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夏季健脾消食食疗方

2017-07-10 16:32:44      

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都爱吃冷食水果,这样很容易伤害我们的脾胃,因此夏季养生最适宜的就是健脾消食养胃。

1、神曲茯苓粥

原料:神曲15克,茯苓15克,粳米50克。

做法:将神曲、茯苓共入锅中,加适量水煎取汁。用该汁与粳米共煮成粥。

功效:神曲性温,味甘、辛,能消食和胃。茯苓能渗湿、健脾、止泻。粳米可益气、生津、和中。诸药合用,共奏消食和胃、健脾止泻之效。

2、鸡内金粉

原料:鸡内金数个,米酒适量。

做法:将鸡内金焙干,研成粉,用米酒调服。每日3次,每次6克鸡内金粉。

功效:鸡内金性平、味甘,能健脾消食、涩精止遗、止泻。米酒能健脾消食、补养气血、通利血脉。二物合用共奏消食、健脾、止泻之效。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性夏季健脾养肾食疗方

白术补脾,暖胃,消食,山药可以调节人体免疫系统,枸杞则具有滋补肝肾的功能,把这三种材料搭配在一起熬粥,能起到健脾补肾,强壮肌肉的作用。­详细>>

健脾消食药膳

萝卜饼:白萝卜250克,面粉250克,瘦猪肉100克。将肉与萝卜剁碎成馅,加葱、姜、盐 、味精等,做成馅饼,蒸熟或煎熟食用。治食欲不振、……详细>>

冬季健脾的食疗方

制法:山药去皮,红枣洗净,栗子去皮;山药切成均匀大小的块;锅里放水,把大米和糯米淘洗干净后放入锅中;放入山药和红枣;煮到40分钟时放入栗……详细>>

男人夏季健脾养心的食物

炎热的夏天,人体肠胃功能减弱,消化液分泌减少,往往胃口不开,食欲减退。苦作为“五味”之一,可以激发人的食欲。立夏中医饮食原则是春夏养阳”……详细>>

健脾食疗方

功效:健脾祛湿材料:砂仁6克、陈皮1/4个、鲫鱼400克、芫荽4棵、生姜3片。做法:砂仁打碎;陈皮浸泡去瓤;芫荽洗净;鲫鱼宰净,去鳞、肠……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