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这么做让你的孩子变成意志坚强的人 宝妈必看

2017-06-14 08:39:31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的意志力是影响幼儿日后成功的一种重要的心理素质,很多父母想了解如何培养幼儿的意志力。那么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培养孩子意志力的方法。

孩子的意志力有多重要

人们在完成有目的的活动时,会受到一些因素干扰,即外在因素和自身因素的影响,它们会阻碍人们实现有目的的活动。如果具有坚强的意志,就能排除这些干扰,坚持正确的方向,努力实现目标。比如,在做作业的时候,电视中正播着吸引人的影片,同学们往往会产生看和不看的思想斗争。有的学生意志坚强,就能抗拒这种诱惑,仍然把注意力放在学习上,坚持完成作业;有的学生抗拒这种诱惑的意志弱了一些,于是被影片吸引过去。所以,没有取得成功,并不是因为我们不够聪明,而是因为我们缺乏坚强的意志品质。实际上,我们每天都面临着正确与错误、应该与不应该、放弃与坚持等选择。如果我们有了坚强的意志品质,就能做出正确的选择,抵制生活中不良行为的影响,如贪玩、抄袭、懒惰、吸烟、酗酒,使自己成为一个战胜诱惑的强者。

培养孩子意志力的方法

1、做有计划的事情

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制定一个可行的计划,并向着那个既定的目标前进,例如晨跑,利用生活中的路标制订计划,如前方的一棵树,一座桥等等,以此为目标,向前迈进。或者和孩子一起看书,规定阅读量,直到完成既定的目标再进行其他活动。

2、让孩子独立做事

尽量让孩子自己动手做自己的事情,如让孩子自己穿衣,自己收拾玩具,自己完成作业,等等。幼儿在进行这些活动时,要克服外部困难和内部障碍,他正是在克服这些困难过程中,使意志得到锻炼。倘若孩子不能完成这些活动,也不必急忙去帮助,而就该“先等一会儿”,让他自己克服困难去解决。当他战胜了困难,达到了目的,会显示出一种经过努力终于胜利的满足感。

3、让孩子在困难里行进

意志活动常常和困难在一起,因为常常只有困难需要更多的努力。家长在培养孩子意志力的活动中,可以设计稍微有点困难的活动。如果太容易,孩子就不需要付出什么努力,对意志的培养当然没有什么好处。如果太难,不符合孩子的心理发展水平,就很容易使孩子受挫。在孩子面对困难的时候,家长要鼓励孩子,并且相信孩子能够克服困难。

4、良好的习惯

习惯的养成,常常需要付出意志的努力。培养孩子的行为习惯要从小事做起,如遵守作息时间、按时完成作业、做完作业后收拾书包、自己收拾房间等。培养行为习惯时要对他们严格要求,如要求他们该完成的任务一定要完成,决不能半途而废;要求他们改正的缺点就要监督他们逐渐改正。这样,在小学生形成良好行为习惯的同时,也培养了他们良好的意志品质。

5、家庭教育对幼儿意志品质的培养

在日常生活中培养锻炼,还包括家园结合,在家庭中与教师共同培养幼儿独立性、生活自理能力、责任感。要求幼儿逐步学会独立地穿脱衣服和鞋袜、刷牙、洗脸、洗手绢(袜子)、叠被……在家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摆碗筷、擦桌子、扫地、摘菜、浇花等。定期召开家长会,与家长交流孩子在园情况,做到家园互相沟通,重视并创造幼儿动手能力培养及动手的机会。

不利于培养孩子意志力的做法

1、对孩子过于苛刻

必须要避免对孩子过于苛刻,批评指责过多。父母长期对孩子持否定态度,孩子就会形成一个概念:我是永远无法满足父母期望的,我不优秀,我没能力,我不好。

2、给孩子的关注太少

给孩子的关注、陪伴太少,也会有同样的结果,因为孩子一样会形成一个观念:父母不陪我,我不重要,我不值得爱,我不好。这里所说的关注与陪伴,并非陪伴时间越久越好,当然得是优质陪伴,用心、专心,陪伴过程中保持情绪稳定,且要让孩子感受到你对他的爱和接纳才可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如何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宝妈必看

专注是孩子需要培养的一种品格,它是一个人能高度集中于某一件事情的能力,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心理素质。正所谓:“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详细>>

家长必读 三妙招让你的孩子成为“想象”达人

想象力是指人在已有形象的基础上,在头脑中创造出新形象的能力。想象力是创造力最本质的内涵,没有想象力就表明了创造力的贫乏。幼儿时期是想象力……详细>>

这么做让你的孩子独立自主 成为一个小大人

面对竞争激烈的社会环境,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自理能力,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自我服务的能力等独立能力,以便将来适应竞争激烈的社会,……详细>>

这么做让孩子爱上阅读 再也不用强迫孩子阅读

好的书籍能带给孩子很多有益的东西,也能让孩子养成喜欢看书、喜欢求知的良好习惯。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爱读书的好习惯,也都在为之努力引……详细>>

孩子孝顺需要家长从小培养

如何培养孩子的孝心呢?爸爸妈妈们,孝顺的孩子是需要从小培养的。长大后如果孩子不孝顺或许是从小没有着重培养而造成的。所以,培养孩子的孝心是……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