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虚劳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空调病拖延症压力上瘾症慢性疲劳综合征

月子怎么喝汤?

2017-08-10 17:47:41      

月子怎么喝汤?

月子食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代谢排毒(第1周),第二阶段收缩内脏(第2周),第三阶段滋养进补(第3、4周)。

第一阶菜谱

香菇牛骨萝卜汤

牛骨汤是很好的营养食品,骨头汤中含有的胶原蛋白正好能增强人体制造血细胞的能力。另外,在煲骨头汤的时候,调入少量的醋,可以促进骨头中的钙和磷更有效的分解到汤水中,而且味道会更加鲜美。

准备食材:牛骨500克、干香菇6朵、胡萝卜2根、老姜3片、香菜2根、盐少许。

步骤1:干香菇用温水浸泡5分钟之后,去掉蒂,洗干净。

步骤2:胡萝卜去皮洗干净后,切成块备用。

步骤3:将牛骨斩成约5厘米长的块,洗干净放入汤锅中,一次性倒入足量的清水没过食材,大火加热后,撇去浮沫。

步骤4:放入香菇和姜片,盖上锅盖用中火煲2个小时。

步骤5:然后放入胡萝卜块,继续炖15分钟。

步骤6:调入盐,食用前,撒入香菜即可。

第二阶段菜谱

虫草花猪蹄汤

虫草花有润肌护肤美容,尤其可快速消除“蝴蝶”斑作用,并且能够调节内分泌与免疫系统,抗衰老作用。产妇多吃此菜可以美容养颜,时刻保持年轻活力。

准备食材:虫草花60克,猪蹄500克,精盐少许。

步骤1:虫草花洗净。

步骤2:猪蹄洗净。

步骤3:锅置火上,加适量清水,放入猪蹄。

步骤4:放入虫草花一起煮一个钟即可。

第三阶段菜谱

木瓜猪肚汤

木瓜猪肚汤是一款很实用的产后美容佳品,猪肚适用于妈妈们滋补身体,而木瓜则有助于妈妈美体美肤,在月子里多吃木瓜炖汤有助催乳,有效缓解产妇奶水不足的问题。另外,民间认为猪肚有补虚损、健脾胃、治虚劳赢弱和小儿疳积的效果。

准备食材:木瓜1个、猪肚1个、陈皮1/4块、蜜枣2个、姜3片。

步骤1:猪肚用生粉及盐里外揉搓三遍,并用刀刮去肚内残留及黏液,洗净。

步骤2:猪肚放入沸水中滚2-3分钟,把猪肚取出,用刀刮去猪肚上的苔,再用油搓洗干净,切片,再放沸水中焯出泡沫捞起备用。

步骤3:木瓜去皮去核切厚块,陈皮用热水泡软用刀刮去白瓤,蜜枣去核。

步骤4:砂煲里放适量清水和姜片、陈皮、蜜枣一同煮开,放猪肚煲45分钟后,下木瓜再煲45分钟。喝时可调入适量的盐。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应如何科学喝汤

脂肪的摄入当然需要,但是过油、过浓的汤(例如肥鸡汤),属于过高脂肪食物,会使奶水中的脂肪含量增加,而这种高脂肪奶水不能让宝宝很好地吸收营……详细>>

产后 月子喝汤注意事项

应该给产妇多喝一些富含蛋白质、维生素、钙、磷、铁、锌等营养素的清汤,如精肉汤、蔬菜汤、蛋花汤、鲜鱼汤等。提醒一点,汤和肉要一同吃,这样才……详细>>

妈妈坐月子少吃盐多喝汤

不吃腌渍或酸辣食物:腌渍食物会影响新妈妈体内的水盐代谢,而酸辣食物则会刺激新妈妈虚弱的肠胃,引起很多不适。详细>>

妈妈坐月子少吃盐多喝汤

生一个宝宝真是很不容易,新妈妈的身体消耗特别大。合理摄取必需脂肪:其中的脂肪酸对宝贝的大脑发育很有益,特别是不饱和脂肪酸,对中枢神经的发……详细>>

坐月子如何科学喝汤?推荐3款冬季坐月子美汤

冬季,北方很多新妈妈做月子,围着火炕一点不冷。分娩后新妈妈要坐月子,月子期要进补,需要多喝汤,很多人都明白这个道理,特别是广东地区的新妈……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