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小儿健脾和胃保健推拿法

2017-07-10 16:32:44      

小儿健脾和胃保健推拿法主要是针对脾、胃功能较差小儿的一种保健推拿方法。

小儿胃口差、不爱吃饭是困扰很多家长的问题。中医认为,“胃主受纳,脾主运化”。脾胃是小儿赖以摄取营养,使机体正常生长发育的主要脏腑。但由于小儿脏腑形态发育未成熟,消化吸收功能也较弱,因而便有小儿“脾常不足”之说。加之小儿寒暖不能自调,又易为饮食所伤,很容易使脾功能失调,进而影响肺、肾等其他脏腑功能,使小儿不能正常生长和发育。

小儿生长发育较快,营养物质的需要较成人更为迫切。因此,注意调理小儿脾胃,使其正常运转,是小儿健康成长的基本保证。

应用“小儿健脾和胃保健推拿法”,可健脾和胃、调和气血,增进小儿食欲,让小儿胃口大开。临床证实,“小儿健脾和胃保健推拿法”不但能调理气血,而且能提高小儿身体素质、增强抵御疾病的能力,使小儿不易为病邪侵犯。

推拿方法

1、补脾经 600次

脾经穴在小儿拇指桡侧面。操作时,操作者用左手中指或无名指夹住小儿左手四指,再以拇指与中指捏住小儿拇指,操作者用右手拇指蘸滑石粉后,直推小儿脾经穴,从拇指指尖推向拇指根,单方向直推,不宜来回推。

2、揉中脘 1-3分钟

先找到剑突,剑突位于两肋缘中点,从剑突到肚脐为8寸,取其中点,就是中脘穴(肚脐上4寸),用指端揉或大鱼际揉。

3、运内八卦 3分钟

手掌面以掌心内劳宫为圆心,内劳宫到中指根中外1/3交界处为半径所作圆周上的八个点。用拇指端运。

4、摩腹 2-3分钟(顺时针或逆时针都可以)

摩腹就是用食指、中指、无名指并拢,在宝宝的腹部做顺时针环形摩动。在摩动时,注意力量一定要轻柔。

5、捏脊 5-7遍

用拇指指腹与食指、中指指腹对合,挟持肌肤,拇指在后,食指、中指在前。然后食指。中指向后捻动,拇指向前推动,边捏边向项枕部推移。

6、按揉足三里 3-5分钟

在孩子膝盖关节处有两个凹下去的地方,叫膝眼,每个膝盖有内外两个膝眼,靠外侧的一个叫外膝眼。找到外膝眼后,以孩子四指并拢的距离,在外膝眼下方,胫骨外侧大约旁开一横指的位置就是足三里。用拇指末端按揉。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推拿健脾强肺保健法介绍

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小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一切营养物质,均需脾胃生化。而婴幼儿脏腑较弱,行气未充,脾常不足,常常为饮食和外邪所伤……详细>>

学会正确的小儿推拿法

推拿可以保健身体,小儿推拿更是有很多的好处,和小编一起来学学吧。详细>>

小儿健脾胃 试试推拿按摩

足底按摩(揉涌泉穴):涌泉穴在脚心,屈趾时,足掌心前正中凹陷中。医者用中指、食指或拇指指端揉该穴,按揉时,顺逆时针皆可。按揉2~3分钟。……详细>>

预防宝宝感冒的小儿推拿法

小儿推拿是一种自然疗法,不需要任何器械、药品及医疗设备,只是依靠灵巧的双手在小儿体表部位施行手法,就可以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它不受医疗条……详细>>

小儿三种中医推拿法

操作方法:以右手拿小儿食指、无名指端,左手按捏阴穴和阳穴,往上按捏至曲池,寒证重按阳穴,热证重按阴穴。最后左手捏拿阴、阳穴处,右手拿儿食……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