈的乳汁。这时,妈妈可以先挤出一些乳汁,减轻乳房压力,使乳汁流出不至于太冲。另外,可以用中指和食指夹住乳房,减小乳汁的流量,这样就不至于噎着新生儿,宝宝就不会拒绝妈妈的乳房了。

2、如果母乳太少,宝宝费劲九牛二虎之力也没有多少的话,就有可能导致宝宝不肯再吃母乳了。所以要让宝宝吃母乳,第一步就是要增加母乳量。乳汁分泌的首要原理是按需分泌,宝宝吃得越多,妈妈分泌的越旺盛,所以成功泌乳的首要原则就是让宝宝频繁吸吮。母乳喂养的基本原则之一是按需喂养,新生儿每天吃奶10-12次,新手妈妈要准备好,一开始会比较辛苦。

3、在宝宝昏昏欲睡或者睡着了的时候喂奶,很多宝宝在睡着之后都不会拒绝母乳。除此之外很多宝宝对哺乳的姿势也有要求,比如有的宝宝不喜欢妈妈坐着喂奶,而是喜欢妈妈抱着自己走来走去,在这个时候妈妈应该相对应分的进行一些改变,这样才能让孩子更好的爱上喝母乳。在平时生活中妈妈还应该多增加亲子间的接触,比如像多抱一抱、多爱抚宝宝,或者是与宝宝有直接的肌肤接触等,这些都能够让宝宝喜欢喝母乳。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突然不吃母乳怎么办

小宝宝出生后,母乳是给宝宝最好的营养品,但是有一天宝宝突然不吃母乳了,家长肯定很着急。宝宝突然不吃母乳怎么办?了解一下宝宝突然不吃母乳怎……详细>>

宝宝突然不吃母乳怎么办

小宝宝出生后,母乳是给宝宝最好的营养品,但是有一天宝宝突然不吃母乳了,家长肯定很着急。宝宝突然不吃母乳怎么办?了解一下宝宝突然不吃母乳怎……详细>>

宝宝不吃奶瓶怎么办?

无论是一直人工喂养的宝宝还是因为某些原因需要终止母乳喂养的宝宝,如果不吃奶瓶怎么办呢?第一次当妈妈的你是不是很苦恼呢?宝宝不吃奶瓶怎么办……详细>>

宝宝不吃奶瓶怎么办?

宝宝不吃奶瓶的原因有很多,新妈妈要区别对待,以免适得其反,走进误区。如何改变宝宝不吃奶瓶的现象呢?宝宝不吃奶瓶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不吃奶瓶怎么办?

母乳喂养的宝宝在迫不得已时要开始人工喂养了,但是宝宝却不配合,不吃奶瓶,这可急坏了新妈妈。有什么办法解决这个难题呢?宝宝不吃奶瓶怎么办呢……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