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新生儿窒息的病理生理

2017-06-14 09:23:31      

凡是造成胎儿或新生儿血氧浓度降低的任何因素都可以引起窒息,与胎儿在宫内所处环境和分娩过程密切相关。

(一)孕母因素 ①孕母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心、肾疾病,严重贫血和急性传染病等;②产科疾病如妊高征,前置胎盘,胎盘早剥和胎盘功能不足等;③孕母吸毒、吸烟或被动吸烟等;孕母年龄3≥5岁或<16岁、多胎妊娠等。

(二)分娩因素 ①脐带受压、打结、绕颈等;②手术产如高位产钳、臀位抽出术、胎头吸引不顺利等;③产程中的麻醉、镇痛剂和催产药使用不当。

(三)胎儿因素 ①早产儿、小于胎龄儿、巨大儿等;②各种畸形,如后鼻孔锁闭、喉蹼、肺膨胀不全、先天性心脏病等;③羊水或胎粪吸入致使呼吸道阻塞;④宫内感染所致神经系统受损等。

【病理生理】

(一)呼吸改变

1、原发性呼吸暂停胎儿或新生儿窒息缺氧时,初起1~2分钟由呼吸深快,如缺氧为及时纠正,旋即转为呼吸抑制和反射性心率减慢,此为原发性呼吸暂停。此时患儿肌张力存在,血管轻微收缩,血压升高,循环尚好,但有紫绀,如及时给氧或予以适当刺激,有时甚至在无外界帮助下仍能恢复呼吸。

2、继发性呼吸暂停 如缺氧持续存在,则出现喘息样呼吸,心率继续减慢,血压开始下降,肌张力消失,苍白,呼吸运动减弱,最终出现一次深度喘息而进人继发性呼吸暂停,如无外界正压呼吸帮助则无法恢复而死亡。

(二)各器官缺血缺氧改变 窒息开始时,由于低氧血症和酸中毒,引起体内血液重新分布,即各器官间血液分流,肺、肠、肾、肌肉、皮肤等处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从而保证生命器官如心、脑、肾上腺等处的供血

如缺氧继续,无氧代谢使酸性产物极度增加,导致重度代谢性酸中毒。此时体内储存糖原耗尽,血流代偿机制丧失,心脏功能受损,心率和动脉压下降,生命器官供血减少,脑损伤发生;身体其他已处于缺血情况下的器官,则因血内含氧量的进一步下降而更易受到缺氧缺血的伤害。

(三)血液生化和代谢改变 缺氧导致血PaCO2升高,PH和PaO2值降低。在窒息应激状态时,儿茶酚胺及胰高糖素释放增加,使早期血糖正常或增高;当缺氧情况持续,糖耗用增加、糖原贮存空虚,遂出现低血糖症。应激增况下,血游离脂肪酸增加,促进了钙离子与蛋白结合而致低钙血症。

此外,窒息酸中毒尚可抑制胆红素与白蛋白的结合,降低肝内酶的活力而致高间接胆红素血症;亦能引致左心房心钠素分泌增加,造成低钠血症。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窒息是怎么回事 新生儿窒息的八项急救措施

新生儿窒息是一种严重的情况,而且导致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它对婴儿的危害性也是特别大的,在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的进行处理,下面一……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窒息 新生儿窒息可从六方面预防

新生儿在出生的时候会有呼吸不通畅的情况,这也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而且也会有严重的危害,我们要对这样的情况引起重视,特别是要做好预防性的措……详细>>

新生儿窒息的病因

新生儿窒息是指新生儿因缺氧发生宫内窘迫及娩出过程中引起呼吸、循环障碍,在生后1分钟内,迟迟不出现自主呼吸,但心跳仍存在,窒息是新生儿最常……详细>>

新生儿窒息的治疗

新生儿窒息的治疗,应该是分秒必争,以减轻对各脏器的损伤。因此,儿科、产科及麻醉科应紧密配合,熟练掌握心肺复苏技术。争取每个步骤能达到有效……详细>>

新生儿窒息的介绍

窒息是围生新生儿最常见的症状和主要死亡原因。近年来复苏方法虽有改进,但还不够普及。预防和操作规范化有待加强。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