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视神经乳头水肿及视盘水肿患者吃什么好

2017-06-30 09:23:33      

视神经乳头水肿及视盘水肿的饮食原则:

食物上应多吃诸如瘦肉、禽肉、动物的内脏、鱼虾、奶类、蛋类、豆类等,里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蛋白质又是组成细胞的主要成分,组织的修补更新需要不断地补充蛋白质,含有维生素A的食物对眼睛也有益,缺乏维生素A的时候,眼睛对黑暗环境的适应能力减退,严重的时候容易患夜游症。维生素A还可预防和治疗干眼病,丰富的钙粉对眼睛也是有好处的,钙具有消除眼睛紧张的作用。如豆类、绿叶蔬菜、虾皮含钙量都比较丰富。烧排骨汤、松鱼糖醋排骨等烹调方法可以增加钙的含量。

视神经乳头水肿及视盘水肿的饮食宜忌:

饮食清淡富有营养,注意膳食平衡。可以多吃点蔬菜水果类等富含维生素和纤维素的食物。忌辛辣刺激食物。避免可乐、油炸食物、垃圾食物、糖、白麦粉制品、洋芋片、腌肉等易刺激身体的食品。

1、宜食全麦:全麦五谷类不但低脂高纤,维他命和矿物质的份量亦较高,可提供必要的营养物质。

2、宜食芹菜:含丰富的维生素,并有助于清热解毒。

3、宜食鸡肉:鸡肉含有维生素C、E等,蛋白质的含量比例较高,种类多,而且消化率高,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

4、忌食腌制蔬菜:属于高盐食物,不宜过多食用,对身体有很大的危害。

5、忌食小麻椒:属于特别油腻的食物,肥甘厚味,多食无益。

6、忌食大肥肉:属于特别油腻的食物,而且加工此种食物的油都属于质量比较差的油。

视神经乳头水肿及视盘水肿的食疗:

1、苦瓜午餐肉配方:苦瓜250g,午餐肉250g。用法:将苦瓜断头,掏去瓜瓤,装入午餐肉,充填紧实,上笼蒸熟,佐餐。功效:清热凉肝,润脾明目。主治:视神经乳头水肿及视盘水肿,肝胆实热证的患者。

2、三花茶配方:菊花10g,密蒙花10g,红花3g,冰糖适量。用法:用滚开水冲泡上三味药,加冰糖,代茶饮。功效:清热凉血,清肝明目。主治:视神经乳头水肿及视盘水肿,肝胆实热证的患者。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视神经乳头水肿及视盘水肿的概述

视神经乳头水肿(papilloedema)一词严格限于由于颅内压力增高引起的视神经乳头的水肿情况,其他各种原因引起的视盘水肿情况均称为视……详细>>

视神经乳头水肿及视盘水肿的饮食宜忌

宜食鸡肉:鸡肉含有维生素C、E等,蛋白质的含量比例较高,种类多,而且消化率高,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详细>>

引发视神经乳头水肿及视盘水肿的病因

幕上肿瘤引起视神经乳头水肿者较幕下肿瘤为少,其发生率分别为53%及75%。这是与幕下肿瘤容易引起脑脊液循环的阻滞,致使颅内压力升高有关。详细>>

视乳头水肿的病因和发病机理

视乳头水肿是视神经乳头无原发性炎症的被动性充血水肿。视乳头水肿并非一个真正独立的疾病,而是由各种因素导致筛板两侧压力平衡失调的一个共同体……详细>>

水肿吃什么好?

黄瓜具有减肥的功效是人人皆知的,因为黄瓜含有的大部分成分都是水,而且黄瓜皮中所含有的檞皮苷物质具有很好的利尿作用,自古以来便用于膀胱炎和……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