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病理性黄疸常见病因分析

2017-06-08 11:00:58      

病理性黄疸是指皮肤、巩膜与黏膜因胆红素沉着而引起的黄染,正常血清总胆红素浓度为1.7~17.1 μmol/L,其中直接胆红素低于3.7μmol/L。当总胆红素浓度超过34μmol/L时,临床上即可出现病理性黄疸。该病的常见病因如下文所述。

1、某些原因(先天性代谢酶和红细胞遗传性缺陷)以及理化、生物及免疫因素所致的体内红细胞破坏过多,发生贫血、溶血,使血内胆红素原料过剩,均可造成病理性黄疸。如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遗传性球形红细胞增多症、不稳定血红蛋白病等。

2、由于结石和肝、胆、胰肿瘤以及其他炎症,致使胆道梗阻,胆汁不能排入小肠,就可造成病理性黄疸。常见疾病包括:化脓性胆管炎、胆总管结石、胰头癌、胰腺炎、胆管或胆囊癌。

3、严重心脏病患者心务衰竭时,肝脏长期淤血肿大,可以发生病理性黄疸。

4、药物性损害。有服药史、服用氯丙嗪、吲哚美辛(消炎痛)、苯巴比妥类、磺胺类、对氨水杨酸、卡巴胂等,可至中毒性肝炎。此时胃肠道症状不明显,病理性出现之前无发热,血清转氨酶升高很明显,但絮浊反应正常等可资鉴别。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分析病理性黄疸的病因

病理属性与脾胃阳气盛衰有关,中阳偏盛,湿从热化,则致湿热为患,发为阳黄;中阳不足,湿从寒化,则致寒湿为患,发为阴黄。至于急黄则为湿热夹时……详细>>

新生儿病理性黄疸的病因

新生儿病理性黄疸的病因是有很多的哦,也许会有很多家长对此并不是很了解。那么,接下来,小编就来为爸爸妈妈们科普新生儿黄疸中病理性黄疸的病因……详细>>

生理性黄疸病理性黄疸

尽管多数的黄疸比较好治疗,但如果黄疸浓度过高,甚至发生“核黄疸”,除可造成神经系统损害,引起运动障碍、脑瘫及听力问题外,严重的可导致死亡……详细>>

病理性黄疸的四种常见类型

溶血性黄疸最常见原因是ABO溶血,它是因为母亲与胎儿的血型不合引起的,以母亲血型为0、胎儿血型为A或B最多见,且造成的黄疸较重;其他如母……详细>>

区别病理性黄疸与生理性黄疸

黄疸,人体内一种叫胆红素的物质增高所引起的皮肤、眼睛巩膜的黄染,称作黄疸。胆红素是人体内红细胞衰老死亡后的产物,在肝脏内代谢,通过胆道进……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