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流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自然流产流产感染流产(中医)妊娠热病人流综合征

高龄孕妇孕期各阶段注意事项

2017-06-06 14:37:29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很多家庭都准备再生一个小宝宝了。但是,已经过了最佳孕育阶段的高龄产妇在备孕和产前准备阶段都比较头疼,虽然不是第一次生产,但是高龄孕妇在怀孕期间常常因为担心年龄大而影响孩子的健康产生忧虑的心理,心理压力和身体压力都非常大。

高龄孕妇面临着受孕难、并发症高、胎儿畸形率高等问题,有数据显示,“高龄”流产率达31%,致畸率为1/178,因此,高龄产妇产前准备工作需要更加细致、全面才能顺利保胎。

一、怀孕初期

怀孕初期高龄孕妇的营养摄入不仅需要维持孕妇自身的需要,还要使一个微小的受精卵发育成型,因此,这一阶段,保证为高龄孕妇提供均衡的营养是非常必要的。由于怀孕初期孕妇多会出现孕吐的反映,这一现象在高龄孕妇群体中会表现得更为明显,因此仅仅依靠日常的饮食摄入是不够的,需要适当补充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核酸、不饱和脂肪酸等大量生命活性物质,以保证产妇自身和胎儿正常的营养摄入。

在怀孕初期,夫妻都要戒烟戒酒,为胎儿营造良好的环境。此外,高龄孕妇要尽可能避开环境中的各种辐射。现代生活人们不可能完全不使用电脑、手机及家电等产品,无处不在的电磁波辐射会引发高龄孕妇头晕、食欲减退、情绪紧张等不良反应,增加流产率。

更严重的是,电磁波辐射很容易导致胚胎发育不正常,曾有数据显示,孕妇怀孕期间经常使用吹风机,胎儿日后得血癌的概率是普通儿童的2.8倍,电热毯产生的电磁波辐射会使胎儿发生泌尿道畸形的概率增加4-5倍。

二、怀孕中期

除了正常的产检以外,35岁以上的高龄孕妇们还要在孕16-20周进行穿刺检查,这一检查能够有效判断胎儿有无先天畸形等问题。

在孕中期这一阶段,高龄孕妇的“孕态”已经比较明显,孕妇的穿着应当以宽大舒适的服装为主。妊娠中期,孕妇的呼吸以胸式呼吸为主,过紧的服装会妨碍乳腺的发育。同样,裤子也需要以宽松的为主,内衣要选用棉质、透气吸水性能更好的。此外,为了防止妊娠纹,高龄孕妇要开始购买妊娠纹护理用品。

三、怀孕后期

由于高龄孕妇更容易出现孕期并发症,所以要在产前进行定期的监控和测量。高龄孕妇可以在家中准备一个血压计,如果出现血压过高、头疼的情况要及时去医院诊治。

在这一阶段,新生儿的衣服用品也需要格外留心,高龄孕妇的宝宝可能出现体质较弱、早产等情况,要提早购买有品质保证的新生儿用品。此外,高龄孕妇的临产准备也需要做足,为了保证孕妇生产时充足的体力,可以提前准备巧克力、红糖等补充体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龄准妈妈孕期各阶段怎样安胎

高龄孕妇怎样安胎呢?35岁以上的准妈妈在孕期的不同阶段安胎的方式也是有所不同的。虽然,准妈妈错过了最佳的怀孕年龄,只要做好孕期的安胎工作……详细>>

高龄孕妇怀二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现如今,很多地区怀二胎已经开始实行。对于年龄过大的高龄孕妇在怀二胎的孕期里要特别注意各个方面的保健工作,不可认为自己已经生个宝宝了,是“……详细>>

女性多大算高龄孕妇?大龄准妈妈注意事项

女性多大怀孕算高龄呢?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女性都是“晚育族”,这样就出现了很多高龄孕妇。相对其他的准妈妈来说,高龄孕妇需要注意的方面也有……详细>>

高龄孕妇的三大饮食注意事项

孕妈妈营养失衡会使胎儿发育所需的某些营养素短缺或过多,于优生不利。故孕妈妈在怀孕前应当对自己的营养状况做全面了解,必要时也可向营养师咨询……详细>>

高龄孕妇注意事项——生活篇

很多高龄产妇在怀孕期间容易发胖,体重增加过度,非常容易患上糖尿病。因此高龄产妇更要注意饮食,要注意控制饮食,应该多吃些低脂肪的食物,比如……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