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年轻或高龄产妇安心生产

2017-06-06 14:22:49      

何谓年轻妈咪?

一般而言,年轻妈咪是指未满二十岁的小妈妈。由于年轻女孩的骨盆发育尚未成熟,怀孕生产及产程都有其危险性及伤害。

何谓高龄产妇?

一般来说,怀孕时超过三十四岁,统称为高龄产妇。有人以三十五岁为标准,由于怀孕时年满三十四岁,生产时已三十五岁。所以,怀孕时满三十四岁就可说是高龄产妇了。

高龄产妇对胎儿的影响

由于女生的卵子处于一直消耗的状态,初级卵母细胞约二百万个,到了青春期退化剩约三十万个。月经每个月周期会排出一、二个,从初经到停经约排出四百个卵。所以女生年纪愈大,卵子愈老化,卵子的质量当然就愈不好,易造成胎儿染色体异常。但男生的精子是重复制造,相较之下,高龄爸爸影响胎儿染色体异常的机率比高龄妈咪低许多。

饮食原则-高蛋白、低脂肪

孕期饮食上,高龄产妇及年轻妈咪和一般产妇的饮食原则差不多,以高蛋白、低脂肪为主。高蛋白食物中,诸如奶类、蛋类、肉类(瘦肉)…等都含丰富的蛋白质。低脂肪食物中,诸如杂粮、水果、蔬菜、小鱼干…等。此外,万芳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仇思源建议,高龄产妇及年轻妈咪最好降低动物性脂肪食物的摄取,如:肥肉、牛油、猪油、汉堡、香肠…等。

孕期养分需摄取

年轻妈咪对营养的信息和摄取较不易达到均衡,怀孕期间年轻妈咪对营养素的补充需格外注意。高龄产妇可能平时忙于事业,对营养补充容易疏忽,因此高龄产妇更需加强孕期的营养摄取。

叶酸Folic Acid

叶酸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可预防胎儿脑神经管发育异常。孕妇若缺乏叶酸,易造成胎儿无脑症、脊椎裂症。

日常生活中,绿色蔬菜、芦笋、肝脏、豆类…等,都是叶酸含量较高的食材。不过蔬菜中的叶酸容易随着烹调时间的延长及包装处理而逐渐流失,因此,烹调时要尽量避免高温烹煮。此外,酒精会让体内储存的叶酸排出,并减低人体对叶酸的吸收力,因此孕妇更应降低酒精的摄取。

钙Ca

怀孕过程中,孕妇由胎盘主动供给胎儿所需要的钙质。怀孕二十周后,胎儿从母体获取的钙含量会逐渐升高。若孕妇摄取钙质不足,容易影响胎儿骨骼与牙齿发育不良,也会影响新生儿的智力与神经系统发育。若孕妇缺乏钙质,会容易有抽筋、腰腿酸痛、骨关节痛、浮肿…等现象,甚至还会导致高血压、难产、骨质疏松、软骨症、产后乳汁不足…等疾病。

奶酪、奶类、吉士、绿色蔬菜都含有丰富的钙质。一杯(240cc)的牛奶有约三百毫克的钙质,小鱼干及大骨汤也是良好的钙质来源。熬煮大骨汤时,还可加入些许醋,让大骨中的钙质溶出以便人体吸收。

高龄产妇的产检中,羊膜穿刺是相当重要的检查项目。在孕期约16 至18周时(约四个多月时)进行检查,分析胎儿的染色体是否异常。在孕期约24周至28周时,会进行葡萄糖水筛检,检查妈咪是否有妊娠糖尿病。不过,并非所有医院都会对孕妇做此项筛检,部分医院只针对高危险群孕妇(如:胎儿较大、前一胎生过较大的宝宝、有家族糖尿病史)才做葡萄糖水筛检。

结论

未婚妈妈占年轻产妇族群的多数比例,假使在未计划下意外怀孕,心理压力加上生理变化,对母体及胎儿都是极大的负担。因此,年轻妈妈除了生理方面的营养补充外,心理上的建设与支持,更显重要!而在卫教信息丰富的今天,加上生殖科技日新月异,对高龄妇女来说,高龄产子的危险已大幅下降许多,先生应给予妈咪充分的信心与鼓励,让妈咪放心的怀孕生产。

配合饮食均衡、作息正常和定期产检,无论是年轻妈咪或是高龄产妇,生育健康宝宝绝对非梦事!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龄产妇如何安全怀孕和生产

35岁或者35岁以上怀孕的产妇就属于高龄产妇了。这些女性因为年龄大,卵巢功能下降,加上本身可能存在高血压、糖尿病等内科疾病,所以流产率会……详细>>

高龄产妇注意事项:高龄产妇的危害

高龄产妇有什么危害呢?我们要如何避免呢?详细>>

高龄产妇生产有何注意事项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出现越来越多的职业女性。她们往往会为了工作而错过了最佳的生育时期。在医学上的界定, 35岁以上的怀孕妇女,即为“高龄……详细>>

高龄产妇好吗 高龄产妇的危险

高龄产妇生畸形婴儿的机率也会更高,由其是一种叫唐氏综合症的比例就会大大的增加,所以对于高龄产妇来说,做好孕检就显得由为重要了。对于母亲来……详细>>

高龄产妇:认识生产危机风险

怀孕年纪定论只要怀孕的年纪于34岁以上或者分娩的年纪超过35岁,落在此时间点的女性,就是所谓的高龄产妇;重点在于,此落点的产妇较容易生出……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