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恋物癖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恋童癖露阴癖异装癖恋尸癖性变态

宝宝有“恋物情结” 多数是因为缺乏安全感

2017-06-17 08:50:37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产生依恋行为的时间,绝大多数发生在6个月至3岁之间,恋物行为在2岁时表现最为强烈。为什么宝宝会迷恋这些物品呢?

宝宝恋物无需过度担心

一般来说,只要宝宝对物品的迷恋程度没有影响到生活作息,那么家长就无需过度担心。除非是宝宝的依恋行为变成了极端状态,几乎要把依恋物品24小时带在身边,那就要引起高度重视了。比如奶嘴,如果只在宝宝哭闹不休时拿来使用一下就可以,一旦宝宝经常口含奶嘴不放就麻烦啦,这不仅容易造成门牙突出变形,而且也很容易产生蛀牙。更何况嘴巴里整天塞着奶嘴,宝宝就不愿意开口,学习说话的进展也会很缓慢。

宝宝恋物的原因

1、安全感的缺失

我们知道亲子之间存在着一种依恋,孩子会依恋一直照顾她的人,通常这个依恋对象是妈妈。孩子对父母的依恋,能保护他们不受外界环境中有害因素的影响,比如,孩子对妈妈的依恋,使她不会因独自一人而磕破弄破;也能在害怕时,从妈妈那儿找到安全。但是,由于父母平时工作繁忙,孩子无法从他们那里找到安全,得到依恋。于是孩子为了满足自己的需要,会转移注意力:既然不能时时刻刻恋“人”,那只能转而求其次,即“恋物”。因此,当孩子在需要妈妈而得不到满足时,把某些物品作为妈妈的象征或替代品,从中获得安慰。

2、接触的需要

通过平时的观察,不难发现,有“恋物行为”的孩子喜欢抱着、含着、抚摸着自己依恋的物品,他们在这种身体接触和摩擦中,不仅可以促进其感知觉的发展,还让她得到了一种心理上的放松。孩子会从对物体的抚摸、摩擦中接受肌体刺激,从而促进相应感知觉的发展, 促进自我抚慰能力的发展,并由于这种行为会带来快感和紧张的释放。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幼儿的生理需要和发展需要。

宝宝恋物怎么办?

1、日常的、无条件地拥抱孩子

就算孩子做错了事感到不安,也可以拥抱他。经常性的拥抱给孩子这样的暗示:我在你身边;我爱你;别怕,有我呢;失败了不要紧;你很安全……经常与父母拥抱的孩子,绝不会将小包被或玩具熊当作他的“精神保险带”。

2、鼓励比惩罚有效

父母需耐心地处理孩子的坚持。有些父母会使用一些过激的方式,如把辣椒涂在奶嘴上,涂辣椒具有惩罚的意味,甚至会让孩子产生恐惧,这种影响值得深思。惩罚或给予孩子太大压力,可能会令孩子养成其他更不好的习惯。

3、正确看待孩子的“恋物行为”

很多时候,我们容易把幼儿的“恋物行为”,看作是一种心理疾病,即恋物癖。我们都知道,“恋物癖”是变态心理学中的一个专业术语,而恋物行为是指儿童对某种物品的特定依恋,这种特定物会满足幼儿对安全、依恋的需要。因此,“恋物行为”和“恋物癖”是不能划等号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这三种物品最容易让宝宝依恋 宝宝恋物怎么办

宝宝老是喜欢抓着固定的那只玩具熊,一被拿开就大哭起来;宝宝总是喜欢卷自己的头发、吮吸手指、拉着妈妈的衣角才愿意睡觉……当看到宝宝有一些“……详细>>

宝宝恋物可适当转移注意力 切勿强行夺走依恋物

家有宝宝的家长常常都有这种体验,宝宝总是对一个物件非常依恋,比如一个毛绒玩具,一张被子等等,睡觉的时候没有这个物件就会睡不着,焦虑。广东……详细>>

宝宝恋物的纠正和预防方法

宝宝恋物怎么办呢?学龄前儿童恋物是一种成长过渡期的依恋行为,而出现这种行为和家长是脱不了关系的哦。所以,想要预防或纠正孩子的恋物行为就从……详细>>

幼儿恋物行为≠恋物癖 孩子有恋物行为怎么办

很多的小朋友都有一定的恋物行为,比如说要抱着小熊才能睡觉,走到哪儿小熊要带到哪儿。孩子们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行为呢?这到底是不是恋物癖呢?详细>>

宝宝有“恋物癖”怎么办?亲子交流最重要

宝宝老是喜欢抱着一样物品,像有“恋物癖”一样,要怎么办呢?家长多和孩子相处交流可是解决宝宝“恋物癖”的好方法哦。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