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预防禽流感饮食需注意

2017-06-30 14:55:05      

禽流感病毒,属于甲型流感病毒,人感染禽流感的传染源为携带病毒的禽类。而传播途径仍需明确,根据现有人感染H7N9和H5N1禽流感病例的调查结果认为,潜伏期一般在7天以内。大部分人感染禽流感患者的白细胞水平均低于正常值,其中,淋巴细胞水平不高甚或降低。人感染禽流感治疗策略主要是在适当隔离的条件下,给予对症维持、抗感染、保证组织供氧、维持脏器功能等方面。

禽流感的饮食注意

禽流感病毒并不耐热,只要加热到一定温度,即可杀灭病毒,一般以56℃度加热3小时、60℃加热30分钟和100℃加热1分钟均可。因此,如果要食用家禽肉类、蛋类时,最好能保证加热煮熟后再食用。

想要增强免疫力,又能吃得健康,主食类可以用五谷饭取代白米饭,因为全谷类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E,这些抗氧化剂能增强免疫力,并加强免疫细胞的功能。

蔬菜类每日最少食用3盘,并尽量选择新鲜的深色蔬菜,如甜椒、番茄、红萝卜,以及绿花椰菜、芥蓝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其中所含的番茄红素、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天然抗氧化剂,能对抗自由基的破坏。

菇类能增强免疫力,预防及对抗癌症,而且所含的丰富维生素B,还能舒缓压力;水果富含抗氧化作用的维生素,以及帮助肠道益菌生长的糖,都有增强身体免疫力的功能。

此外,每天至少饮1~2杯约240毫升的奶类,可适度选择低糖、低脂的优酪乳,不仅可以抑制肠道内坏菌的繁殖,还可促进胃肠蠕动,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和增强免疫力的功能。

禽流感患者可吃哪些食物

1、大蒜:大蒜有抗菌消炎的作用,可保护肝脏、调节血糖,保护心血管,抗高血脂和动脉硬化,抗血小板凝集。营养学专家发现,大蒜提取液有抗肿瘤的作用,建议每日生吃大蒜3mdash;5克。

2、芦荟:芦荟与金香、大蒜、洋葱、野百合一样属于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主要生长在干燥炎热的地区,具有极强的生命力,可清热排毒、缓泻、消炎抗菌,增强免疫力,还可护胃保肝和护肤美容。

3、香菇:提高机体免疫功能,香菇多糖可提高腹腔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还可促进T淋巴细胞的产生,并提高T淋巴细胞的杀伤活性;

4、番茄: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碳水化合物、有机酸及少量的蛋白质。有促进消化、利尿、抑制多种细菌作用。同时研究得出,番茄内含有可产生维生素A的类胡萝卜素,主要是alpha;-胡萝卜素和beta;-胡萝卜素。一段时间摄取番茄汁,体内番茄红素会明显增加,同时T淋巴细胞的免疫功能得到增强。

5、新鲜萝卜:因其含有丰富的干扰素诱导剂而具有免疫作用。

6、新鲜蜂王浆:含有王浆酸和抗菌活性物质,具有很强杀菌、抑菌作用,有效提高和增强人体免疫功能。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饮食卫生做好禽流感的预防

H7N9来袭搅乱了一部分人的生活也给另一部分人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烦恼,此次人感染的H7N9流感病毒从病毒生物学上属于禽源流感病毒,既往国……详细>>

通过日常饮食预防禽流感

预防禽流感除了注意冬季保暖,增强我们身体的抵抗力以外,最重要的是少接触家禽或者禽肉类食品。禽肉煮熟、煮透后,通常很难导致禽流感病毒传播。……详细>>

禽流感的预防方法

在温度回升的春季和闷热的夏季,都是各种细菌大量滋生的季节。于是很多的人因为身体抵抗力较弱,很容易感染到各种疾病。尤其是对于禽流感这种传染……详细>>

六招预防禽流感

加强对密切接触禽类人员的监测。当这些人员中出现流感样症状时,应立即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采集病人标本并送至指定实验室检测,以进一步明确病原,……详细>>

防治禽流感要搭配均衡的饮食

主食类可以用五谷饭取代白米饭,因为全谷类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E,这些抗氧化剂能增强免疫力,并加强免疫细胞的功能。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