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处理孩子发烧 这些事家长要提前知晓

2017-06-19 10:06:0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发烧身体比较虚弱,胃口也会比较着,但是不吃又是不行,做为父母的是各种担心和着急,宝宝发烧也是要补充能够量的,这样才可以让宝宝有能量跟病菌作斗争,恢复身体。那么宝宝发烧时吃什么好呢?

宝宝测量体温该怎么做

1、腋下测温方法:解松婴儿衣服露出腋窝,把体温表水银端放在腋窝中央,将同侧手臂靠躯干挟紧体温表,将其固定,持续测温5分钟,所测得温度一般比口表所测略低。

2、颈部测温方法:即将体温表水银端横放于颈部皮肤皱褶处,调整头部位子,挟住固定体温表,至少测温5分钟,能测10分钟更好。颈部测温不易固定,受气温高低影响也较大,准确性比腋下测温更差。所测温度较低,较口表低0.5C-0.7C,寒冷季节更低。

3、肛门内测温方法:这是最有效的方法。先用酒精棉球消毒肛表水银端,再抹上少许食用油(煮沸后冷却),加以润滑。

使用退烧药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1:切记用量过多。一般每一个品牌的退烧药都会有限量。比如吲哚美辛的用量是以孩子的年龄以及具体的发育情况来确定的。这个时候在给孩子喂药时,就要确定用药是否准确。这里建议在准备退烧药前最好能够先咨询医师一次性具体要服用多少药物。

2:不要重复使用。众所周知是药是分毒,只要是药物就会对人体肝脏产生一定的影响。与此同时我们也知道不同药物的成份是不一样的,因而如果使用一种退烧药,就不要随便换药物了。如果有需要换其它药物最好先咨询一下医师。

3:间隔时间。一些宝妈担心孩子温度降不下来,因而会不严格按照指定的时间期限给孩子用药,其实这样做的危害是非常大的。

宝宝发烧一定要用抗生素吗

儿童发热最常见的原因是上呼吸道感染,大多是由病毒引起的,抗生素只适用于那些因敏感的细菌等病原微生物感染所引起的发热。对病毒感染是无效的 因此,发热的儿童应该去医院检查,查明病因,对症下药。

对诊断不明的发热,滥用抗生素,非但无益,而且会带来一些毒副反应,如过敏,药物热等。

所以建议家长先不要给孩子吃抗生素,去医院检查后再对症下药。

宝宝发烧期间吃什么好

1、牛奶:有的妈妈认为宝宝发烧不能喝牛奶,说牛奶非常上火,其实这样不尽然,宝宝在发烧,但是身体的能量也一样在消耗,也是需要补充能量的,而且牛奶可以很好的给宝宝提供蛋白质营养,可以提高宝宝对抗病菌的能力。

2、米汤:米汤应该大部分妈妈知道可以喝,特别是老一辈的老人,宝宝发烧更是经常采用给宝宝喝米汤,这样不仅可以给宝宝提供碳水化合物,还可以提供充足的水分,而且宝宝也容易吸收。米汤的制作也简单且方便,家长可以随时备给宝宝喝,采用大米煮烂然后把渣去掉,那些米汤再给宝宝喝。

3、新鲜的果汁:新鲜的果汁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最主要的营养成分有矿物质、碳水化合物以及维生素等,还有它还含有植物蛋白,这些营养成分的价值都是非常高的,而且这些营养素也容易被宝宝吸收。新鲜的果汁可以喝鲜梨汁、新鲜橘子汁等,对于润肺、清心、化痰、清肺等都有着很好的功效。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发烧怎么办 家长必须要知道

孩子发烧可以采用物理降温,病情严重的患者需要到医院采取合适的治疗措施,孩子发烧期间应该要多喝水,多喝些白开水能够起到降温的作用,并且能控……详细>>

家长最怕孩子发烧 需要掌握孩子发烧两大因素

很多妈妈在孩子发烧的时候,都会考虑到儿童发烧吃什么食物。这是值得深思的问题。我们试图用饮食中的营养帮助宝宝们早日的恢复体力。恢复健康的身……详细>>

孩子发烧有三大阶段 家长怎么处理

想必爸爸妈妈都知道,小孩发烧并不能随便用药。物理降温就是小儿发热常用的降温方法。孩子发热的时候,妈妈都习惯在孩子的前额上放一块凉毛巾,或……详细>>

孩子发烧的诱发因素 很多家长却不知晓

各大医院儿科门诊人满为患,春季流感高发季又来到了!孩子生病了,很多新手家长手忙脚乱,不知该如何处理。对于孩子发烧,你知道该如何护理吗?详细>>

孩子发烧怎么处理? 家长要如何给宝宝降温

小儿发烧的原因有很多,很多引起小儿发烧的原因父母注意而导致更为严重的病,而有些只是身体防卫性反应的发烧却被父母过度关注。因此父母应学习如……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