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肺炎患儿家庭护理很重要 专家来教你怎么做

2017-07-05 10:06:39      家庭医生在线

肺炎这种疾病相信很多人并不陌生,对于绝大部分的成年人来说,得了肺炎只需要吃药或者打点点滴治疗效果就很不错了,而对于本身抵抗力就低的宝宝来说,肺炎的问题治疗起来也是相当麻烦的,病情容易反反复复发作。那小儿肺炎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小儿肺炎的原因

病毒感染影响

肺炎疾病的出现大多数都是由于病毒感染引起的,其中最主要的细菌主要有肺炎双球菌、大肠杆菌、流感杆菌、金黄色葡萄菌等,这些病毒一旦开始传播开来,对于身体免疫系统尚文完善的宝宝来说就极其容易受到侵袭,因此容易诱发小儿肺炎的问题。

小儿呼吸道生理影响

小儿的呼吸道比较狭窄,而且其呼吸道分泌的粘液也不多,用于阻隔细菌入侵身体的纤毛运动也比较弱,再加上本身小儿的肺组织功能尚未强大,代偿能力也比较弱,因此在流感肆虐或者病毒高发期间,宝宝就容易受到一系列的病毒侵袭,从而诱发肺炎的问题。

小儿自身健康状况影响

也许很多人认为肺炎只是一种流行性疾病感染类型,只会由病毒传播感染引起,但实际上肺炎的发病与儿童自身的身体健康状况大有关系,对于平时就有营养不良、身体免疫力低下、脑发育不全等问题的儿童,更加容易受到肺炎病毒的侵袭。

小儿肺炎有哪些危害

小儿肺炎的危害其实不可小看,它可是我国住院小儿死亡第一的原因,并且被卫生部列为儿童四病防治之一。严重的肺炎不但会引起肺组织充血,水肿,炎性细胞渗出,造成人体呼吸系统功能的损害,而且会导致人体酸碱平衡的紊乱,从而使人体消化系统,循环系统,甚至神经系统受到侵害,导致患儿多脏器损害甚至危及生命。在临床工作中发现,孩子在两个时期得肺炎的几率相对高一点,一个是一岁以后断奶的小婴儿时期,一个是进入幼儿园的幼儿时期。前者,孩子断奶后,来自母体的免疫物质渐渐消失殆尽,而孩子免疫系统发育还不成熟,为生理性免疫功能低下时期,所以当孩子感冒后,如果护理治疗不当,就容易得肺炎。

患儿一般先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如果发热持续不退,甚至升高至39℃以上,咳嗽愈来愈剧烈,就可能演变为肺炎。随着肺部炎症扩展,引起缺氧,患儿会出现气急、鼻翼扇动和鼻唇区青紫,胸部出现“三凹”症,即胸骨上窝、肋间隙和心窝部吸气期凹陷。原来患佝偻病、重度营养不良的婴幼儿,起病时不一定发热,一开始即出现咳嗽、气急和重病容。新生儿患肺炎时,也不一定咳嗽,而表现为口吐泡沫,面色灰白或青紫,憋气,吸吮能力减弱,呛奶,一般情况较差。

小儿重症肺炎,往往累及心脏,发生心力衰竭,表现为呼吸困难,面色青紫突然加重,心跳突然加快,颜色浮肿,患儿极度烦躁不安,如果不及时抢救治疗,可导致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肺炎乃是我国儿童死亡的第一位原因,因此不可掉以轻心。孩子患感冒时,如果发热持续不退,咳嗽日益加剧,呈现重病容,应及时将患儿送至医院,医生根据临床症状和肺部听诊,结合胸部X线检查,很容易作出肺炎的诊断。

肺炎患儿家庭护理方法

注意家庭环境,勤洗手 家中应整齐、清洁、舒适,每日通风三次,每次10分钟~30分钟,避免对流风,保证空气清新;室内温度控制在20℃左右,相对湿度以60%为宜。如果室内温度过高,就难以保证适度的湿度。通风后在卧室中洒热水,拖地,保持一定湿度,以利于患儿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还要注意个人卫生,做到勤洗手。一定要用洗手液或肥皂仔细擦洗手掌、手背、指缝、指背、拇指、指尖及手腕30秒钟,然后用清水将双手彻底冲洗干净。

注意休息,必要时给予拍背排痰 当孩子出现发热、气促这些症状时,应让孩子卧床休息,咳嗽患儿取半卧位,病情稳定后适当活动。当宝宝咳嗽排不出痰液时,可给宝宝拍背,不要让痰积聚。帮宝宝拍痰的方法是:宝宝趴在家长的大腿上,妈妈把手握成空心状,从下到上,从外到内,避开肾区,有节奏地拍打宝宝的背部,动作不宜过重。拍左侧时,让宝宝右侧卧位;拍右侧时,左侧卧位。要注意喂奶后一小时内不宜拍背。

以流质饮食为主 宝宝在起病初胃口不好,可以给予流质饮食,如人乳、牛乳、米汤、菜水、果汁等。待宝宝病情好转后,可给予粥、面等食物。此外,还要注意补充维生素。呛咳的患儿可选用小孔奶头喂养,每吸吮三四次拔出奶头使患儿休息片刻。

慎用镇咳药 肺炎宝宝咳嗽在所难免,通过咳嗽可将体内的分泌物和病菌排出体外,对呼吸系统起到保护作用。如果盲目使用镇咳药,痰液无法排出,会加重病情。可以给孩子用祛痰药,使痰变稀且黏稠度降低,容易咳出,以减轻咳嗽症状。

小儿肺炎怎么预防

母乳喂养可预防新生儿肺炎

母乳,尤其是初乳中含有大量的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这种物质可以起到保护呼吸道粘膜免遭病原体的侵袭,达到防病的目的。此外,还要防止胎内感染。如母亲有感染以及难产娩出的新生儿有可能患肺炎时可考虑选用抗生素预防。

接种肺炎疫苗是预防的一种好办法

肺炎球菌性肺炎占所有重症肺炎的50%,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的特点。对于肺炎球菌性疾病,预防还是胜于治疗。“对于身体比较健康的宝宝可以不用接种该疫苗,但对于抵抗力较弱的宝宝,可以考虑接种。”专家表示,七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适用于2岁以下的儿童,均为国外进口,尚无国产疫苗可以替代,接种该疫苗后可有效预防小儿肺炎、脑膜炎、中耳炎等。但是,接种该疫苗后并不等于就“百分百”不会患上肺炎,目前该疫苗只能预防肺炎球菌引起的肺炎,对病毒性肺炎、支原体衣原体引起的肺炎没有效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炎患儿危害 肺炎患儿原因 肺炎患儿

盘点小儿肺炎常见病因 如何护理肺炎患儿

小儿肺炎是婴幼儿时期的常见病,我国北方地区以冬春季多见,是婴幼儿死亡的常见原因。哪些原因会导致小儿肺炎?如何护理肺炎患儿?详细>>

小儿肺炎有这三个常见症状 如何护理肺炎患儿

小儿肺炎的症状很容易和感冒混为一谈,所以家长要很明确的知道小儿肺炎症状都有哪些,这样才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不会耽误到孩子的病情。那么小儿……详细>>

新生儿肺炎有哪些症状 患儿护理很重要

肺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特别是对于新生儿肺炎,我们要更加重视,特别是对于患儿出现的一些症状我们要清楚,而且在治疗期间也要对患儿进行精心的护……详细>>

患儿肺炎窒息怎么办

肺炎患儿在治疗过程中,突然发生窒息是比较常见的现象,必须采取积极措施抢救,否则有生命危险。详细>>

小儿肺炎有三大诱因 照顾患儿环境很重要

小儿肺炎是常见的一种儿童呼吸道疾病,家长在让孩子积极治疗的同时还需要做好生活与饮食方面的护理。下面我们来看看小儿肺炎的护理方法有哪些?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