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禽流感的治疗护理常识

2017-06-22 17:55:18      

中国历代中医典籍中都有对瘟疫、“温病”及药方的记载,现代中医药对乙脑、出血热等传染病尤其是“非典”的防治也屡建奇功,对于发热等流感样症状,中医药的治疗效果有目共睹。

中医治疗的三大药方

一是要强调“固正气”,应采取“适寒温、调饮食、调情志、避劳倦”的办法

禽流感高发期是在2~5月份,而此时广东地区天气转为潮热,人们纷纷换薄衫,这个时候特别要注意保暖,避免因增减衣服不当受寒。消化道反应是禽流感始发症状之一。为免肠胃不舒适,不宜暴饮暴食。另外,春夏相交之际人的情绪容易低落,再加上身体疲劳,会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

二是要“避戾气”,远离病原体

城市居民除了要做好个人卫生、保持房间通风良好、环境干净,还可适当进行室内空气消毒,可熏醋或苍术。需要注意的是,在禽流感高发的时段,不要躲到山野里“呼吸新鲜空气”。除了在野外更容易遭遇带毒野生禽类以外,还因为这个季节广东天气潮湿,加上野外风寒重,容易沾染瘴气。

三是需通过药物调理来“扶正祛邪”

这一点尤为重要。身体强壮的人体内多湿火,因此也需要适当吃药膳以清热祛湿,例如饮用藿香冲剂、木棉花或鸡蛋花凉茶;平时还可以用黄皮泡茶;煮薏米粥食用。对于老人、小孩、女性以及久病体弱者,可服用成分为北芪、防风、白术的“玉屏风散”,有助于增强免疫力。咳嗽、高热38.5℃必须做胸透、血液检查。

从中医药治疗SARS的经验来看,中医药防治禽流感一定要及早干预。不要等到病人被送进ICU抢救了,才想起中药。中医中药的介入并非像传说的那样有“起死回生”的效果,关键是要发挥自身长处,越早使用,效果越明显。

中药治疗的长处不仅仅针对病原体,而是通过整体治疗,使免疫功能恢复正常,抑杀病毒,清除内毒素。专家指出,中医中药治疗禽流感最宜在发病48小时以内介入,中医对感冒、发热的针对性治疗效果颇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禽流感的相关常识了解

文献中所记录的禽流感最早发生于1878的意大利。当时,意大利发生鸡群大量死亡,当时被称为鸡瘟。到1955年,科学家证实其致病病毒为甲型流……详细>>

夏季婴儿护理常识

那么夏季如何护理好婴儿?以下是些小常识,年轻的父母能够很好的掌握,一定会帮助你家宝宝顺利度过夏季。详细>>

禽流感的日常护理要点

禽流感疾病已经引起全社会的关注,近年来很多患者死于禽流感疾病,这给他们的家庭带来了很多的伤痛,为了尽力避免禽流感的侵袭,我们首先要注意做……详细>>

新生婴儿护理常识14

1、 婴儿任何用药必须遵医嘱,成人用药很多可致婴幼儿残疾甚至死亡。详细>>

新生婴儿护理常识

新生儿并不像想象中的那样可爱漂亮。新生儿全身布满皱纹,而且睁不开眼睛,但是只要过了一段时间,就会变得非常可爱喔。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