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怎样预防1-3岁宝宝缺钙铁锌及维生素

2017-07-11 13:41:38      

对于1-3岁的宝宝来说,如果饮食安排不条理,或宝宝有挑食、偏食、厌食的不良饮食习惯,或经常腹泻、呼吸道感染、因食欲不佳导致胃肠吸收不良,就很容易发生缺钙、缺铁、缺锌、缺维生素等常见的营养缺乏症。

预防宝宝缺钙对策

1、饮食上提供富钙食物

宝宝在1岁以后,饮食逐渐向成人过渡,牙齿也渐渐长全,应多吃牛奶、骨头汤、虾皮、海带、豆腐、芝麻或芝麻酱等含钙高的食物。若钙的摄入量达不到标准,还需要继续补钙,直到膳食中摄入的钙达到标准,才能停止补钙。

2、每天给宝宝提供奶制品

牛奶及酸奶、奶酪是钙的重要来源,应该保证宝宝每天喝牛奶500毫升左右,至少不能少于250毫升。

3、补充维生素D和钙剂

补钙的同时,一定还要为宝宝补充维生素D,一直补充到宝宝2岁至2岁半,并带宝宝多去户外晒太阳,以促进钙的吸收和利用。由于北方寒冷时间较长,宝宝在户外晒太阳的时间较南方少,所以应该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增加维生素D的补充量。提醒一点,在夏天经常出外活动时,可少补充些维生素D,以免发生维生素D中毒。

预防缺锌对策

1、提供富含锌的饮食

从饮食上注意为宝宝安排富含锌的食物,如瘦肉、蛋、禽、海产品、牡蛎等动物性食物,这些食物不仅含锌量高,明显优于谷物类,而且在肠道吸收率较高。如果在饮食上多注意安排,完全可以防止宝宝缺锌。

2、纠正挑食偏食的不良饮食习惯

有些宝宝在2-3岁时,已经形成挑食、偏食的不良饮食习惯,如不吃肉食,只吃植物性食物,而这类食物不仅含锌少,大约100克食物只含有1毫克锌,且在肠道吸收率较低,因而造成缺锌。一定要纠正宝宝挑食、偏食的不良饮食习惯,保持营养均衡的饮食。

3、防止锌从体内流失过多

宝宝患佝偻病时身体经常出汗,加之儿童生性好动易出汗,都会导致体内的锌流失增多。据测定,每天出汗可流失锌1。3毫克;此外,宝宝经常腹泻也容易引起体内缺锌,一定要及时纠正佝偻病或慢性腹泻。

预防缺铁对策

1、饮食上注意安排含铁丰富的食物

含铁丰富的食物,如猪肝、猪血或鸭血、瘦肉、鸡蛋、豆制品、新鲜蔬菜等。同时,给宝宝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果酸多的水果和蔬菜,如橙子、柑橘、柠檬、草莓、西红柿、黄瓜、柿子椒等,这样可使铁在肠道的吸收率提高4倍。

2、做饭时尽量使用铁锅铁铲

做菜使用铁锅和铁铲,在烹制食物时会产生一些小碎铁屑溶于食物中,有益于肠道吸收铁。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烹调食物时最好使用铁制炊具,有助于人们补铁。

3、避免经常腹泻或呼吸道感染

腹泻或呼吸道感染都会导致宝宝食欲不佳,影响胃肠对铁的吸收,造成体内缺铁,一定要及时纠正。

预防维生素A缺乏对策

1、饮食上安排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造成宝宝维生素A缺乏的主要原因,大多是因为在较长时间内饮食中维生素A含量不足所致。因此,防止维生素A缺乏的主要方法是改善饮食。维生素A不能在体内合成,必须由食物提供。

但维生素A仅是在动物性食物中存在,如肝、蛋黄等;植物性食物虽然不含维生素A,却含有胡萝卜素,可在体内转化成维生素A而被利用。富含维生素A及胡萝卜素的食物有动物肝、蛋类、乳类、胡萝卜、西红柿、红心白薯、玉米和橘子等。

2、避免宝宝养成不良饮食习惯

对于1岁以上的宝宝,缺乏维生素A多是因挑食、偏食及厌食等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妈妈要注意尽早纠正。此外,宝宝患慢性腹泻或其他消耗性疾病,也可导致维生素A缺乏,一定要及时治疗。

预防维生素B1缺乏对策

1、科学合理地摄取食物

妈妈做饭方法不科学,如把米在水中浸泡过久、过分淘洗米或手用力搓洗米,都会造成维生素B1的流失,因此,要避免这些不科学的做饭方法。

2、掌握科学喂养原则

不要常给宝宝吃精米精面,其中的维生素B1在加工时已经大量丢失,这一点对于东方人比西方人更为重要。因为东方人是以米面为主食,而分解主食中的糖类要大量消耗体内维生素B1,常吃精米精面更会加重体内维生素B1的缺乏。

3、避免让宝宝过多吃糖果

如果宝宝经常爱吃糖果,一定要尽早纠正,它不仅只是损害宝宝的牙齿,研究表明,还会更加剧体内维生素B1的缺乏。

4、饮食上注意安排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

粗杂粮、葵花子、全面粉、燕麦片、糙米、新鲜蔬菜、瘦肉或动物肝、肾、鸡蛋、豆制品等是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要注意给宝宝多提供这类食物。在每天菜肴中,妈妈尽量给宝宝安排一些瘦肉、动物肝及豆类的食物。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岁宝宝缺钙怎么办?

1岁宝宝缺钙怎么办宝宝缺钙会导致佝偻病或者会让宝宝的牙齿长不好,大部分的宝宝的需要补钙的,但是婴儿怎么补钙才好呢?详细>>

1岁宝宝缺钙怎么办?

1岁宝宝缺钙怎么办宝宝缺钙会导致佝偻病或者会让宝宝的牙齿长不好,大部分的宝宝的需要补钙的,但是婴儿怎么补钙才好呢?详细>>

1岁宝宝缺钙的症状有哪些

1岁宝宝缺钙的症状有哪些?宝宝如果缺钙一定要及时的补充,否则很容易会引起各种各样的疾病,而且钙质是宝宝成长发育中的一种重要元素,必须要摄……详细>>

小孩缺钙铁锌吃什么好

现在由于父母忙于工作,而忽视孩子的健康,造成了很多孩子缺少钙铁锌等人体内必不可少的元素。既然是人体所需要的必不可少的元素,那么,如果小孩……详细>>

宝宝缺钙铁锌怎么办? 专家教你科学食补法则

生活中不少父母都感叹小儿难养,父母难当,皆因宝宝一点小毛病都反复难愈,让他们束手无策。学会合理为宝宝安排膳食营养,无疑是让他们身体健壮、……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