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百科 > 正文

汉堡薯条易让孩子患哮喘 哮喘早期如何发现

2017-06-26 09:58:19      家庭医生在线

哮喘病目前已成为中国的第二大呼吸道疾病,其中儿童和老年人的发病率为2%至3%。为了有效地防治这种疾病,中国已在50个城市建立了100多个“哮喘俱乐部”和“哮喘之家”。下面我们来看看小儿哮喘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哮喘的因素

1、痰邪内伏。伏痰产生于津液,津液来源于水谷,依赖脾气的运化,以养肺脏,若脾虚不能为胃行其津液,则积湿蒸痰,上贮于肺。肾虚精损也能使水湿蕴积成痰。

2、在呼吸方面,肾有纳气的作用,若肾气不足,摄纳无权,气浮于上,就会产生喘息的病变。

3、休质因素。小儿哮喘在乳儿期多有奶癣史,是一种素体湿盛有表现。

4、脾肾亏损。这些小儿多为发育障碍,体质瘦弱,胖而微肿,肌肉松弛,喉间常痰声呼呼,易感冒,防御功能低下。肾为先天之本,脾为后天之本,脾肾虚亏,影响小儿机体水谷精气代谢,痰浊内生,发生哮喘。

汉堡薯条易让孩子患哮喘

最近英国和沙特阿拉伯科学家对儿童饮食习惯和哮喘进行了研究和发现:常吃西餐快餐的孩子与不吃西餐的孩子哮喘发病率将高出3倍。原因是西式快餐营养素结构不合理,其中脂肪过多,而碳水化合物,纤维素和维生素b6摄入不足,胆固醇含量偏高,出现营养失衡,使体内血液中血红蛋白释放氧减慢,细胞缺氧而出现哮喘。

儿童营养专家强调:儿童应少吃西式快餐,因为中国人的胃肠纳食能力是受我国传统食俗习惯影响,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动物性食物为辅。通常每餐饭是以植物性食物垫底,少量进食些荤菜及蛋白质营养食物,如过多吃西餐,不但易患成人病,还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更值得一提的是,汉堡包,油炸鸡大腿不宜与炸土豆和可口可乐等配食,应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保持饮食营养的均衡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得了哮喘

1 晚上出现胸闷、呼吸困难、咳嗽等症状,甚至影响睡眠。

2 仰卧睡会感到胸闷,侧卧睡会感觉舒服一点。

3 呼吸时出现杂音。

4 有痰,嗓子疼。

5 呼吸困难,胸腔整体疼痛。

6 出现皮肤瘙痒等过敏性皮炎症状。

7 经常感冒,感冒持续三周以上。

8 出现流鼻涕、打喷嚏、鼻孔堵塞等过敏性鼻炎症状。

9 运动时容易气喘,呼吸时出现杂音。

10 家人中有人曾经患过哮喘。

小儿哮喘家庭保健方法

减少环境致敏因素:

每天要保持居室清洁、通风。床单被褥及枕头要常清洗,避免使用鸭绒或化纤被褥,内衣裤最好采用棉制品。家中最好不要养猫、狗及小鸟等小宠物,如果肯定花草会引起孩子过敏,就不要在室内种养会致敏的花草。尽量不带孩子去人多、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如果每年能带小孩到农村或空气新鲜的山区度假一段时间,对哮喘的控制将大有益处。另外,在感冒流行季节,每隔2~3天用醋或艾条熏蒸居室,或加服一些抗病毒中药,可以预防流感引发哮喘。

注重饮食调整:

对哮喘儿童总的饮食原则是:清淡、易消化、营养平衡。可多吃含维生素丰富的水果、蔬菜,少吃过甜、过咸、过冷或过热的食物,尤其是对辛辣、煎炸,肥腻之品要忌食,尽量不吃含添加剂、调味品太多的食品。体质较虚弱的哮喘儿,当病情稳定时,可辅以必要的食疗方法,如“核桃捣烂与蜂蜜混匀后,每日服1匙;蛤蚧去内脏及眼后与肉末蒸食,每周一次;或者食用白果炖鸭等,都可起到补虚、润肺、止喘等效果。

加强体质锻炼:

加强锻炼能促进哮喘儿童的新陈代谢改善呼吸功能,从而提高机体对温度和外界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还能促进食欲,有助保持精神愉快,加快身体的恢复。耐寒力锻炼对哮喘很有好处,但必须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如夏季时参加游泳,冬天选择晨跑、晨操、打球等项目。尤其是冬季,可安排每天1~2小时耐寒力。其次是平时要常进行肺功能锻炼,如练口琴、吹气球等,再就是多唱唱歌、大声阅读也是非常有益的。当然,锻炼计划一定要循序渐进,在有关专家指导进行更好。

(责任编辑:李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哮喘症状 小儿哮喘原因 小儿哮喘

孩子哮喘有哪些类型 哮喘的发作表现有哪些

因为小儿患者的抵抗力比较低,所以在生活中,家长不注意的话,就会让哮喘疾病发作,给孩子带来无穷尽的伤害。但是小儿哮喘发病的主要因素有哪些?详细>>

小儿哮喘成因有哪些 发现孩子这些异常警惕哮喘

对于小儿哮喘这样的疾病我们需要重视积极的预防和治疗,因为疾病属于慢性疾病,一旦发生康复起来并不容易,所以我们更加应该都去学习关于小儿哮喘……详细>>

孩子哮喘会疲劳吗 哮喘让孩子有这些“痛苦”

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电、汽车、各大工业对环境的影响越来越严重、同时也导致哮喘的发病率大大增高。特别是小儿、儿童哮喘有哪些具……详细>>

为何孩子会出现哮喘 哮喘发作家长如何处理

引发哮喘的原因是什么呢?与其他过敏性疾病一样,哮喘也是免疫力差的人对环境因素过敏引起的。下面我们看看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患上哮喘的?详细>>

孩子咳嗽当心是哮喘 小儿哮喘如何治疗

小儿哮喘是一种比较危险的疾病,发病比较快,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引起不小的后果。首先你得搞清楚小儿哮喘症状有哪些?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